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4 14:39   

    发布会现场

    2月3日下午,省气候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2015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樊高峰介绍,2015年我省气候异常,主要表现为日照少、降雨多,预计2016年我省可能会出现台风和高温气候事件。

    2015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2015年我省气候异常,日照之少、降雨之多分列历史第一、第二

    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5年我省气候异常,日照之少列历史首位,降水之多居历史第二,气温连续19年偏暖。全省平均年日照时数1398小时,为历史最少,有34个县(市、区)日照时数破历史最少纪录;平均年降水量1891毫米,较常年偏多3成,位居1961年以来第二位(第一位是2012年1959毫米);年平均气温17.7℃(比常年偏高0.5℃)。全年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灾害影响中等偏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比上年明显增加。

    二、台风“苏迪罗”带来百年一遇局地强降雨,温台丽部分损失严重

    “苏迪罗”8月上旬来袭,是建国以来登陆福建中部带给我省综合影响程度最重的台风,温台丽地区出现了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平阳、文成、泰顺等地遭受100~120年一遇强降水。在长达4天的影响中,过程降水量5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478平方公里。强降水引发了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我省307.8万人受灾,14人死亡,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84.1亿元。

    三、深秋遭遇建国来最严重的阴雨寡照天气

    10月27日至11月26日,我省出现了建国以来同期最严重的多雨寡照天气,全省降雨量之多、下雨日数之多、日照时数之少均破历史记录。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21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倍;平均雨日22天,偏多13天;平均日照时数仅45.9个小时,仅为常年3成。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严重影响我省秋收冬种,晚稻收割及大小麦、油菜等冬种作物播种推迟,局部地区水稻出现倒伏、稻穗发芽等现象;造成部分地区江河、山塘水库水位偏高,富春江电厂在11月泄洪;增加了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局地出现较严重地质灾害。

    四、“7.29” 强对流天气席卷60个县(市、区)

    7月29日午后到夜里我省自南而北出现了大范围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暴雨及局地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相伴出现。全省60个县(市、区)出现了8~10级雷雨大风,风力最大的为衢州26.6米/秒(10级);绍兴、衢州、金华、温州、台州和丽水等局地出现短时暴雨,有136个乡镇1小时雨量超过20毫米(大暴雨),其中小时降雨量最大出现在平阳凤巢达69.3毫米;临海、瑞安、衢州、仙居、东阳、义乌、永康、诸暨和遂昌等出现了直径1~2厘米的冰雹。由于强对流天气发展迅速、破坏力强、预防难度大,受其影响,我省局地出现农田受淹,树木、危房、工棚倒塌,农业大棚被掀翻等灾情。

    五、7月份遭受同期登陆我省最强台风“灿鸿”袭击

    强台风“灿鸿”7月11日16时40分登陆舟山朱家尖,登陆时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是7月份登陆我省强度最强的台风。“灿鸿”在登陆前与 “莲花”、“浪卡”台风共存西北太平洋,三台风共舞,导致“灿鸿”路径复杂多变。受其影响,我省中北部沿海出现长时间狂风,12~14级大风最长持续时间达32小时,局部出现持续9小时的15~16级狂风;内陆大部地区、江湖水面及杭州湾等持续出现7~10级大风。“灿鸿”带来的暴雨主要集中在浙东地区,舟山、宁波、台州、绍兴、杭州东部、金华东部等地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灿鸿”影响,正值我省梅汛期前期降水较多之时,造成我省221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7.15亿元,无人员伤亡。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实习记者 许庆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