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长桥溪下,藏着一张让西湖水清清的“王牌”
2019-05-22 17:09:08杭州网

“青青河边草 悠悠天不老

无论春夏与秋冬 一样青翠一样好”

在杭州,一条条生态廊道,组成了城市流动的风景线。

今天,让我一起来欣赏西湖边的秘密花园: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名片

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位于西湖南山景区,长约600米,南倚玉皇山,北至长桥公园,相望西湖,与阔石板居民点毗邻。2004年,西湖风景区开始对长桥溪水生体进行生态修复工程。进过两轮修复,长桥溪水质已从劣五类水提升至二类水。

西湖边的秘密花园

西湖是杭州的当家“花旦”,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不过你知道吗?在西湖风景区内,还有一处“闹中取静”的佳地——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

在5月16日,我沿着南山路一路向南,在西湖风景区凤凰山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掩映在绿树之中的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

刚进入公园,我的视野便开阔了许多,园内草地、绿树、水池交错成趣,三三两两的居民、游客散步于水桥、廊道之间。园林科工作人员告诉我,长桥溪的游人并不多,以附近的阔石板居民和各家机关单位员工为主。

除了他们以外,公园里也常有“小客人”前来拜访。

“你看,这位‘大师’正在拍摄翠鸟。”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向,果然有一位摄影爱好者隐蔽在树荫之下,架着长枪大炮在拍摄。在长桥溪,翠鸟观测点就有两处,每到春秋时节,摄影爱好者们就会聚集于此拍摄。

水生植物错落分布

鸟儿爱来,与长桥溪丰富多样的水生态景观密不分可。

在水塘里,芦竹、芦苇、荷花等挺立在水面之上,睡莲、聚草则妆点于水面之间,还有菹草、黑藻、金鱼藻等沉于水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

“水生植物不仅能提高公园的观赏性,还有更实际的用途。”工作人员说,水生植物能净化水体,起到吸收重金属、吸收营养物质、沉降悬浮物等作用。

不过若不控制其生长势头,也会带来不少麻烦。

工作人员接着介绍,到了夏季高温时期,水中的睡莲2至3周内就可长满整个水面。这时候,园林养护工人便下到水中,徒手清理植物。据不完全统计,7月-8月,整个公园清理水生植物10至12吨。

 藏于地下的“治水王牌”

值得一提的是,长桥溪公园北侧还隐藏着“治水王牌”:地下净化水处理站。净化水处理站能神奇的把劣五类水提升到二类水。

十几年前,这里并没有连接污水处理管道,附近的生活污水就会直接排到长桥溪中。而长桥溪又与西湖相连,严重影响西湖水质。

为了彻底修复好长桥溪的水质,西湖风景区就在地下修建了净化水处理系统。

具体来说,收集上来的污水,会经过4个沉淀池,通过化学、物理、生物等多种手段一路降解、净化,达标后将再次进入溪中。

多年努力之下,原本污染严重的长桥溪水焕然“重生”,不仅营造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更是成为西湖边又一别具风味的园林景点。

来源:杭州网/杭州五水共治    作者:杭州五水共治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杜鹃花开峨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辅警处理事故时被撞,抢救无效不幸牺
深推“五水共治” 江干笕桥街道开展美丽
遇见最美 成就最美 下城区举行第11个班
滨江首推免费制公章 100多家企业享受政
湘湖打造特色创新发展新路径 一至五月招引
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阳光热线再次开
监守自盗 雁过拔毛 自以为很隐蔽 结果全
8岁男孩被母亲扔进河里获救 警方:其母已
泰州一化工厂发生泄漏起火 明火被扑灭无人
列车乘务员在动车上吸电子烟 受到严肃处理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