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史上最严控烟令”落地半年成效如何?
2019-06-03 09:17:25杭州网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

新版《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既表明了全面控烟的决心,也意味着控烟正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近半年过去了,新条例落地至今,实施效果如何?

景区:劝了56个烟民 有人笑有人骂

米色的T恤外套上一件大红的志愿者马甲,腰里斜挎着黑色鼓包,再掂上一份报纸上最新版的《杭州市控烟条例》,就是他的所有装备。

今年刚好70岁的毛瑞虎,2014年退休后加入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做了一名“劝烟志愿者”。从那时起,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外出“劝烟”,每天至少两次,雷打不动。

上午,老毛往南去清河坊、南宋御街一带“劝烟”。“世界无烟日呐,还是有不少人吸烟。”一趟下来,他劝了20多个烟民。由于缺少禁止吸烟的标牌,也有人对他的劝解并不领情,“我们没收到通知,说这里不能抽烟啊。”两个附近商店的员工这样拿话怼他,让他心里一阵不平。

毛瑞虎翻开《条例》,指着第五条说:“对社会开放的文保单位和法律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都禁止在室外吸烟,怎么能说没收到通知呢?”他觉得,风景区人流量大,而立法控烟的初衷,就是吸烟不能影响他人健康。

下午,他盘算着带着记者,往西湖边走走。刚出家门,2名外卖小哥叼着烟,呼啸着停在了路口。

“您好,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希望你们能忍一忍,把烟灭了。”老毛上前打开“控烟令”,熟练而不失礼貌。外卖员有些不好意思,一边答应着灭掉了手里的烟。

去湖滨的路上,不到10分钟,他劝下了5名吸烟者。“多数人还是蛮讲道理的,你说了他都会掐掉(烟)。”

最近,在音乐喷泉等人流特别密集的地区,也挂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的海报。广场上的保安、保洁都熟悉这个老人,有时他们也会和毛瑞虎一起劝烟。

当然,也有人不理解老毛的劝烟行为。态度好的说句“好的”,绕一圈回来他又点上了一根烟;态度差的照抽不误,甚至回一句,“我就是要抽”。

将近一个半小时,老毛劝了56个抽烟者,九成听从了劝告,有人笑笑,也有个别脾气不好骂人的。

公共场所:禁烟范围扩大 分区控烟监督

妇女、儿童的健康最容易受烟草影响,新版控烟条例有一条规定让不少人拍手称赞: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院等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共场所室内外都划入禁烟区。

目前,在杭州的医院、学校等特殊的公共场所,“控烟令”都得到了有力执行。“禁止吸烟”的醒目标语随处可见,单位也会分区安排控烟监督员。

记者走访杭城几家医院发现,在这些特殊的公共场所,“控烟令”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

“我院是无烟医院,院内严禁吸烟。”在浙大妇院,主要出入口都悬挂着醒目标语。

来产检的马女士留意到了一个细节,医院的预约短信上多了一条劝导:只有发动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才能将控烟进行到底。浙大妇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开始执行新版控烟令时,难免有些患者“不太自觉”,但大家看到后都会主动上前劝阻,医院也对职工提出管理要求,要求包干到位。

一街之隔的市一医院,原本设在两幢大楼过道之间的户外吸烟室,也早被拆除,“控烟令”得到了较好执行。

执法:1-3月处罚16人 饭店投诉量占三成

“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后,今年杭州多部门加大了联合执法力度。

杭州市控烟办统计,一季度全市检查各类场所15836家次,警告、责令整改5979家次,立案处罚70起。其中公共场所处罚案例数为54例,处罚金额共67175元。

同时,对个人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华介绍:“2010年到2018年,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个人处罚18人,罚款金额900元。今年新条例实施以来,仅1月到3月,就处罚16人,处罚金额共800元。”

丁华表示,从“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的控烟相关举报和投诉电话来看,目前,仍有一些场所存在不文明吸烟行为。

饭店等经营场所的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30%,主要体现在商家不了解条例、不劝阻吸烟行为、店内无禁烟标志或商家无视禁烟标志等。

反映办公楼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25%,主要为办公场所的室内、楼道、卫生间、茶水间等吸烟现象明显,物业未针对办公楼设置禁烟制度;

反映电梯内、公厕、公共楼道、活动室、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25%。

“部分投诉虽然占比不高,但影响很大,比如机场、火车站等。作为杭州的出入境窗口,大厅和卫生间的吸烟行为影响杭州的形象。另外,个别工作人员在岗期间的吸烟行为,也影响政府形象。部分吸烟区设置在消防通道等处,既不合理也影响安全。”

举报:拨打“12345” 利用摄像取证

公共场所吸烟最大的危害是造成周边人群的二手烟危害。二手烟是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环境中的烟草烟雾,包括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和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空气中的烟雾。

二手烟在成分上与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雾没有差别,甚至含有更多有害物质。目前二手烟雾已被确定为人类I类致癌物质。

丁华提醒,遇到不文明吸烟行为,市民可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投诉举报。对于有效固定证据问题,举报人可以拍下证据,协助执法人员执法。

另外,可以利用场所现有的一些摄像等进行取证。执法部门也会将“互联网+”技术等应用到宣传和执法中。

来源:浙里杭州(ID:zhelihangzhou)    作者:张梦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大湾区自行车公开赛首站来杭
男子轻生欲跳楼 千钧一发 巡特警秒速救人
“东海鱼仓”面临“东海无鱼”的窘境 过去
专家学者建言中国“十四五”绿色转型:实现
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 杭州交出了这样一
免费停车3小时 上城区黄金地段“抠”出“
高速两车追尾司机生命垂危 交警医生奋力救
租人APP暗藏涉黄交易
郎朗宣布结婚 婚礼晚宴在法国凡尔赛宫举办
四川绵竹一小客车追尾拖拉机 致4死1伤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