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塘栖氏族》你这个塘栖人来自哪里?
2019-02-28 11:18:28杭州网

本文由余杭史志学会副会长、百年汇昌掌门虞铭 撰著

宋元以前,塘栖地壤褊小,史料罕记。南宋高宗迁都杭州,开始有外地家族陈氏、朱氏、范氏等迁来塘栖。明代,卓、吴、姚诸姓陆续徙居。开河、设镇以后,高贤栖托,风雅聿兴,“卓、吕、丁、吴诸大姓,矫尾厉角,峥嵘于胜国之季。声妓园林,号称极盛。数传而后,樾馆之书、竹里之著述,皆巳荡为烟云。水山之墅、景薇之堂,析而为薪,夷而为菜圃。”(杭世骏《唐栖志略序》)塘栖地处交通要道,明清时期大运河漕运繁荣,外来移民众多,主要来自徽州、宁波、绍兴、东阳等地。民国年间,塘栖有所谓“四大会馆”——“徽州会馆”、“四明会馆”、“绍兴会馆”、“东阳会馆”,成为历史上人口迁徙的重要标志。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 摄

一、主要氏族

陈氏

“世家阆中”,建炎初,随宋高宗南迁,徙居钱塘西溪。宋末,陈仲谋为福王长史,迁居塘栖。“唐栖漕河未开时,地广人稀,僻壤也。明以前,传人绝少。陈公于元初迁唐栖,至今花园陈氏为大族。” 陈氏故里,在花园桥,“福王北行,宋亡。长史陈仲谋晦迹西溪,长史没,伯通请于官,佃福王花园地以居,遂成大族。迨弘治间,裔孙景清,以独力建桥,名其桥曰花园桥。历元明至国朝康熙时,陈文韬以武职贵,子孙居闽,而花园陈氏以微。”(《唐栖志》卷五)晚步弄,以前为陈氏花园小径。

吕氏

本卞人,南宋初迁居永康,明代再徙塘栖。始迁祖为吕义,字思义,号东谷,与兄恭同迁仁和县塘栖镇。吕园,在塘栖水北街。是明嘉靖年间塘栖人吕坤(号北野)与弟吕需(号水山)之别墅,“积石累山,规模宏敞……当时宾客之盛,第宅之侈,甲于杭郡”。藏书楼曰“樾馆”,又有“喜声馆”、“绵庆楼”、“一本堂”等多处。

卓氏

祖籍浙江瑞安,在明朝中期时卓璞、卓鉴、卓澄、卓俊行贾齐鲁之间。卓贤“善于经营,家遂饶裕,财雄一方。生平疏财好义,拯贫救乏以百金者,不可胜数。修桥梁、建道路、筑陂塘、设义学,出赀建大善寺,葺永清庵、两佑圣院,造里仁桥等。岁荒,尽出储粟贱卖之,又设糜赈食饥者,助乡里渡过灾荒,里中翕然归义而称贤。见斋克好为诗,理财有方,其财累散累聚,终不见削。”(《塘栖卓氏家系》)嘉靖、万历以后,卓氏成为江南望族。万历二十四年(1596)塘栖卓氏刻刊有卓明卿《卓光禄集》三卷。天启六年(1626)卓氏雪堂刻《画骨随玄诠》五卷。崇祯年间,卓氏传经堂刻《漉篱集》二十五卷、《遗集》一卷、《卓珂月先生全集》十六卷。明末清初,卓彝入翰林院,盛极一时,现在塘栖镇市新街还保留着明末清初的古宅——“太史第”。康熙五年,湖州知府吴绮撰《传经堂记》,称:“塘栖之西,有广济桥,里名长桥,水陆络绎。桥之西,辽廓平旷,荡若无外,有楼观亭榭,萦带骞腾者,卓氏祠宇在焉。其堂曰“传经”,为火传氏天寅祀其曾祖父入斋、莲旬、蕊渊三先生处。”清代著名学者黄宗羲称:“卓氏为塘栖望族,富甲一方。阡陌间架牵连郡,君僮客数百人,转毂鸣桡,昼夜不绝。”(《吾悔集》卷二)乾隆年间,卓氏因《忆鸣集》一书,犯文字狱案,举族牵连。此后卓氏俱弃儒从商。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劳氏

