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徐村”不是“九溪”…钱塘江畔徐村往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11:55   

1929年绘制《实测杭州西湖图》局部 

上海商务印书馆

现在,人们只知道有九溪,或者九溪十八涧,都把钱塘江边的“徐村”忘了,殊不知九溪和徐村是两回事。

1929年绘制《实测杭州西湖图》局部 

上海商务印书馆

从杨梅岭村发源的叫九溪,青山翠绿,流水潺潺,途中汇合青湾、宏法、方家、佛石、百丈、唐家、小康、云栖、渚头等九条支流,人们把她叫九溪。从龙井村流下来的溪水经过了众多的弯,人们叫她叫十八涧。这就是本地人叫掼了的九溪十八涧。清代俞樾所写的“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东东泉,高高下下树”,把这里的景色描绘到了极致。九溪和十八涧在溪中溪汇合,一直流到钱塘江边的徐村,过徐村桥流入钱塘江,徐村桥头还有许多打鱼人在此卖钱塘江的江鲜。郁达夫还在九溪十八涧汇合处的溪中溪菜馆和账房先生对过课,茶馆老翁算账时说:“一茶,四碟,二粉,五千文。”郁达夫对曰:“三竺,六桥,九溪,十八涧。”妙趣横生。

1933年《良友》杂志登载郁达夫散文《半日的游程》

九溪和十八涧是龙井和杨梅岭群山汇聚而成的溪流的名称,上游的村庄是龙井村和杨梅岭村,下游的就是徐村。现在,人们让九溪这个名称取代徐村,有点可惜。

徐村位于九龙岭上,这里有江擦子岭,就在五云山脚下,“十龙九斫头,一龙不斫头,赶到长河头”。这个九龙岭就在秦亭山下,当年秦始皇望江兴叹的地方。历史上的徐村是很有名气的,特别是在南北朝时期,钱塘江边徐村和范村都是钱塘县定山北乡最有名望的村庄,范村是范家集聚的地方,有名的就是范伯珪、范叔孙等。同理,徐村就是徐姓人家居住的地方。据南朝宋史(这是刘宋,公元420年——479年,不是赵家的北宋南宋)记载,“东晋濮阳太守徐熙,自东海南隐秦望山,以医名。子秋夫、孙道度世工其术。秋夫有为刍人医鬼事,宋文帝以道度疗疾为钱塘五绝之一。”徐熙、秋夫、道度祖孙三代皆为名医。

清胡惟善《定乡续咏》中有诗“秦望山头鬼夜呼,吹灯魆魆觅秋夫。葫芦方药传三世,从此江村合姓徐。”

传说中,有一个道士路经秦亭山下徐熙家门口讨口水喝,徐熙非常客气地招待他。道士喝了水后说,“君子孙当以道术救世,当得两千石。”徐熙得到异人传授医疗秘籍和秘技,得一宝葫芦,葫芦中装着医书宝典《扁鹊经》,从此徐家成了名医世家。

徐熙的儿子徐秋夫更有离奇的故事传于后世。《南史张融传》记载,徐秋夫跟着父亲徐熙学医多年,艺术医术高明,连鬼的病都能治疗。一天夜里,秋夫听到鬼的哭声,秋夫问其为什么哭。鬼说他生病了。秋夫说,我只能看人的病,不会看鬼的病。鬼说,你只要按照我说的做,就能把我的病治好。秋夫就做了“刍人”(草人),按照鬼的说法,炙四处,肩甲处针灸三处,鬼就不疼痛了。第二天,鬼化作人形表示感谢,谢完就马上不见。故事虽带有明显的迷信思想,但是表达的是徐村徐家医术高明的意思。 

徐熙的孙子徐道度医术也是十分了得,徐道度是个瘸子,走路不便,“宋文帝每令乘小舆入殿为诸皇子诊治,无不应验。徐道度官至兰陵太守”。南朝宋文帝尝云:“天下有五绝,而皆出钱塘,即杜道鞠弹棋,范悦诗,褚欣远摹书,褚胤围棋,徐道度疗疾。”

