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关于大江东新城建设发展的两项重要规划解读(图)
2009-08-07 05:06:05杭州网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大江东新城

大江东新城战略规划图

    事关大江东规划建设的两项重要规划——《杭州市大江东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和《杭州大江东新城概念性规划》,于昨日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两项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必将对大江东新城规划建设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发展战略规划: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江东新城规划体系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即大江东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和大江东新城概念性规划;第二层次为片区规划,包括“三城一区”和大江东新城核心区概念性规划;第三层次为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包括重要地段的城市设计等。

《杭州市大江东新城发展战略规划》是指导和协调区域总体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依据,在整个大江东新城规划体系分类中处最高位置。编制《战略规划》的目的,是在客观评估区域发展的资源承载能力、现状特点和未来潜力等基础上,明确区域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方针、战略步骤和战略举措等,提出保障区域发展所需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突破。

《战略规划》分为引言和七个章节。七个章节分别为发展背景和现状研究、总体战略构想、空间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基础设施支撑战略、生态安全战略、体制机制创新战略。

“引言”主要明确《战略规划》的规划依据、规划范围、规划期限和法定地位。规划范围明确:大江东新城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北部的沿钱塘江区域,东、北、西均以钱塘江界线为界,南至塘新公路、坎红公路、杭甬高速公路萧山段、萧山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南界、靖江镇行政区划南界、红十五线、十二埭横河及与绍兴县接壤的北侧河道。规划陆地面积421平方公里,钱塘江水域面积79平方公里,合计总面积50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是2009年至2020年,展望2020年以后。

“发展背景和现状研究”章节指出,规划建设大江东新城面临国际资本和产业跨国转移、中国进入重工业化阶段、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杭州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等四大宏观背景;其发展优势主要是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空间优势、服务优势等;其制约条件主要是管理体制复杂、产业发展趋同、城市功能缺乏、环境形势严峻、要素制约突出。

“总体战略构想”章节指出,大江东区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组团或副城,而是“杭州的浦东”。大江东区域发展的总体定位是:以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空港经济为重点,强化现代产业功能、综合服务功能、高端城市功能、一流生态功能,成为产业主导、生态优先、服务完善、品质高尚的大江东新城。在发展模式上,大江东新城开发建设必须跳出先工业化后城市化的常规发展模式,坚持城市化与工业化“两轮驱动”,由“建区”向“造城”转变,构建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城市化、综合交通发展加快城市化、科技文卫发展提升城市化、人居环境发展优化城市化的良性互动机制。

“空间发展战略”章节指出,大江东新城区域空间结构为“一心两网、两轴四核”。“一心”,即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是大江东新城的公共核心和标志性景观地域,形成集企业总部、金融商务商贸、产业服务、品质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两网”,即依托沿江湿地和河道绿化带形成连续贯通的绿色生态网络和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支撑网络。“两轴”,即以江东大道和钱江大道形成区域两大发展轴线。“四核”,即位于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以及前进工业园区的四个副核心,主要定位为服务所在新城或区块的商业金融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中心。此外,空间发展战略对大江东新城布局作了调整,形成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进工业园区的“3+1”战略格局,并相应明确了功能区块布局和居住空间组织引导。

“产业发展战略”章节指出,要加快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石化、电子信息、新型医药、节能环保等现代工业;要积极发展物流、房产、商贸、金融中介、楼宇(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鼓励发展工业研发与设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休闲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要提升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要淘汰和限制落后产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郑海云    
 
大政纵览
 
·北美三国将加强合作应对甲 ...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大政图鉴
 
共赴一场杭产品盛会(图)
 
“我爱斑马线”今天从 ...
 
缤纷夏夜欢乐和谐(图)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