祖籍山东崂山,世居獐山永泰(今属仁和镇),劳氏宗祠在永泰八字桥。劳氏家族在清乾隆年间已迁居塘栖镇上。到晚清民国时,劳氏已是塘栖镇第一望族。其藏书楼曰:丹铅精舍,在塘栖镇西小河街北埭,始筑于乾隆年间,楠木为厅,有楼三楹,以储史、子、集三部。劳经元。经元字笙士,性嗜书,勤加搜辑,广征典籍,藏书富甲一方。劳格与其二兄劳权,均精于考证、校勘之学。劳格续成其父未成稿《唐折冲府考》,并续成的《唐尚书省郎官石柱题名考》。劳氏开设在塘栖的商号有鼎昌布店、南德泰油车、北德泰油车、乾泰新油厂、碧天楼茶店、人和木行、劳永康米店、永丰木行、荣记材坊、荣兴布店、祥泰丰布店、协泰染坊、塘栖电厂、劳鼎昌米行、波华织绸厂等十多家。并投资塘栖电话局、临塘公路、长兴煤矿、杭县银行,在杭州开办四宜布厂、荣昌布店。劳氏不仅资金较厚,并且广置房地产,其宅第遍布西小河、喻家湾、里仁桥头、运动场、思古桥头、水沟弄等,故有“劳半镇”之称。其“吉斋小筑”在市东街三元居弄内;“二宜堂”在西小河南街,由夏同善书匾;清代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丹铅精舍”在西小河北街。塘栖劳氏人才辈出——劳诚斋、劳鉴沧、劳人言历任塘栖镇商会长(主任),乾泰新油厂经理劳永绥南德泰油坊经理劳希豪均是油饼商公会理事、荣兴布店店主劳鉴荣是绸布商公会理事、劳鼎昌米行店主劳鉴心是粮食商公会理事。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姚韵秋宅 虞铭 摄

虞铭收藏  

姚氏

塘栖姚氏源于浙江余姚。姚姓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通志·氏族略》载:“姚姓,虞之姓也,虞帝生于姚墟,故因生以为姓”。姚姓是中国四大历史最长的姓之一。塘栖姚氏同姓不同宗——致和堂姚氏,居北小河街,家有著名的百年老店——“致和堂”;水北姚氏,世居水北,入德清籍。分东姚与西姚,也不同宗。东姚拥有“姚永兴酱园”等企业,姚竹轩、姚福昌等都是;西姚是德泰新。清末时永泰姚氏也迁入。蟠杨姚氏,在宏蟠白河头。永泰姚氏,祖籍獐山永泰,有“修凝堂”,为清代浙江巡抚戴仁仕所题,有“天香书屋”,钱塘梁同书题额。 塘栖镇外的诸乡,姚姓居民分布极广。塘南也有姚家坝、姚家河、姚家埭;超山有姚家湾、姚家埭;宏畔有姚家兜、姚家墩;沾桥有姚家塘;崇贤有姚家湾、姚家角;獐山有姚家坝;云会有姚家坝、姚家圩。蟠阳姚氏,在宏蟠白河头。永泰姚氏,在獐山永泰村钱家兜。永泰村由八字桥村、胡家角村、吴根桥村、大善桥村合并。现有自然村26个,居民1119户,人口4780人。永泰姚氏从蟠阳迁来,清代民国,又迁入塘栖镇上。东塘有姚家墩,分为南姚、北姚,又有西姚家湾、东姚家湾,还有姚兜村,分为兜里、兜外、南埭、北埭。塘南也是姚氏人口较多的乡村,最著名的是姚家埭村。

汪氏

祖籍安徽新安。清代汪壬在塘栖开设米行。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塘栖发洪水,冲毁农田,庄稼绝收。汪壬以平价售米给乡民,并对灾民施医舍药。咸丰十年(1860),太平军数次在塘栖烧、杀、抢、掠,乡人苦不堪言。汪壬出资招募一批年青壮士,自备快船,在运河上打探,闻警以报,塘栖镇上的居民得以时间撤离,大大减少了广大市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汪壬子汪道生,“有父风,能继志”,热衷于镇上的慈善事业,捐资参与重建唐玉潜祠、吕祖坛等,并兴办义学。对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塘栖镇的重建作出不少贡献。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汪家购进塘栖“夏同福”酱园,改名“汪同福生记”酱园,经过汪家数代人的努力,将“汪同福”发展成一家有名的百年老店。世居塘栖镇市东街木桥头,宅有“九芝堂”,其家的经营汪合兴酱园。汪坚青出任塘栖镇镇长、杭县修志馆馆长。汪步青,秀才,在翁长春药店挂牌行医、与人创办“三友诊所”。汪咏霓,在行建中学教国语,超山简师当过国文教师。汪乃杰,塘栖区国民党党部书记。汪民持,任《杭县日报》编辑,杭县塘北民教馆馆长等,沦陷时主持伪中国国民党浙江省杭县第一区分部筹备处。20世纪20年代初,汪咏霓诸人结成塘栖文学社团——棠社,其背后的支持就是有名的富商汪家——汪合兴酱园,并兴建了马鞍山的梅花楼,编辑出版的《棠社社刊》,据1925年《棠社月刊》乙丑本第3期《本社春季常会报告》记载四月廿五日塘栖“棠社”活动,参加有汪少庵、汪啸庐、汪放厂、汪梦觉、汪叔埜五位汪家成员。抗战胜利后,杭县成立“杭县修志馆”,址设塘栖镇西石塘晚步弄塘栖商会的“倚云楼”内。当时由塘栖镇商会出资,聘请汪坚青担任馆长,主持各项事务。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范宅花窗 虞铭 摄

