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杭州人均消费水平提升背后,有怎样的发展潜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9 17:30   

根据日前第一财经对各地公开数据梳理,2021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共有10个城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分别是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北京、珠海、苏州、厦门、佛山和宁波。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位居全国第五的杭州,2021年人均消费支出达44609元,超过北京和广州,上升至全国第三。

随着多地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杭州人均消费水平提升的背后,有哪些关键支撑?

《2022年1月杭州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认为,杭州居民有消费能力,也有消费意愿,消费升级成了必然趋势,分布密集的高端购物中心、综合体则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助推器”。

一方面,稳健的收入水平是杭州人“买买买”背后的关键支撑。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709元,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另一方面,杭州消费升级的趋势显著,也依赖于自身所拥有的良好现代服务业基础

建成全国首批高品味步行街、打造全国首条数字生活街区、布局智慧商圈建设、发展首店经济……近年来,杭州在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不断发力,加快传统核心商圈业态模式创新,引导商业综合体错位发展,培育消费新业态,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和产业特色。

例如在上城区,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滨,湖滨、钱江新城、吴山三大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十字金街等知名商业街区,集聚了湖滨银泰in77、万象城等18家重点商业综合体,由西到东贯穿起新消费的烟火人气和时尚潮流。

此外,作为新晋“首店收割机”,杭州的商业魅力不断加码。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至4月,湖滨银泰in77等21家杭州主要商场共引进新品牌281家,其中各类首店品牌36家。

得益于杭州居民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杭州消费市场活力与潜力持续释放。开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杭州消费市场仍展现出较强韧性,一季度杭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9和0.7个百分点。

今年2月,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并提出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做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培育更多网红国货新品牌。

在这种发展趋势下,杭州将继续发挥数字经济之城的优势,催生更多新消费市场场景和需求,吸引更多优质、高端的服务业资源聚集,为杭州带来更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今年2月,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并提出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做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培育更多网红国货新品牌。随着多地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例如在上城区,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滨,湖滨、钱江新城、吴山三大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十字金街等知名商业街区,集聚了湖滨银泰in77、万象城等18家重点商业综合体,由西到东贯穿起新消费的烟火人气和时尚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