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发源于杭州的尺八又回来了 请耳朵看一场电影吧
2019-06-04 15:45:29杭州网

很久没有看到那么能让人静下心来的纪录电影了,即将于5月31日上映的《尺八·一声一世》。

很多人可能未必知道尺八是什么,或者跟笔者一样,知道它是一种乐器,但是更具体的道道,却又并不了然了。纪录片《尺八》在一开始就做了一个路人的街边随机访问:“你听说过‘尺八’吗?”

大部分的路人是“一脸懵逼”的,有人问,“哪个尺?哪个八?”,有人问,“你说的是吃的糍粑吗?”笑料百出。在街头随机采访中,只有一位约莫五十多岁的中年人给出了正确答案:“尺八是一种乐器,唐代流入日本的。”他没有说的还有一句——尺八如今在中国几乎快要失传了。

街头的随机采访又问大家,“你看日本的动漫吗?”有的人回答,“看”,其中一些人就提起了《火影忍者》。其实,《火影忍者》动画版的音乐,就是由尺八来演奏的,编曲者、演奏者是日本的尺八演奏家、编曲家佐藤康夫,也是很多尺八爱好者心中的“大神”。

其实,尺八和笛子属于同一种乐器,在吹口上有一定差异,由竹子根部制成,因为身长一尺八,因而得名“尺八”。

杭州黄龙洞至今还有一个景点,名曰“杭州护国仁王禅寺遗址(尺八)”,碑上曰:“据考证,尺八起源于东汉,盛于唐宋,唐时由中国传入日本,不久在日本失传。南宋时,日本名僧心地觉心专程到杭州护国仁王寺拜高僧无门慧开习禅,并学会吹奏尺八技艺。回国后创建兴国寺,传授尺八,在日本古代禅宗中称“法灯派”。

杭州可以说是“尺八”的一个发源地了,也难怪,在5月20日的杭州路演活动上,《尺八》电影导演聿馨说:“今天《尺八》回家了。”在电影中,也有这块碑的镜头出现。

笔者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观影的,毕竟大多数纪录片是比较沉闷的。但这部《尺八》,真的太好听了,全程吸引观众全神贯注地看完,完成度甚至高于很多院线的商业电影。

电影讲了几个“人”的故事。

中国90后徐浩鹏,徐浩鹏因为爱动漫,接触到日本动画配乐,听到了佐藤康夫的音乐《宙》,了解之后才知道这项乐器叫尺八,由此开始了学习。徐浩鹏的学习经历代表了大多数的中国尺八爱好者,他们从互联网社区下载日本著名尺八创作人佐藤康夫的演奏作品,以及尺八乐谱,从艰难的吹响第一声开始,一点点模仿尺八的演奏。在老家经营早点摊的徐浩鹏父亲不能弄清尺八和笛子的区别,希望他继续学医之路;但是母亲,始终鼓励儿子:“只要你快乐开心就行”。

而此时2000海里外日本著名制管师三塚幸彦,正在走出传统的尺八制管工作,用现代工艺流程开发尺八制作的标准化,以求降低尺八的售价。他认为:“只有尺八有一天成为标准化乐器,它才能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尺八由竹子根部制造,身长1尺8寸,要得到一根成品尺八,一千根竹子才能产生一根适于制作的原材料,因此尺八的造价非常高昂。像徐浩鹏这样的中国青少年只能是用入门款的树脂材料尺八,一根竹制尺八几乎要消耗点父母早点摊一年的收入盈余。

新生代尺八演奏家小凑昭尚,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尺八演奏技艺,小凑昭尚说,“我的整个人格和价值体系都是尺八塑造的,因为这是有生命的乐器”。小凑昭尚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因为接受丰富的艺术教育,他自由地将尺八与现代音乐进行组合,让尺八的丰富度与感染力得到提升,也让尺八的生命力得到了延续。

尺八编曲者、演奏家佐藤康夫,父亲就是尺八艺术家,自己的哥哥继承了尺八技艺,而自己却没有。大学时期最迷茫的时候,听到自己的师傅三桥贵风的演奏,立刻“被击中了”,毅然决然从大学退学,拜入师傅门下学习尺八。他说,“自从我也学尺八以后,就因为音乐理念的问题,和我的哥哥渐行渐远了,但是我觉得没关系,家人始终是我的根”。

这些人物故事中有初入尺八世界的迷恋与好奇,也有持续数十年的严谨和坚守,还有新生代创作人如何在传承中的创新。以一件小众乐器为终生事业,势必要忍受更多的寂寞,但观众所见却是毫不焦虑的投入,热爱使得一切都变得很简单。影片中美国尺八演奏大师海山在片中提到,“如果你可以不顾世俗的去热爱一件事情,并坚定完成,你的人生会变得很有意思。”

聿馨说,自己为什么要去拍这样一部电影,也是因为“没得选”。“有一次我从高速上开下来,顺手拿了一张朋友给我的CD,刚好开到一条宽阔的大路上,夕阳在我眼前升起。那时刚好是我的迷茫期,我一下子被尺八的声音打动了,辗转打听,才知道这种乐器叫‘尺八’。刚好我有拍摄影视作品的念头和计划,一直不知道拍什么好,于是决定从‘尺八’入手。”

在拍摄过程中,聿馨搭建了很多尺八在中日交流的奇遇——把尺八的吹奏带到了长城、杭州、青龙寺,在北京、上海为尺八举办演奏会,甚至签约了佐藤康夫、小凑昭尚在中国的经纪业务,并促成了佐藤康夫携火的意志乐队为国内手游《侍魂》进行主题曲配乐并监制。

Helen坦言,由于较高的制作门槛和学习成本,尺八在中国和日本的发展都受到了很大局限,想要将尺八传承下去,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古代和现代从来不是对立的两件事,尺八越来越多的跟现代音乐产生化学反应。影像是传播文化的最好载体,如果《尺八·一声一世》能够感染你,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尺八·一声一世系列IP将会以更多元的方式跟大家见面,也很期待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早点跟更多观众见面。”

据了解,电影于5月31日上映。

▼延伸阅读▼

杭州隐秘地图之:黄龙洞寻踪(上)

杭州隐秘地图之:黄龙洞寻踪(下)

来源:浙江日报有风来(ID:youfenglai_zjrb)    作者: 董小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将实施品质养老“大幸福”工程 让百姓
富阳龙门古镇“牛八碗”配花 各味香气蒸腾
富阳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近12
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
@杭州市民 端午节前后坐出租 将开启一段
学费最高150元/学期!杭州市工人业余大
南非院士专家来杭路演 高端创投面对面
男子与同事吵架情绪激动死亡 家属起诉索赔
武汉地铁自助充值强制关注公众号?官方:已
山西阳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致2人死亡9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