范氏

祖籍江苏木渎,是宋代名臣范仲淹之后。范氏宗祠旧在北小河思古桥堍、里仁桥东北两处。范氏“漱六堂”,在东小河,由著名国学大师俞樾书额。康熙四十年(1701),范秉仁在东栅口倡修塘栖“广仁义冢”。近代有范谦甫、范焕新、范乐宾、范雪村等人。范谦甫,民国七年(1918年),在塘栖镇东横头开设“恒久土丝行”,广收塘栖周围地区所产土丝。起先,客商为绍兴、杭州之机坊,后转以外销为主,中以“金狮牌”为著,干经商标为“鹤童”、“莫干山”,经沪出口印度等国。民国十五年(1926年)在东横头创办了塘栖电话公司,并投资营筑临塘公路。诸子能继其业,在沪、杭开办洋行,经营厂丝。在上海创办兴昌恒丝行,在杭州创办了华盛丝织厂,在塘栖创办盈纶丝厂、鼎盛碾米厂。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劳氏吉斋小筑 虞铭 摄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张氏广泰丰 虞铭 摄

张氏

祖籍绍兴。世居市南,西石塘有张八房弄,后讹为张百步弄,《唐栖志·街巷》称:“此弄以前为张氏住宅,其中落后宅院瓜分毁圮,渐成公弄,通仓桥、永思桥。”明末清初,有张半紘绿雪堂、张紫羽淡远堂、张此韩二雅堂。祠堂在白果树下。塘栖张氏人才辈出,明代张昊,举人,官舞阳知县。张存竹,监例任休宁县丞。张近思,号景星。监例光禄寺署丞。张介石,监例上林苑监丞。张竹泉,官德府典仪正。张星石,官府典仪正。张鸿举,字子羽,弘光恩贡,官延平府通判。张聚星,崇祯甲申春选贵州按察司照磨,掌镇宁州事。清初张官始,顺治十七年举人,官国子监助教、江西吉安知府。张江洪,字此韩,顺治年间岁贡,官训导。张大宗,乾隆元年进士,授翰林,官安徽某知府。张淦,国子监生,幕福康安十年,随征台湾,赴镇南关督安南国王入朝,后应聘两广总督,随剿黔粤。福康安数荐于朝廷,乾隆皇帝授内阁中书。其子张迎煦,仁和贡生,道光中官湖南桃源县知、澧州知州、永州理猺同知、广东知府,著有《秋红馆诗集》《从戎草》《读画楼诗》。民国后,张氏在水北开设广泰丰米业,是塘栖规模最大的粮食企业之一。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冯氏

在冯家弄。明末清初嘉兴名士冯文昌,字砚祥,号吴越野民,诸生,著有《吴越野民集》行世。冯文昌因其次子赘于塘栖沈洪芳家,遂徙家依之。亲家沈洪芳割沈园之半以居,故沈氏西园又名冯园。清光绪十四年,在冯庵原址建“栖溪讲舍”(今塘栖二中)。塘栖藏书家劳权《金石录题跋》称:“冯氏故居在唐栖水南,去余家不半里,后宅舍为尼寺,今尚称冯庵。予得金刻《潜夫论》,有钱受之印、砚祥印,亦其故物也。”(《读书敏求记批注》)清初诗人金张《冯园看玉兰》:“不须有叶亦成阴,合抱犹余高十寻。圭璧器搏为玉树,万千兰聚作香林。云开耀日寒光乱,风过兼天雪浪深。俗紫凡红寒窘甚,一年一看寄遐心。”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车家弄民居 虞铭 摄

车氏

居市南,南横头有车家弄、车家桥等地名。车际享,字会嘉,雍正八年进士,官金华府教授。车向荣,号辰山,乾隆庚寅举人,官嘉兴教谕,著有《半林吟草》。车向荣子车伯雅,仁和廪贡生。家学渊源,诗笔清丽,工文、善画,著有《酒边新谱》。