徐道度的儿子徐文伯也是以针灸见长,特别是对堕胎和催产等妇科有专门的研究,对刘宋(南朝)朝廷里的疑难杂症看了许多,朝廷非常看重。

徐村这里还有一个码头,是专门管理钱塘江上运送竹木的税务管理场,所以,这里也叫徐村“抽解竹木场”,和杭州钱塘门外的松木场一样道理。

徐村还是南宋首都临安府的十三个酒库之一,也就是酿酒厂和酒专卖店,所以,徐村还有一个闹忙的集市,叫徐村市。每年的清明前酿酒,秋天时开新酒。开卖前,以白布三丈多,用竹竿拉起来做广告。上面写着“徐村库选到酒匠某人酝造上等醲辣无比高酒”,三五个人扶着老酒和广告前行。前面还有鼓乐、妓女、杂技做先导,围观的人不计其数。酒匠则戴着新帽穿着紫衣骑着马,跟在广告游行队伍的后面,以府中所赏彩帛、钱会、银碗驼负马前,谓之迎酒。酒以工匠而出名,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南宋诗人杨炎正有诗云:

钱塘妓女颜如玉,一一红妆新结束。问其结束何所谓?八月皇都酒新熟。酒新熟,浮蛆香,十三库中谁最强?临安大尹索酒尝,旧有故事须迎将。翠翘金凤乌云髻,雕鞍玉勒三千年骑。金鞭争道万人看,香尘冉冉沙河市。琉璃杯深琥珀浓,新翻曲谱声摩空。使君一笑赐金帛,今年酒赛珍珠红。画楼突兀临官道,处处绣旗夸酒好。五陵年少事豪华,一斗十千谁复校。”

为了增加税收,这是好办法。好像我们现在的招商引税,或者说是地块出让广告大会。原来古代就有这样的广告和招商办法。

这里的“新酒熟,浮蛆香”,如果您家酿过酒就知道,新酒飘香时,酒缸里酿酒的饭粒像蛆虫一样漂浮在上面,不是蛆虫,而是像蛆虫样的饭粒。为了打到清澈的米酒,我们都用竹篮过滤。这里讲的酒不是蒸馏酒,都是直接的发酵酒,度数都不高,所以《水浒传》里好汉喝酒都是大碗喝酒,或者直接捧着酒瓮喝,换成是蒸馏酒,那是吃不消的。钱塘泗乡至今还用这个办法在酿米酒,我家也酿过多年,过年喝的都是。哪怕现在过年,我还能喝到一些。如果您想看个明白,年底可以去外桐坞村看看古老的酿酒术。

包括徐村库在内的十三库的老酒还要进行赛酒大会,比个高低。高九万有诗云:“赛罢祠山赛二郎,酒行明日欲开张。愚民可是多忘本?香火何曾到杜康!”这里的“祠山”和“二郎”就是当年的名酒品牌罢,好像现在的茅台和五粮液。

当年的开新酒为什么会那么隆重,政府为什么会那么重视。这个与现在一样的,烟酒专卖,烟酒专营。这是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地方政府的支出全靠酿酒业的收入。卖酒收入一分都不需要上交,相当于地税和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政府所有。皇粮收入都是要上交朝廷的,一分都不能截留。

酒靠粮食酿造,各个朝代政策不一,但都是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百姓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它。粮食紧张时期,酒业就管得紧;粮食丰收,社会安定时,也就相对宽松一些。

南宋时,徐村作为京城近郊酒库,酿酒业特别发达。现在离徐村不远同属泗乡的双浦地区酿酒业也特别发达,这可能也是传统行业的继承和发扬吧。南宋诗人杨万里在他的诗《过南荡一》曾经写到:“秧才束发幼相依,麦已掀髯喜可知。笑杀槿篱能耐事,东扶西倒野酴醾。”诗人到了定山北乡(南荡乡),看到了许多“野酴醾”,“野酴醾”是什么,是一种可以制作酿酒药的花。同在定山北乡的徐村酿酒业发达也可想而知了。我们小时候经常看到酿酒师傅拿着神奇的酒药拌在糯米饭里,拌匀了捂在酒缸里。这也有可能就是“野酴醾”制作的。

讲到这里,还是要说一下,早年的18路车在九溪的大樟树下有一个徐村车站,这里几棵千百年的大樟树还屹立在那里。精通医术的徐姓人家不知道去了哪里,据说,有一支去了东阳。徐村现有的徐姓人家也都不是徐熙的后代了,徐村酒厂也早已不见。人们在这里看钱塘江最大的回头潮时,游九溪十八涧时,别忘了九溪车站这里原来叫“徐村”。

各位客官,这几天天气比较凉快,雨水量也足,可以抓紧时间去九溪十八涧走走,也可以在徐村找一个酒家喝喝泗乡茅台权当徐村酒,吃点钱塘江的江鲜,品品西湖龙井,聊聊徐村和九溪的往事,这样的日子好不惬意哦!

袁长渭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路绕定山转,塘连范浦横” “转塘”的来历

九溪车站,二十七年别来无恙?

杭州数字地名之:九溪十八涧的秘境之地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