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钱塘六井:从唐代李泌开始的民生接力工程
2019-05-22 16:33:18杭州网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李泌(722年—789年),字长源,唐代京兆人。中唐著名政治家、学者。781年担任杭州刺史,历时二年有余。李泌在杭任上修筑了饮水工程“六井”,六井分别为相国井、西井、方井、金牛井、白龟井、小方井。今相国井遗址尚存,在解放路井亭桥西。

李泌不会想到,在他身后1200多年,有一个叫易烊千玺年轻人在一部叫《长安十二时辰》的电视剧中扮演他。这个年轻人是有着7千多万微博粉丝的超大流量明星。可以预想的是,李泌这个名字将随着电视剧走进大众。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穿越历史的重重帷幕,回到大唐,李泌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流量明星。李泌的成名旧事被写在了中国古代的童蒙教材《三字经》:

泌七岁,能赋棋。

彼颖悟,人称奇。

这十二个字展开来说,就是《新唐书·李泌传》中的一段记载。玄宗于开元十六年召集儒释道三家高人辩论学问,有一个九岁的名叫“俶”的小孩在辩论中异军突起,玄宗感到惊奇,就问:童子岂有类若者?

俶跪答:臣舅子李泌。

就这样,俶把自己舅舅的儿子,也就是七岁的表弟推荐给了玄宗。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玄宗马上召见李泌入宫,此时玄宗正与燕国公张说观看下棋,便要求李泌以下棋的“方圆动静”作赋。小朋友很淡定,看了看四周说:愿闻其略。这意思是说让别人先说。

张说于是作赋: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

李泌立刻作答: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

行义事的时候,要堂堂正正;用智慧的时候要考虑圆满周全;才华横溢的时候要敢于有所作为;志得意满的时候反而要能静得下来。

李泌的这一回答境界上明显高于张说,玄宗听后大为高兴。连忙赏赐财物给李泌,并要求李泌的家人“善视养之”。

七岁的李泌就这样成为名满天下的神童。

李泌出任杭州刺史的时候,是德宗建中二年(781年),时年六十岁,可谓进入了人生暮年。从成名到此时,这五十多年,唐代政局大变,安史之乱的发生,让盛唐难在。李泌几度入朝追随皇帝左右,甚至一度官拜宰相,也曾几度被奸臣排挤,退隐于江湖。《新唐书》说他:“常游嵩、华、终南间,慕神仙不死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历经宦海浮沉已进入暮年的李泌仍想在杭州有所作为。在杭州两年多的任上,《旧唐书》评价:“改杭州刺史,以理称。”《新唐书》则说:“徙杭州刺史,皆有风绩”。两部唐书虽都未详载李泌在杭州任上的具体作为,但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泌在杭州的具体作为在白居易的《钱塘湖石记》中是这样记录的:“其郭中六井,李泌相公典郡日所作,甚利于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是长庆二年(822年),也就是李泌离任杭州刺史的四十年以后,白公恢复了李泌修建的六井。《新唐书·白居易传》说:“复浚李泌六井,民赖其汲。”

李泌出任杭州刺史时间不长,何以会把开凿六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白居易“甚利于人”一句似乎还没有给出详细答案。

白公任后二百多年,又一位文化巨人苏轼任杭州刺史,他在元佑五年(1090年)奏报皇帝的《乞开杭州西湖状》中对李泌筑六井的意义做出了详细解释:

杭之为州,本江海故地,水泉咸苦,居民零落。自唐李泌始引湖水作六井,然后民足于水,井邑日富,百万生聚待此而后食。”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今天的杭州主城区,在古代是海水冲击而形成的平原这一结论已经通过各种科学分析得到了确证,也就是苏轼所说的“本江海故地”。在李泌的时代,城中地下水仍未淡化,居民饮水必须依靠西湖,取水十分不便。自李泌修建六井,把西湖水通过管道引到城中的六个井中之后,老百姓就近井中取水,大大方便民生。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苏公来杭,继续了修复六井的接力,《续资治通鉴》中说苏公:“复以馀力修治六井,民稍获其利。”

除白苏二公之外,还有其他许多人,包括唐、吴越国及两宋时代许多主政者皆参与其中。谭其骧在《杭州都市发展之经过》一文中说:“自唐之李泌下迨两宋,凡杭州的贤有司,几莫不致力于导湖浚井。”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回头还是要说说西湖。

唐以前,西湖有很多名字,其中主要叫“钱唐湖”,因处于钱唐县境而得名。到唐代,易“唐”为“塘”,称为钱塘湖,这在唐代的诸多诗篇中可见,著名的有白居易《钱塘湖春行》。同时,白诗中也有《西湖留别》,可见唐代是西湖名称变化的过渡期,两种叫法皆有。

这个名称的变化,究竟因何而来?

隋开皇十一年(591年)杨素奉命建杭州城,城的范围大致是南至吴山、北到钱塘门、西临西湖、东近盐桥河。建城之后,钱唐湖的地理位置开始出现在了城的西面。依照中国的地理命名惯例,“钱唐湖”开始具备了改名为“西湖”的条件。

因为地下水咸苦的制约,杭州城中人口始终无法繁盛,也就是苏轼所说:“居民零落”。自李泌修建六井开始,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给居民饮水带来了极大便利,才有了“井邑日富,百万生聚待此而后食。”

人逐渐聚居于湖的东面,湖才处于人的西面。在杨素筑城之后二百多年、李泌修井之后几十年,“西湖”的名字逐渐深入人心。

到苏轼的时代,正式在官方文件中使用了“西湖”。宋元以降,杭州城地下水逐渐淡化,饮水不再依赖六井,杭州城最终牢牢确立在湖东的平原地带。

李泌,易烊千玺,西湖,钱塘六井,苏轼,长安十二时辰

2011年,西湖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承载西湖价值的六个要素之中,其二就是“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这一格局的最终奠定,我们不能忘记李泌,不能忘记修复六井这场延宕了三、四百年的民生接力。

▼延伸阅读▼

杭州闹市区,钱王井和乐善堂古井的前世今生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四眼井”

南宋杭州人就用上“自来水管”了!杭州文物考古公布年度成绩单

南宋杭州的水沟水井里 发簪耳环筷子全是故事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夏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杜鹃花开峨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推“五水共治” 江干笕桥街道开展美丽
遇见最美 成就最美 下城区举行第11个班
滨江首推免费制公章 100多家企业享受政
湘湖打造特色创新发展新路径 一至五月招引
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阳光热线再次开
监守自盗 雁过拔毛 自以为很隐蔽 结果全
突发 男子扛不住压力跳江 水警果断入江就
精神病人逃出医院杀害岳父母 当地:医院非
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大搞家族式腐败
中科院研究生被同学杀害 其父称至今未收到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