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认真涂完生命的格子
2019-04-04 09:53:17杭州网

2019年,是我们1989届初中毕业生离开清波中学30周年的日子。30年,10950天啊,在更广阔的天地,洞察宇宙之大,感悟品类之盛。岁月,催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丰盈了我们的人生。说弹指一挥,太霸气;说人生苦短,太俗气。可是它却是真真切切地流转了30年。实在不敢相信,当年这批“泼皮无赖”竟生出了一个个如此聪明乖巧的下一代。恍惚间,当年以胡闹取乐为伍的小屁孩随着儿子女儿的横空出世,立马升级,变成了大人。士别三十年,当刮目相看!

我最真切地感悟日月荏苒,光阴似箭,还是那次涂格子的游戏。游戏是这样的:假设,每个人生命的终点是75岁。不到75岁挂了,是亏了,死得越早,亏得越大。过了75岁还没死,那是赚了,死得越迟,赚得越多。于是在A4纸上把自己的人生画成30x30的900个格子,每个格子是1个月。这900个格子就是自己的一生900个月。然后用笔涂掉过完的格子。这很有趣吗?开始是的。填着填着, 我咯噔了,再填着填着,我的眼泪下来了。因为岁月留给我的格子真的只能用寥寥无几来形容!不是说我怕死,而是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事情还没做呢。这条归路谁都逃不脱的。死,不可怕。对于死我甚至还有过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是1983年。我住了30多年的清泰街50号的房子终于要拆了,拆的是17平米1间,归还的是30.89平一个小中套(那时的说法,还不及现在有些人家的一个厨房)。过度3年,回迁地是采荷一区。因为找了始板桥的农民房过度,所以我们尽可能地把有些材料拆了过去(可怜那些拆过去的东西最后一点都没有用)。

在拆阁楼上的毛竹时,我鬼使神差地从3米多高的阁楼上摔了下来。只零点几秒的功夫,我整个人穿透了天花板,直往地板撞。感觉人还没碰到地板,已没了知觉。后来我才知道,家人把我抬出门外,家门口的民警立马拦下一辆汽车把我往市三医院送。去三院的路上,我醒了。我一定不肯去医院,就到了附近的岳母家。因为我是从百年老屋的蒙尘中掉下来的,那时的我就像刚从煤矿里钻出来,除了眼、口是白的,其他都是黑的。不到三岁的儿子边哭边为我擦去黑灰。不久又回到老屋,像做了一场梦,继续搬家。这次事件的体会是:如果去了也就去了,既不痛,又不痒,苦的是活着的人。所以要学会珍惜当下,善待家人。

第二次是前不久。大年初四,我感觉发冷,儿子陪我去医院,诊断是病毒性感冒。多年没生病了,这次发了三天烧,特别有感觉,发烧时左手臂关节痛,夜不能寐,有点像带状疱疹神经痛那种。可惜我不是医生,我甚至把课题都想好了:《关于发烧病人激活带状疱疹病毒的研究》。说给医生听,医生一笑了之。唉,医病的没生过这病却装模作样地看病,生病的深有体会却又不会医病。医生总是以医不病以为功,这就是医生医不好疑难杂症的原因。痛得实在忍不住了,半夜起来找止疼药。吃了,一旦不痛,死死睡去,这个感觉真的很好,一切杂念全都归零、清空,真正的一了百了的感觉。

以上两例只是为了说明,世界末日四个字,真的好微妙;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两句话,真的很重要。

涂格子,涂出了人生紧迫感,早已跳出了游戏的范畴,它是把被量化后的人生变得如此短暂

我也曾试图帮我班的国家栋梁涂人生的格子:初中三年,涂掉36个格子。这36个格子中,读书时懵里懵懂谈恋爱用了几个格子,在吴山十二生肖石、在千人洞“花天酒地”用了几个格子,人坐在教室发呆,想入非非又用了几个格子。当然,还包含为了开好《当我十四岁的时候》主题班会,张达妈妈半夜1点45分给儿子写信,钟宏爸爸给儿子的信成了最后遗言,蔡建浩用书信与父亲平等交心,胡敏莺妈妈姐妹般的倾述衷肠。还有由张宇亮创作、与钟宏一起演绎、后来还得奖的相声段子。还有全班同学驰骋运动场,拿下奖牌,为班级争光的飒爽英姿。还有张剑以最小的年龄在化学会考时取得100分满分的光荣历史。还有罗马勤参军,沙场秋点兵。剩下的可能是为父母分忧,认真学习的格子吧?

涂着涂着,我又想了,孔子三千弟子,出了七十二贤,我教龄四十年,一千多弟子,咋就没出一两个贤臣呢?原因有了:一是先生无能。二是学生太聪明。胡适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这真是很好的解释。想得太多容易烦恼,在乎太多容易困扰,追求太多容易累倒。于是乎,浑浑噩噩,无心无事最好。

我至今还在佩服我的学生,怎么会挑中柳浪闻莺荷花池头作为活动的据点:“阴谋诡计”在这里策划,“战略部署”在这里形成,这里特别适合毛主席的十六字游击战术,从而领略大自然独特的孤傲和洒脱。后来我还专门去找过当年这老巢,可惜美景已经不复存在了。

中国从来不缺聪明人,只是缺少带好聪明人的伯乐。你们现在大多46岁,当我帮你们涂满552个格子时,手抖了。因为所剩不过区区三百多个格子了。你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格子呢?孩子考上大学离家之前,你与之陪伴相处的格子呢?你奋斗、买房、生病、住院的格子呢?你在百忙中陪伴老父母的格子呢?梦想很丰满,前景很骨感,触目惊心啊!

朋友,究竟是我们自己太年轻,守不住情,还是岁月太斑驳,催老了初心?做优秀的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让我们一起涂完这生命的格子吧!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愿大家心中无黄昏,愿我们永远能在一起看风景!

作者:欧庆利,清河中学退休语文教师,民盟盟员,民盟无声诗社成员。

▼延伸阅读▼

严如蕙,你在哪里?杭州的小伙伴喊你回大井巷看看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欧庆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一小区电梯又出事!停运半月居民天天
突破多 力度大 范围广!杭州出台稳企业稳
美院附小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讲好杭州的国宝故事 2019年全市文物工
杭州近江海鲜市场进入过渡期 8月计划搬至
校园食品安全突发情况有哪些?拱墅区进行了
清晨早女子打开美容店门 床上竟躺了个男人
广东中山一餐饮店疑似多人食物中毒 1人死
云南威信高速隧道瓦斯事故5名失联人员全部
抖音网红被杀 受害者母亲:她的钱都花在凶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