宋氏

居塘栖三分桥畔。清初时诸生宋琦,在界河村筑云深草堂,内有橘颂轩,面山临水,古木交映,藤萝绕砌,异卉环篱。与李邺嗣、查慎行、查德尹,金岕老、邵翼云、吴震一、卓次厚诸人往来。康熙四十年塘栖重修义冢,宋琦撰《碑记》,著有《云深草堂集》。宋鉴,号半塘,雍正十三年副贡,寿昌教谕。宋大荣,号双桥,乾隆四十五举人,官宝庆邵阳知县。宋大荣子宋成勋,嘉庆十二年丁卯科陈传均榜第五名经魁,官石门县教谕。宋大樽,号茗香。塘栖镇人。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举人,官国子监助教。大樽学贯四部、精通校勘。尝广征博引,明晰详瞻,作《塘西考》;编辑《校定尔雅新义》二十卷出版。著有《读我书塾课本略》八卷、《方言补正》十二卷。在塘栖三分桥畔筑“牧牛村舍”别业,读书、著述其中。宋大樽之子宋咸熙,号小茗,嘉庆九年(1804)举人,官缙云县训导、桐乡县教谕。咸熙精于小学经义,家学渊源,又潜修力学。嘉庆初年在杭州诂经精舍协助阮元,参与编撰国学巨著《经籍纂诂》。在桐乡任教官时,收集桐乡地方文史资料,编成《桐溪诗述》二十四卷。校刻《古易音训》二卷,为当时学术界所重;一生考订经史古籍,皆据实事求是,其学术笔记结集成《惜阴日记》一书。宋咸熙与当时学界、文坛名流所交,撰《耐冷谭诗话》十六卷。道光五年(1825)刻《思茗斋集》十二卷。宋咸熙请阮元撰《国子监助教宋君家传碑记》文,钱塘梁同书手写,原碑毁于太平军,宣统年间,其曾孙宋印金请金石家吴让之重刻。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吴氏

祖籍安徽歙县,明末吴允焞(?~1647),字弘文,明崇祯年间,他买下塘栖卓氏家族在东小河的著名别业“东园”,重新修缮,构筑“吴园”,遂迁居塘栖镇,入仁和籍。顺治二年(1645)六月,清军贝勒博洛、都统拜音图阿山领军沿运河南下,由嘉兴压境。南明潞王朱常淓派方、汪、王三总兵,屯兵于塘栖镇东的跨塘桥敌楼以拒清军。陈洪畴写信给吴允焞,分析形势。吴允淳乃谒劝潞王,力言塘栖不可守,潞王听之,遂撤兵。六月十三,清军不费一弓一弹占领了塘栖镇,百姓秋毫无犯,当时的塘栖人称应建祠以祀之。次年,吴允焞与仁和潘际昌、胡万镒、钱塘沈孚建一起投效博洛。吴允焞由贡士随征福建,有功。贝勒请疏,授允焞为建宁府寿宁知县。顺治四年(1647),山寇四起,连陷福建诸城,吴允焞招集义勇,身先御寇,以寡不敌众被执,骂不绝口而死。其妻瞿氏、媳王氏皆殉焉。事迹被写入《大清一统志》。吴家花园,在冯家弄,有大观堂,后改冯庵,今塘栖二中位置。清末,吴氏在市西街开设“吴日升”茶叶店。吴子京(1902-1942),居塘栖华光弄。1925年,张大千至超山观梅,住塘栖子京家。张大千与兄张善孖爱其少年聪慧,共收他为门徒。1931年9月,张氏兄弟携带吴子京、侄子张旭明、门生慕凌飞游黄山。后吴子京随大千至北京,在故宫博物院鉴定文物书画。子京体弱多病,未得敦煌之行。抗战时,卒于北平。而大风堂门下弟子,以吴子京为首。吴子京所藏书画,若张大千、张善孖、溥心畬、于非厂、吴湖帆、徐燕荪、溥伒,俱当时名家。文革中,子京妻朱春月尽付一炬。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沈氏

