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日本园艺师给特别的孩子们建了个特别的花园
2019-07-09 13:24:42杭州网

在杭州杨绫子学校的门口,有一片空地,智慧屋咖啡馆就在隔壁。通常,来咖啡馆的人会径直穿过这片草地,在大家眼中,这块空地只是一个通道。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原先的空地

五月的一天,这块不曾被人留意的空地上忙碌了起来。有一群人,在空地的一角,开始刨土、搭架子、栽下了各色植物,装饰上各色点缀物,几天后,一个迷你的花园诞生。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建成后的花园

现在,人们不再无视这块地,有人在花园上驻足拍照,观察着花园的角角落落。

这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2019“绿花园”行动送给杨绫子学校孩子们的一份礼物——一个特殊的自然花园。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

绿花园行动

“绿花园”是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原创项目,旨在打造家门口的自然教育基地。本项目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共同发起。

绿花园项目凝聚了自然教育专家、园艺师和社区居民的心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对社区、学校的空置地或者荒废地进行花园改造。改造后的花园将植入一连串的趣味活动和自然教育主题课程,以实现公众、志愿者和美好生态环境的共创、共建、共享。

花园的由来

咖啡馆附近的空地不该闲置

走进这所学校,你就会被深深地吸引。

这里有普通上课的教室,也有自闭儿童的康复室。这里有温室大棚,有孩子在里面学习园艺技术;有厨房,有孩子在里面学习如何烹饪;有洗车房,孩子在里面学习洗车……

俞林亚是杨绫子学校的校长,这里招收的孩子也许没有普通孩子那么聪明伶俐,不过,在俞林亚和学校的老师看来,他们这里的孩子特别单纯、特别可爱。

为了解决学校孩子的就业问题,俞林亚在学校门口开了一家咖啡馆——智慧树咖啡馆,里面的咖啡师、甜点师,都是学校里的孩子。

这座咖啡馆,是连接孩子和社会的纽带。说起孩子制作的甜点、咖啡,俞林亚一脸自豪:“孩子做的东西,品质绝对保证,该放多少糖、该用什么原料,绝对不会偷工减料。”

这片空地,就在智慧树咖啡馆的附近。“当时是一块空地,我们学校简单弄了弄,做了点草坪,放了几个走路的石墩,放了一些12生肖的玩具,特别简单。”但俞林亚总觉得这块地闲置得像一个过道,有点可惜了。

日本园艺师与学习结缘

走进这群特殊的孩子们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西村润

为了帮助杨绫子学校的孩子实现他们的心愿,一位来自日本的设计师来了好几趟。

这名设计师叫西村润,已过花甲之年,他在中国停留的时间很久。曾经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及生物学院担任花卉研究所所长和客座教授,还是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的首席农业技术专家。

因为“绿花园”行动计划,西村润和杨绫子学校结缘。改造前,西村润说,要先听听孩子的想法。于是,在俞林亚的带领下,西村润走进了孩子们的课堂。

一群孩子在学校的大温室里学习园艺。里面的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给花草浇水。温室外,一排排的薄荷、碰碰香等植物都是孩子们刚刚种下去的。西村润饶有兴致地观察孩子们种下的植物:“种得很专业啊!”

“你们想要一个怎样的花园?”西村润用中文问道。

“要有玫瑰!”一个男生侧着头,认真想了想说。

“要有果树!”高个男生特别用力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要容易养活!”另外一位男生的想法很现实。

……

孩子们的想法五花八门,有些似乎并不现实,西村润一一记在纸上。这些,都是他设计花园要用到的灵感。

要环保

建花园的材料 都是废物再利用的

听完孩子的意见后,一座花园的雏形已经浮现在西村润的脑海中。

“我希望这座花园是一座环保的花园。”西村润的想法很朴素:“有些花园的材料,可以是人们废弃不用的东西,我可以利用这些材料,作为搭建花园的材料。”环保再利用,始终贯穿在这位日本设计师的花园设计理念之中。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埋在土里的大花盆,是西村润从花木城里收来的残次品。“这些大花盆收来很便宜,20块一个。”西村润得意地说,连卖花盆的老板都想不出他为什么要那么多的“破花盆”。

花盆运到后,西村润第一件事情,就是让工作人员帮忙把每一个花盆的盆底一一敲碎。还有很多小小的混凝土正方体砖块,这些是西村润从建筑工地收来,也没花多少钱。他还搬来了很多废弃木条,长度不一,粗细不同。“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弄来的。”他的朋友告诉记者。

材料备齐,花园正式动工。木条是用来搭攀爬架的,可以让络石等攀爬植物沿着架子爬上来。西村润还用木条搭了一棵“心愿树”,他说,“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心愿,都挂在这棵树上,让更多人了解孩子们都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西村润的设计很贴心,有一排特殊的花架,“这里是孩子们自己动手进行花艺工作的地方,里面的花可以随时更换。我也考虑了行动不方便的坐轮椅的孩子,这个高度,刚刚适合轮椅的高度,他们在这里开展园艺活动也很方便。”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西村润和他的伙伴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用了整整两天时间把花园从纸上搬到了杨绫子学校校门口。

超喜欢

希望花园成为孩子们 和外界交流的窗口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花园搭好了,孩子们超喜欢。上周,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在新落成的花园里开展活动了。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观察这座花园,然后记录下他们喜欢的植物长什么样子。一个男孩在自然成长手册上画下了一排牵牛花,边画边大声地和身边的人介绍自己作品:“牵牛花!牵牛花!”老师说,他有自闭症,可现在他正开心地和大家交流着。

绿花园,西村润,自闭儿童,特殊学校,园艺师

孩子们还把自己的心愿写了下来,装进了一只只彩色的塑料袋里。“我想要遥控汽车”“我希望有一个儿童照相机”“我想要一个漂亮的文具盒”“我想要一本绘本故事书”……孩子们的心愿一一挂在了西村润精心设计的“心愿树”上。

“我希望,这个花园不仅可以成为学校孩子们进行自然实践的场所,也想把花园打造成孩子们和外界进行交流的一个窗口,也让外面的世界在这里和孩子们联结,了解这群看起来不一样,但特别纯真可爱的孩子们。”校长俞林亚说出了她对这座花园的梦想。

▼延伸阅读▼

我从远方来…国际志愿者的“杨绫子神奇之旅”

从杭州走向世界的特殊运动员,诠释着比胜利更重要的体育精神

来源: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订阅号(ID:hzcl178)    作者:记者:边晓丹 陈栋,摄:李忠,视频由杭州日报全媒体中心制作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会开闭幕时间确定
快讯  浙江警察学院第一张录取通知书发给
大晚上三男子药店买女性滋补品 有古怪!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四川最大儿童拐卖案第六年:已找到七名被拐
黑龙江主播直播中辱骂恐吓网友还拿出菜刀
山东19岁女大学生失联逾3日 曾让家人别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