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出租车行业又有新“利好”
2009-08-19 06:35:53杭州网

市委、市政府继去年年底制定出台13条“出租车新政”后,表示将围绕落实新政,为“的哥”、“的姐”办十件实事(详见今日本报头版报道),以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其中规划建设扬招站和等候区、干得好可延长经营权年限等等,都给我市出租车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利好”消息。

年底前再建3个综合服务区

昨天中午11时起,沈半路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就热闹了起来。许多正在附近运载客人的“的哥”、“的姐”,前来服务区用餐、换洗座套、兑换零钱,一切都显得十分自然。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区已建成了7个出租车综合服务区。按照年初计划,年底前还要建成机场、城南二个综合服务区。而昨日会议要求三墩出租车综合服务区也加快立项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一起建成。由此,年底杭州市区将拥有10个出租车综合服务区。

重拳整治非法营运残疾车

记者日前在庆春路娃哈哈美食城附近看到一幕:一辆黄色的残疾车穿越在人行道上。到了美食城后,车上2个人下车付钱给“驾驶员”,尔后“驾驶员”开着残疾车匆匆离开。不一会儿,这辆车又出现在庆春路的人行道上。

非法营运车辆的存在,对出租车行业的正常营运和“的哥”、“的姐”的合法收益造成了巨大冲击,打击整治“黑车”势在必行。

今年上半年,市交通局与公安交警、治安部门联合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半年累计查处“黑车”966辆。针对目前残疾车加入非法营运行列的现象,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决不姑息。

8月我市将再掀两场非法营运车辆整治风暴,其重点就是满街乱窜的非法营运残疾车。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街道和社区还将组织人员逐家上门,摸清残疾人底数,要求残疾人作出不利用残疾车从事违法经营的承诺。残疾人一旦违反承诺,进行非法营运,或将残疾车出租给他人用于非法营运,其残疾车将由执法部门予以收缴。

干得好可延长经营权年限

我市自1995年实施出租车有偿有期限经营,至目前,第一轮经营权期限已逐年到期,从2011年起,当年经营权期满的车辆数逐年增加,2018年为最高峰期,当年就有2329辆出租车经营权期满。

由于原本经营权重新配置是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出租车企业干得好坏都一个样,因此管理上缺乏积极性。同时期满后若集中重新投放,将导致到期出租车总量的短期缺失,影响市民打的和行业稳定。

市交通局在出台“5+1”管理制度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并作出了一项改革举措——拿出一年经营权,用于奖励干得好、得分高的出租车企业。这样每年得分高的企业,就可累计自己的经营权延长年限。此项政策一出,企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和管理热情,纷纷加大内部检查力度,出台对单车的相关奖惩规定。长期存在的只挂靠不管理、只收费不管理的企业大为减少。

杭州外事旅游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真正用到了点子上,企业也非常有积极性。该公司就已制定了系列考核旗下出租车司机营运的新办法,以期在考核中得高分,拿到更多年数的经营权。

市民卡打的要继续推下去

经常打的的朋友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想刷市民卡付费却被出租车司机拒绝,理由是“取钱太不方便”。也正是因为如此,市民卡付费打的尚未在全市广泛应用。

据了解,目前市区已有4782辆出租车完成了刷卡系统的改装。而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积极推进GPRS终端的安装工作,将全市8065辆出租车全部安装GPRS终端,纳入GPRS平台统一管理,为市民卡出租车应用打好平台基础。

为方便司机取钱,计划与杭州联合银行合作,利用丰收卡免手续费的优惠,把乘客“打的费”存在丰收卡上,司机在全市所有银行服务网点(包括ATM机)均可支取。

市民卡中心还将开通市民卡和消费卡加油功能。司机可以用“打的费”收入直接去中石化加油。同时,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及时通知司机“打的费”到账情况,解决其后顾之忧。

深化“的哥”评“的士”活动

近日杭州公交车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消息,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而日夜奔波在马路上的“的哥”、“的姐”,同样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据了解,不久前市交通局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千名的哥斑马线前评的士”活动。据统计,自8月10日至14日,连续5天中,参加活动的出租车司机佩戴红色绶带,对当日通过浙江广电集团门口、吴山广场、市中医院、北山路断桥等四条爱心斑马线的出租车,进行实时查看、记录,共查看出租车1913辆,其中做到主动礼让行人的1575辆,占82.3%,不礼让行人的338辆,占17.7%。五天中,日礼让行人比率分别为68.9%、74.5%、89.2%、85.5%、93.9%,呈逐日上升态势。

很显然,“千名的哥斑马线前评的士”效果很好。据了解,这项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为杭州营造一个“文明出行、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呼吁更多司机参保受益

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3条“出租车新政”中,其中一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就是允许外籍司机在杭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据市社保局统计,至今已有1059名外籍司机办理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杭州外籍出租车司机远不止这1059名。因此市委、市政府在进一步完善这项政策的同时,也希望更多外籍“的哥”、“的姐”前来参保,以解决在杭工作的后顾之忧。

年底前建成100个扬招站

在天元大厦、117医院、杭汽校、华庭云栖、浙大城市学院门口,大家能看到出租车扬招站。需要打的的乘客,可通过扬招站的智能服务系统叫车,非常方便。

据了解,在上述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市将结合“免费单车”服务亭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推开扬招站建设。计划年底前建成100个站点,其中50个与免费单车“服务亭”结合建设,50个与旅游咨询服务点结合建设。2010年至2011年,再根据布点规划逐步在宾馆饭店、专业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学校、小区、大型商务楼等范围内全面铺开。

此外,为方便出租车司机接送乘客,市有关部门还考虑设立出租车等候区。此项工作正在进一步论证调研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罗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一臂之力”(图)
 
武林商圈 夜色更迷人(图)
 
杭州将出台政策鼓励民 ...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