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 | 门户 | 民生>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级机关第一批公车改革见成效
2009-08-08 10:49:37杭州网

32%

50%1000万

公车改革是否有实效,主要看三个能不能:能不能降低行政成本、能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涉及公车腐败问题、能不能保证工作效率和行政效率不受影响。

杭州拿出四组数据,佐证车改取得的实效:

32%

对比第一批车改单位2009年车贴金额与2008年公车支出,车贴比原公车开支节省32%。

50%

除公检法系统外,杭州市级机关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全部参加车改,可实际减少公车1233辆,车贴开支预计比原公车开支节省50%。

改革越彻底,改革面越广,成效也越明显。

1000万

车改后,公车开支只剩下车贴一块固定成本,其他成本基本取消。

滨江区原来每年公车开支5000万元,车改后车贴每年只要1000万元左右,购置新车、超标配车,司机费用等支出,都不存在了。

8000万

市级机关全部车改后,每年车贴相当于一年购置新车费用。

按第一批车改单位每月150万元车贴推断,100家左右市级机关每月车贴约为750万元,一年约9000万元。

而近几年来,杭州市级机关每年更新添置新车一项开支,就有8000万元左右。

也就是说,车改后,只要用原先买新车的钱支付车贴就够了。

其他诸如一辆公车每年2万元运行费、临时聘用司机3万元一年工资等费用,都可以省掉。

“车改从根本上解决了公车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最重要的是节约了政府的行政成本,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市委副书记叶明总结。

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

根据要求,杭州车改一视同仁,所有公务用车取消,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但在外培训、在家病假等1个月以上的人员,不属于涉改人员。

车改后的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考虑到杭州市区(含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市、富阳市的行政区域相距比较近,定为车贴区域,车改人员在此区域内从事公务活动,不再报销交通费。

“目前,市民卡不仅可在出租车上刷卡消费,还可以在数十家汽车4S店使用,可用卡的中石化加油站也从3家增加到14家,车辆保险及维修也可用市民卡。”杭州市市民卡服务中心主任徐晓介绍。

专设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

车改后,公务活动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一天走好几个分散的单位、企业,然后集中下来开会,这时最担心打不到车,跟不上队伍。

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5月,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在德胜路绍兴路交叉口设立,负责车改单位重要公务接待、统一集体活动、大型执法公务活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公务用车。

在车贴使用区域内,使用半天(4小时,不超过50公里),普通轿车90元,全天(8小时,不超过100公里)180元,超出规定里程,每公里1.8元标准计费。

北大廉政研究中心主任说

节约下的真金白银是最好验证

杭州车改,一度成为全国媒体关注话题,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都做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还请了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车改办主任何新根上节目。

听听专家们对杭州车改的分析——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公车改革关键问题,不是车贴到底该不该与职务挂钩、是不是赎买特权以及怎样补贴的问题。而是车改到底有没有达到降低行政成本、遏制“车轮腐败”的成效,推动建立节约型政府,实现公共利益。

车改后节约下的真金白银,是对车改成效的最好验证。

学者毛昭晖:公车改革货币化是对传统治理模式惯性的反抗,并具有对其他职务消费改革的引领功能。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孙笑侠:公车改革,在制度设计的层面,虽然是个具有法律意义的问题,但更主要的是一个行政经济学的问题。

投入与产出,真正满足这两项目标的才是好方案。

浙江省社科院杨建华教授:最重要的是设立有效可行的监督措施,政策在实施中要不断调整、完善,比如可以考虑按照实际需要发放车贴等。

纪委预警

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

针对车改后可能出现的违纪问题,杭州市纪委专门制定了《杭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纪律规定》等。

规定各车改单位不得借车改之机弄虚作假骗取不当利益,不得擅自以任何名义出台或变相实施涉改人员购车优惠政策。

车改人员不准以任何名义向其他部门、下属单位、企业或者自身职权范围的服务对象(企业或个人)无偿借用交通工具、司机和报销私车开支、雇用司机的费用及交通费用;

不准收受索要下属或其他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油票或油料、压价维修私车;

不准使用公款学习或利用公车操练驾驶技术;不准将私车挂靠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不准动用公款补偿个人用车费用和违规报销非正常交通费用;

一旦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必须严肃处理,扣发车贴。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3年完成市级机关车改

绝不半途而废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要求一项改革一开始就十全十美,实际上就是不允许改革。

“只要大方向正确,只要这件事对老百姓有利,对预防腐败有利,就要大胆实践。

“虽然压力很大,但杭州车改将坚定不移继续下去,用3年时间完成市级机关车改,绝不半途而废。通过我们的努力,也为全国的车改提供一些经验。”市委副书记叶明说。

昨天,叶副书记还请来驻杭中央、省、市媒体,召开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听听大家意见,“欢迎大家的监督,我们会增加车改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所有的环节都要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一定要向全市人民乃至全国关心杭州车改的人们,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佳佳    编辑:罗祎    
 
大政纵览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大政图鉴
 
共赴一场杭产品盛会(图)
 
“我爱斑马线”今天从 ...
 
缤纷夏夜欢乐和谐(图)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