祖居塘南,沈楠,隆庆三年进士,任南昌府推官。其长子沈朝焕,万历二十年(1592)进士,升南京刑部郎中,出为四川按察佥使,官至福建参政。朝焕留心边计,深谙用兵,官剑南备兵,政绩甚善,尤长于诗文,著有《泊如斋集》四十卷。次子沈朝炜,诸生,工诗古文词,遍历燕、赵、齐、鲁、峨嵋、剑阁、三湘、五溪、武夷,生平惟慕陶渊明、陈太邱一流人以自况。著有《朴堂诗稿》四卷、《游记》六卷、《沈氏韵林》十卷。第三子沈朝煌字叔含,官高安丞有循声,署邑事声载道寻卒于署,士民痛惜之。官卑而著作蔚然,所著有《北平诗草》《燕台杂咏》。第四子沈朝烨,太学生,中顺天榜解元,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历官四川参政、江西按察使、广东按察使。著有《客渝吟草》二卷、《柴桑稿》一卷、《游纪》一卷。沈家花园,一名且适园,在塘栖东小河冯家弄,中有会心堂,《唐栖志》:“园为藩使沈公巽吾之别业也。在吴园之东北,仅隔一墙,花竹扶疏,不知其为尘市。”旁有厂阴书屋,明沈巽吾先生读书处。精舍数槛,侧有九曲池,芙菜灼灼,池上有大生庵。清代“厂阴渔火”列为“唐栖十景”之一。张吉承《过且适园》:“园亭虚岁月,破壁长莓苔。古木依墙卧,残花傍石开。 燕泥空际落,虫响隙中来,独坐幽篁畔,无人漫把杯。”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 摄

马氏

明初迁居塘栖,马三才(?-1580)字思参,号松里。嘉靖二十六(1547)进士,翰林庶吉士。南京右通政司使,其间发努振济,减税缓征,“奋发图报,重经术,端文体”,甚有政绩,明世宗赐以白金文绮。著有《松里集》《自由堂稿》《玉芝楼集》《诗纪》《三巡奏议》《经史辨疑》。马三纲,太学生。马应华,太学生。马景昌,宏治六年进士,官至大理事评事,殁,李攀龙撰《神道碑》。

钱氏

钱氏是塘栖望族,乾隆时,钱廷琏出资修大善寺、浮梁殿、大圆庵,创建留婴堂,岁饥赈灾,受县令嘉奖。清末钱柏森,光绪贡生。少受业于塘栖诗人卫梓行,设馆西小河,授学五十年,受业者逾五百人。工诗文,精于书法、金石,今余杭图书馆藏光绪刻本《唐栖志》二十卷,即其旧物,有“彭城”“老柏金石文字”二印,书中有钱氏批注颇多。

塘栖徐氏

祖籍婺州武义。宋代名臣徐道隆,官兵部尚书兼领浙西提刑权,治安吉州。宋末蒙古人南下遗书诱降,徐道隆焚书斩使。大兵至临平皋亭山,徐道隆带兵入援勤王,数百人俱战死,立庙于安吉,三日后宋朝灭亡。其孙徐隍避兵太湖,寓居德清县大麻村(今属桐乡市),名大麻徐氏。明时科第最盛,书礼传家,在德清县与谈、胡、蔡三氏并称,曰“徐胡谈蔡”。后人徙塘栖镇。明代徐州,号平川,嘉靖贡生。徐郡,字见川,嘉靖十三年举人,不仕。徐行可,字刑石,监生,官光禄丞,赠监察御史。清代徐德浤,康熙五十四年进士,官山东日照知县。

落瓜徐氏

居塘南龙光桥。原本语溪人,有徐士奇者赘入陆郭陆氏,后时称落瓜徐氏。徐灏《募修落瓜桥文》:“余家旧在语儿溪。国初移居落瓜里。桑拓兹土者,二百余年矣。宅东有桥,跨漕河孔道,名曰落瓜桥。”万历年间,徐荆石(名行可)筑大雅堂成,吏部尚书张翰有《题大雅堂诗并序》。其子徐彦登,字允贤,号景雍。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第四名,翰林院庶吉士,登巡按陕西御史,请设苑马七监,辑《历朝茶马奏议》五卷,万历二十一年刻行。官山东道监察御史。著有《大雅堂集》。明末清初时,落瓜徐氏居住在塘栖镇上。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许氏

居西小河北街。民国《杭县志稿》称许宗彦“本德清人,后其子入籍钱塘,而孙辈多有住仁和之塘栖者。”同治间,塘栖有许韵堂,号蛰庵,举人,德清县籍,家住塘栖镇里仁桥侧。《许韵堂笔记》记塘栖劳格轶事,称:“余家里仁桥时,与季言比邻云云”,又记超山海云洞。杨深秀《雪虚声堂诗钞》卷二有《送许韵堂南归》二首。俞樾书为许韵堂所书的《蛰庵》匾,至今保存在余杭博物馆。

虞氏

居东小河街。塘栖虞氏是唐代名臣虞世南之后,清末从慈溪洞桥虞家村迁来,慈溪洞桥虞氏大宗祠,曰“德星堂”,下分六堂。民国十八年(1929),虞洽卿到“德星堂”认祖归宗,后虞氏宗祠改为“世南学校”。徐时栋《烟屿楼笔记》卷一称“四明世家,莫古于虞氏”塘栖始迁祖虞启堂,清朝末年徙居杭州府仁和县塘栖镇,堂号为“敬吉堂”。旧居东小河34号,即冯家弄口右侧第二家,南临翠紫湖。民国末年,一直迁居南横头车家弄底,后徙临平。

