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医生“卧底”患者群,他说:家长们太不容易了,我们收获太大了
2019-04-12 11:08:55杭州网

一个普通的周六,王鹏陪家人在宜家购物。下午三点多,他刚把一个床单放到购物车,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个产妇从上海出发,大约5点多到杭州生产,需要到医院接婴儿……”他火速结了账,提着一大堆新采买的生活用品赶回家。

打电话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钭(Dǒu)金法主任医师,而王鹏是该院一位普通的外科医生。

下午6点,王鹏赶到了浙大二院的产科,和产妇同时进入了手术室。30分钟后,产妇顺利生产,他为患儿做了检查,包扎好外露脏器,带着宝宝赶往浙大儿院接受治疗。临行前,他安慰产妇,请新妈妈放心,宝宝会接受最好的治疗。近两年,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以这种方式收治24个“脐膨出”宝宝,就算是凌晨接到任务也要火速赶往医院。

转运间隙,王鹏及时向钭主任汇报了孩子病情,并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医护人员协调好了床位。在上海参加学术会议的钭主任也紧急将晚上11点的动车票改签至晚上7点。

当晚7点,婴儿顺利住进了NICU,接受生命体征评估、监测以及各项术前常规检查。8点20分,钭主任下了高铁直奔手术室为孩子实施了脐膨出修补和脐部整形术。手术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术后孩子被送进了NICU进行监护治疗。

最近3年,钭金法主任医师做了56例“脐膨出”手术,患儿分别来自广东、福建、安徽、上海、四川、山西、河南、湖北、新疆等地。这是一群特殊的宝宝,他们的模样并不可爱,肚腹中的脏器都裸露在肚子外面,仅有一张薄薄的膜覆盖。除了专科医务人员,谁都会吓一跳。可救治这样的宝宝,却是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及NICU医务人员的天职。

对于钭主任的团队来说,脐膨出的手术技术非常纯熟,即使是出生体重仅仅为1.7kg,膨出物却达到10cm的宝宝,也能治疗得非常完美。“脐膨出宝宝绝大多数术后恢复良好,脐部疤痕也只有3-5cm,有些甚至看不到疤痕。可非常遗憾,很多宝宝并没有机会得到救治”钭主任说。

据报道,我国脐膨出发病率约1.5/万。按人口出生率来计算,浙江省每年约有50万人口出生,大约有75个脐膨出患儿,可每年接受治疗的孩子却仅有十几位。除了少部分脐膨出患儿伴有心脏病、消化道、泌尿系等疾病,绝大多数都能通过手术治愈。

“基层妇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对该病认识不够,很多人对疾病过分担心恐惧,导致很多胎儿被流产了,这非常可惜。现在的医疗技术完全能治愈这类疾病,我们希望这些宝宝都能够生下来,他们的生命也应该被珍惜和尊重。”钭主任说。

脐膨出发病,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医生,宝宝,脐膨出

几天前,钭主任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几位脐膨出患儿家长扛着两个大纸箱赶到他的办公室,留下一封感谢信和一个奖杯后,家长们走了。打开箱子,钭主任看到了18套崭新的保温杯和饭盒,这个数字恰好可以让科里每个医生都能有一份。

牵头送礼物的可可(化名)妈妈非常感谢浙大儿院钭主任。由于宝宝患有脐膨出,可可妈需要比一般妈妈付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可可妈35岁才艰难怀孕,查出宝宝是脐膨出时,孕检医生建议她引产。为了弄清楚脐膨出的病情,她三天三夜几乎没怎么睡觉,在网上疯狂找资料,最后找到了“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并找到了钭主任。

脐膨出发病,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医生,宝宝,脐膨出

现在可可一家非常幸福,虽然可可只有4个月大,却是全家的开心果。“他特别喜欢玩音乐玩具,本来是六个月宝宝玩的,他现在就玩得非常好;可可很聪明,从三个月开始就认人了,不认识的人不能抱,一抱就哭……”可可妈说。

家长们的礼物让钭主任很感动,他了解家长们的心意。家长们觉得医生工作太忙,吃饭、喝水都没时间,特地送来了保温杯和饭盒,希望医生们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他说:“治好病人是我们该做的事,孩子能恢复健康,对我们医生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家长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杭州找我们看病,说明他们信任我们,认可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治疗效果。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对得起家长们的信任。”当天业务学习时,钭主任给组里的医生都讲述了这件感人的事,希望大家能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人性化。

可可妈也感激“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她现在在群里做起了志愿者,帮助有同样困境的妈妈们。“受惠于群就要回报群,我希望让更多爱孩子的姐妹不至于伤心引产留下遗憾。”她说。

可可也是王鹏接到浙大儿院治疗的,可可出院时,王医生加入了“全国脐膨出妈妈群”。群里有500多位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曾在国内各地接受过脐膨出的治疗。

最初,王医生想抽空做个志愿者,帮家长们解答一些专业问题,也了解下各地医院的治疗效果。可入群后,他发现每当有新人入群,可可妈这样的“老病友”就会为新病友“带路”,“家长们的心很细,大家惺惺相惜”,王鹏说。

每天睡前,王医生都去群里看看。渐渐地,他发现家长们需要的不止是疾病的治疗,还需要解除心里对疾病的忧虑。“家长们太不容易了,我收获了很多。我是农村来的,我能体会农村人生病后的无助,又担心钱,又担心疾病治疗不好……”王医生说。

“作为医生,会觉得治疗最重要,你们那么重的病,我治疗好了就很成功。可实际上,疾病治好了,可家长们心里还是有疙瘩,担心疾病的并发症,担心孩子的未来。就拿脐膨出来说,一些产妇甚至思虑过重,休息不好。医生们多说几句,就能卸掉他们的思想包袱,他们的日子都会过得更好,就几句话的事,我们为什么不说呢?”钭主任总要求医生们和患儿家长多沟通交流,可现在大家了解了微信群里家长们的想法,对于钭主任的这个要求有了更深的体会。

脐膨出发病,全国脐膨出妈妈群,医生,宝宝,脐膨出

现在,科室里形成风气,遇到脐膨出这样的疾病,医生们都要抽空和患儿家长进行单独谈话,“不为别的,就是打消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安心回去带孩子,不要有任何顾虑,快乐地过日子”。钭主任说。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作者:浙大儿医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宝鸡来杭推介重点项目 期待两地携手实现高
瞄准未来!西湖区赴上海招商布局未来产业
方文山歌词作品明信片在杭州首发
烟台在杭州举行的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何
民警朋友圈一张暖心照 网友感叹在杭州很幸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福州海关破获走私燕窝系列案 案值约2.1
河南中铝货运火车倾覆 6名失联者全部找到
“童模”的光鲜背后,多少儿童权益正在被牺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