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团、书清廉…美政桥社区的“清明味道”好独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12:20   

清明将至,每年这个时候杭州人都有吃青团的习俗。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习俗,4月3日上午,美政桥社区党(纪)委联合益治学府组织党员、社工、居民以及志愿者开展一年一度的“清明思廉”活动—“做青团 书清廉 忆清明”,让大家在亲手制作青团的过程中感受独特的清明味道。

在韩屏花园,孩子们度过了富有童趣的清明节。“青团是什么节气吃的,有哪位小朋友知道吗?”“清明节!”“青团为什么是绿色的?”孩子们天真的提问让在场的老师和家长忍俊不禁,包青团的佳佳老师向孩子们进行讲解,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紧接着益治学府的指导师将提前准备好的青面团和馅料分发给孩子们,佳佳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青团制作过程,大家学习了基本手法后,便分成小组动手包青团。“佳佳老师,快到我这来看看,我包这个团子怎么会裂开?”“面要多揉揉变软点就不会裂了”“原来如此,看起来挺简单的还是要点技巧的。”孩子们兴趣高涨,彼此交流着包青团的经验,现场活动气氛融融。“面团揉捏成花苞状,再把豆沙加在里面,捏住封口,揉搓均匀”,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也学得有模有样。在旁的家长们也加入到包青团的队列,不一会儿一个个碧绿的青团就完成了,尽管有些形状各异、有些馅料都跑到外面了,但是自己亲手制作的还是很有意义。

在社区活动室,居民们度过了其乐融融的清明节。社工王群大姐可是制作青团的“高手”,她早早准备好了制作青团所需的食材,布置好了一切,等待大家的到来。居民们纷至沓来,捻青、加粉、和面、做馅……大家分工合作,不一会儿就做好了基础工作。在王大姐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制作出来的团子也是有模有样。大家一边做青团,一边聊聊小时候清明节做青团、吃青团的故事,有说有笑,宛如温馨和谐的一家人。成型后的青团通过上锅蒸煮,一会儿时间碧绿碧绿的艾团就出炉了,香飘满屋。艾青以芳香为美,其芬芳可以驱瘴,党员群众以廉洁为贵,需常省自身过修廉洁身。忙活完,成果满桌,大家围成一圈,一边细细品尝多种口味的青团子,一边体味所谓“米粟万种,仅三餐果腹,无欲为高”的清廉文化。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纪念日,用70颗迷你小青团制作而成的“廉”字,寓意“清明”,提醒大家清明节不忘节俭、清廉过节。现场,书法老师还饱含深情地挥动着毛笔书写着对联—“廉政清明除腐败 惠民温暖荡春风”。此次活动以“艾”为喻,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最终,大家吃着青团,感受“慎言律己心不贪,勤奋踏实加油干”的精神,这一枚枚可人的青团子们给大家带来的是“清清白白每一天,平平安安度一生”的美好期盼。

来源:美政桥社区  作者:通讯员:蔡娜 夏佳卉  编辑:郭卫
返回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习俗,4月3日上午,美政桥社区党(纪)委联合益治学府组织党员、社工、居民以及志愿者开展一年一度的“清明思廉”活动—“做青团书清廉忆清明”,让大家在亲手制作青团的过程中感受独特的清明味道。2019年是建国70周年纪念日,用70颗迷你小青团制作而成的“廉”字,寓意“清明”,提醒大家清明节不忘节俭、清廉过节。紧接着益治学府的指导师将提前准备好的青面团和馅料分发给孩子们,佳佳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青团制作过程,大家学习了基本手法后,便分成小组动手包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