归氏

本德清人。清代归真,字朴人,道光十七年丁酉科朱旌臣榜第二名,与俞曲园同年,入赘塘栖王氏,迁居塘栖,西小河街有归宅弄。

周氏

一支世居塘栖,仁和县籍。明代周义,正统四年进士,官吏部文选司,殉于土木堡之难。其子周式文,成化七年举人,官太原知府。其孙周正元,正德五年副贡,官广西桂林府同知。裔孙周兆谦,善堪舆,取山水形势,撰《栖里图说》一卷。乾隆三十年(1765)编成《栖乘类编》十六卷。周茗,乾隆四十八年(1783)举人,官直隶吴桥县、曲周县知县,著有《香醉山人偶存草》。

一支原是杭州城里人,钱塘县籍,清代迁居塘栖。周经邦,字理斋,诸生,著有《玉壶集》。其子周天度,字让谷,号心罗,乾隆元年(1736)进士,官许州知州。少年读书杭州,早负才名,后拔解元,与“松里七子”相唱和。北出居庸关,寻访金元遗迹,足迹遍塞外山川关隘,以助其诗。著有《十诵斋集》、《九华日记》。其孙周南,乾隆五十二年(1787)举人,官光山知县。著有《海讴集》《学制集》《笳音集》《归田雅集》四种。曾孙周澍,字旬占,号雨亭,晚号齐眉老人。嘉庆十八(1813)拔贡,官云南迤西道。

唐氏

居市心街,民国时有唐仁昌南货店。唐人鉴,字原夫,咸丰九年举人。唐型,字典修,别字峻生,“是时粤贼踞杭城,唐西为往来之冲,寇踪狎至,锋镝之余,食玉炊桂,无以自存活,君慨然曰:瓶之罄矣,惟罍之耻,今何时也。吾老亲在尙,得执卷而吚唔乎?是弃儒而贾以赡其家,君长于榷算,岁有赢余,及乱平,家乃大起,然有余闲,仍手一编不释,曰:吾悔不十年读书,故以此补之也。”(俞樾《春在堂杂文》六编补遗卷二《唐峻生墓志铭》)葬磻阳村,事迹载《杭州府志》。长子唐人寅,附贡生,福建候补直隶州知州,今升知府。次子唐铣,县学附生,早卒。孙唐文源,保举为知县;唐心源,官光禄寺典簿。

平氏

居东塘仲墅(今属仁和街道),今其地犹号平宅,多平姓人居住。元末明初有平显,字仲微,号松雨老人。洪武初年,官广西滕县令,后降主簿,黔国公沐英延为西席。永乐中归隐塘栖,卒年七十四,葬于独山。仲微博学多闻,风流蕴藉,其为诗颇豪放自喜,云南诗人称“平、居、陈、郭”,显其一也。著有《松雨轩集》八卷传世。平显《闻仲容弟居横里》:“舍弟谋生亦有涯,横溪移屋就鱼虾。藕花官漾十二里,桑阴邻村百数家。飐字帘风夸鲁酒,卖丝船雨避吴娃。白头两地遥相忆,梦绕脊令原上沙。”(《明诗纪事》)

姜氏

居塘栖青坡村。姜氏为南宋著名词人姜夔(白石)之后,明初有姜福四者,白石先生八世孙也,家藏白石晚年手定诗集稿本,弥足珍贵。福四居塘栖村,博稽经史,善吟咏,工草书。洪武初,征召不就,即姜氏后人所称“青坡征君”者。姜氏后迁大麻百富村,明清两代人才颇盛。塘栖旧时有姜八郎祠,塘北有姜家坝村,至今多姜姓居住。

胡氏

祖籍安徽,居水北街,堂号鹤溪堂。清代胡企才,又名玉源,太平天国战乱逃难至塘栖,水北街创办“聚源昌”糖色店。后其子胡穟馥,又名穟父,号益斋。承其家业。清末至民国年间开业。由于糖坊制作蜜饯的季节较短,销售也限于每年“香市”,造成了做一季吃一年的局面,糖坊业往往不能得到很大的发展,聚源昌在1949年歇业,胡家至今在水北街居住。

金氏

本德清大麻(今属桐乡市)人,是当地著名的大家族,明代迁徙塘栖。金陛,字楚石。万历三十一年(1603)举人,任山东德平县令,政绩卓著,升任邳州知州。破贼有功,得纪录,当晋秩。会阉党崔呈秀巡盐莅淮,索贿不应,遂被疏劾。里居垂三十年,寓居塘栖镇。募资重建伍林高桥。金渐皋,顺治十四年(1657)进士,官湖广汉阳知县,著有《贻安堂诗集》六卷、《外集》四卷。吴榷《金梦蜚小传》:“先生讳渐皋,梦蜚其字,姓金氏,世居浙江之金华,后徙居湖州德清之大麻村,子姓繁衍,因占籍焉。曾祖讳声,赠御史;祖讳陛,应天癸卯举人,由教谕历官邳州守,忤貂党崔呈秀,将中以危法,遂投劾去,士林惜之;父镜谋,倜傥有大志,附於诸生以卒,虞山钱宗伯谦益志其墓,配徐氏,是生先生。先生少颖异杰出,年十六补仁和弟子员,名日益起,二十而食俸。越二年丙子,以毛诗举於乡,出吴公钟峦之门。其行卷噪一时名,名卿钜公如大中丞李公邦华、大司农倪公元璐、大学士范公景文、大行谢公于宣、庶常魏公学濂及娄东两张先生,皆折辈行与先生定交甚欢。越壬午癸未间,献贼久窥江左,时留都六馆诸生,有防御公檄,斥逐皖江,先生名列檄中,盖虽孝廉而有党魁之目。皖江得志,将名捕籍诛以申宿撼。会国亡获免,先生遭罹多难,遁迹荒村,若将终身。既而征诣公车,登壬辰进士,出程公芳朝之门。又为忌者所中,见黜於礼部,乃谒选得邢台令。未几,以大母艰归。服阙,补授汉阳,郁郁无所发舒,遂谢病乞休,时年未五十也。既归,益放意於诗酒,扁舟往来於吴越间,寓金阊者最久。已酉夏,访友太末,遇疾,卒於兰溪之旅舍。位不足以尽其才,年不足以配其德,识与不识,咸悼惜焉。”金之存,康熙三十五年丙子科第二名经魁,官闽县知县。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塘栖超山海云洞摩崖题刻群 图自《余杭史志》

泉漳丁氏

居塘南泉漳(今属钱江开发区),明洪武时丁友直徙居漳溪,至今有地名“丁宅门口”。沈氏有景薇堂,在塘南泉漳,明广西布政司丁养浩筑。丁子建《西里三十二咏•大人里》:“大人质秉实英奇,里党咸钦百世仪。执政流芳绵继绪,九回虚拟级承明。”(《栖里景物略》卷二)民国《杭县志稿》:“丁氏别业,丁方伯养浩所筑,在漳溪。有景薇堂,前后树石位置,皆文衡山、仇十洲两家经营也。子之乔,好客,如谢时臣、沈青门、周东村皆往来唱和于此。俗称大人里,宅基围墙百余亩,明末兵乱毁。”丁养浩之子太学生丁之乔,又在超山海云洞外,筑松坡小筑、保寿堂、齐云阁、流虹桥等建筑。临池就石,植松万株,翠雪苍烟。现存的海云洞摩崖石窟,就是当时丁之乔所刻。

孤林胡氏

居塘南孤林村(今属钱江开发区)。民国《杭县志稿》:“南楼,中丞胡襟寰故居,在孤林村中。有南楼,为中丞子循蜚读书处。循蜚甲申后,绝意仕进,常写奇峰怪石以抒胸中块垒云。”胡贞开,明末胡心得孙,字循蜚,号瑟庵,别号皋鹤。崇祯十二年(1639)进士,入清后应诏任嘉兴推官,谪商邱丞,遂罢隐身,晚号循道人。生而夙慧,放诞不羁,好骑射。循蜚才高宦薄,名飞身遁,湖墅筑米山堂,逍遥著书。著有《霜林晤歌集》《雪苑集》《胡循蜚尺牍》《读史随笔》三十卷。胡自献,字朴庵,官宗人府。清初胡群玉,号石公,出桐乡孙爽门下,见《容庵诗集》。

丁河仲氏

仲氏是民国年间丁河乡的第一富户。仲嘉顺酱园,在塘栖镇市东街花园桥堍,创办于光绪四年(1878)。民国24年(1935),被民国政府实业部列入“浙江省酿造业重要企业”。1956年仲嘉顺与同福永、郭源茂等酿造商合并为地方国营“塘栖酿造厂”。

丁河朱氏

本姓宋,先世随宋高宗南渡迁浙,有勤诚公者以避市嚣,徙居塘栖,三传至嗣梅公,出姓于朱,居丁河丰田圩仲公桥。清代朱椿,仁和诸生,博雅工诗,制行不苟。闭门研经,手不释卷,从游者众。所著说多秘本,惜未梓行。子朱以泰,道光岁贡,读书不间寒暑。道光十三(1833)年,与劳中源、劳观源、沈介、沈秉等,捐资重建塘栖留婴所。朱以升,道光二十年(1840)进士,顺天顺义县知县。其子即大理寺卿朱学勤。朱学勤(1823-1875),号丁山湖钓师。咸丰元年(1851)顺天举人,咸丰三年(1853)进士,以翰林庶吉士,改户部入直军机处,补户部湖广司主事,历广西司员外郎、陜西贵州司郎中、鸿胪寺少卿、内阁侍读学士、光禄寺卿、宗人府府丞、大理寺卿,稽查右翼觉罗学左翼宗学。充同治元年顺天乡试同考官,六年江西乡试正考官。咸丰八年(1858)五月,朱学勤由户部主事入值军机处,此后在枢密十七年,为军机领班,与同治一朝中兴军事相终始。咸丰十年(1860)十月,由恭亲王奕訢和留守北京的军机大臣文祥主持,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朱学勤是第一批到总理衙门值班的章京。同治建元,朝局清廓,恭亲王奕訢及朝廷诸大臣均深相委重,每议大政,引古今,处便宜,朝廷辄采用之,声名达于两宫。时人比之贾谊。卒,张佩伦撰《大理寺卿朱公神道碑》。朱学勤长子朱澄,仁和贡生,光绪三年报捐中书科中书,五年到科行走,十三年遵海防例报捐顺天府管粮通判,十五年署治中。次子朱溍,官顺天府治中北路同知。编辑其父文章,刻印《结一庐遗文》二卷。取家藏名家旧本,刻印《朱氏结一庐剩余丛书》四种十册。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虞铭收藏

三峰夏氏

本陇右人,唐代夏济国迁浙江慈溪,夏千秋迁定海。又五世夏诚,二十八岁时迁仁和县,居云会三峰山(今仁和街道西南山)。夏诚乐善好施,年逢水灾,米价高涨,饥民遍野,夏诚把家中余米千石,尽数接济灾民。明正统七年(1442年),皇帝赐其玺书羊酒。晚年更积书著文,撰有《农舍祀先录》、《园趣存稿》,与名士项伯藏、陈士宁等作会赋诗,曰“会文社”,葬于三峰山。其子夏时正,明正统十年(1445年)进士,官至南京大理寺卿。乞归后,布政司张瓒为之筑西湖书院居之。著有《杭州府志》六十三卷、《太常志》十卷、《三礼仪略》《举要》各十卷及《春秋辨义》若干卷。夏美,字宗美,嘉靖间官贵州按察司经历,知浔州贵县。清代夏璇,康熙五十九年举人,山东沂水知县。夏琏,雍正六年岁贡。夏氏居塘栖,故宅在塘栖南横头,堂号为留余堂,其碑今为虞铭所藏。明代夏时正著有《留余稿》四十卷,清代夏之盛著有《留余堂诗钞》八卷、《留余堂诗钞二集》八卷。

湾里沈氏

清代塘栖诗人金张《谷雨同蔗老泛舟湾里,遍过沈武仲秋湄、武抑伯仲草堂》(原注:相沿呼湾里沈):“最是游行好,难忘谷雨天。绿阴桑叶路,黄淡菜花田。村以世家聚,名从一姓专。每因卜筑胜,愈见古人贤。”

方氏

祖籍安徽,清代民国在市西街开设“方正泰”茶叶店。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塘栖,著有,超山海云洞,百年汇昌,塘栖氏族

百年汇昌始创于嘉庆五年(1800年),所产的糖色(蜜饯)曾被道光皇帝选为贡品,是清朝内务府的“指定供货商”。民国时有蜜饯、糕点、藕粉、蜡烛四个工场,在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上,汇昌蜜饯获得最高奖。2003年成立杭州百年汇昌有限公司,现为省级“浙江老字号”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单位。近年来,“汇昌粽”誉满两浙,获“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最受欢迎产品奖”,2014年评为“杭州名点名小吃”,被杭帮菜博物馆永久收藏。

来源:百年汇昌    作者:虞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夜诊”杭黄...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庭美满的年轻妈妈伸手上了瘾!下一个或是
打造新型“亲清政企”关系 桐庐这场篮球赛
都是太阳惹得祸!一场晒衣引发楼上楼下两女
临安将成为2022年亚运会跆拳道和摔跤项
有了"娘家人" 疯丢子当选网络作家村妇联
工人修路用上了吹风机?问世间“晴”为何物
《反家暴法》施行三年 家暴报案总量首次下
男子下车被拒后脚踹大巴司机 警方:涉事乘
男子装250个APP“以贷还贷” 结果“
一快递公司搬离 上千快递包裹缘何成“弃儿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