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翻过石灰坝,走读夹城巷、长板巷、东粮泊巷
2019-02-19 12:07:33杭州网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杭州西湖江干湖墅图》局部

制于清康熙五十五年至雍正五年间(上西下东)

杭州人习惯于把夹城巷和长板巷统称为“长板巷”,因为这两条巷子本来就是通的,只是过了洗衣机厂之后,门牌就变成长板巷了。杭州城里家家户户都用过的金鱼牌洗衣机已经变成松下牌了,洗衣机厂变成了远大花园。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83年,我们家从二圣庙前搬到了文一路。后来,外婆家里拆迁过渡,搬到了新建的朝晖三区。长板巷是我们去外婆家的必经之路。最早的时候,长板巷的路还没有修好。有一段居然是两条钢板搭起来的,骑自行车的人必须下车推行,人站在一条钢板上,自行车在另外一条钢板上。每次经过,都像是耍杂技。现在想想蛮好笑的。德胜老桥边有一家饮食店,夏天的时候买冰淇淋果子露。每年暑假,妈妈会带我去吃个几次,是相当高级的享受。

从白荡海出发,穿过文一路,走到湖墅南路,一路呼朋唤友,再从长板巷走到朝晖五区的少儿公园去玩,是我小学时期经常干的事情。现在算算脚力也是不错的了。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今天从古河巷走出来,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老桥边,桥边还有个公园,我一下子有点蒙圈了,这是哪儿呀?到了公园门口一看,嗨,夹城夜月!这不就是老底子吃淇淋果露的地方嘛!夹城夜月是湖墅八景之首,中秋之夜,月亮慢慢在德胜桥头升起,犹如月在桥上行。潮落月东出,清光满夹城。这景致有时候是需要人造的,再配合文人墨客的创作,意境就来了。不然,像从前那样搞几个采沙船在码头上,乱七八糟的,谁能把它和“夹城夜月”联系在一起呢?

东粮泊巷位于长板巷和德胜路中间,一听名字就知道它也是与运河有关的。运河最早的功能就是运粮啊。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长板巷118号现在是王星记扇厂,是搬迁过来的。门口好不气派,里面还有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大门口右侧的那块石碑-扇业公所墙界,民国时期是属于杭州扇子行业协会的,旧址位于维景五洲大酒店旁边的中河路高架桥。1990年,中河路改造的时候,王星记扇厂的副厂长毛维东天天蒲在工地不走,就是为找到这块见证了杭州扇业发展史的石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毛女士从拆迁队手里抢下了这块宝贝。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长板巷,杭州,德胜坝,运河,石灰坝

沿着长板巷,再一直往东走,就是石灰坝了。说实话,我一直把石灰坝和莫干山路的石灰桥混为一谈。今天才知道这条走了3年的上学之路是杭州运河的三塘五坝之一,里边的学问可大了。

上塘河的土坝和堰坝过船

上塘河的土坝和堰坝过船

上塘河的土坝和堰坝过船

石灰坝是德胜河(运河支流)与上塘河的交汇之处,上塘河的水位比德胜河要高出1.2至1.5米,为了防止上塘河的水全部流入运河,所以在此筑坝拦截,起到了灌溉和防洪抗旱的作用。杭嘉湖地区(下三府)养蚕的农民从水路到半山娘娘庙上香,需要在此翻坝。坝的两边装有绞车,由4-6名坝工生生地把船拽过坝去。80 年代末,三堡船闸通航之后,上塘河通行的船只渐渐少。2009年,石灰坝桥拓宽,闸坝被拆除。

来源:天水佶佶的公众号    作者:天水佶佶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欢欢喜喜闹元宵 企业总裁化身大厨为百位员
来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欢度元宵吧 3000
杭州公安新春送温暖 保平安开展“警民同心
拱墅区发布2019年“六大专项行动”实施
高速有“温暖”!河南男到站没下车差点坐回
杭州女子二十万砸出一位演技爆棚的演员
女盆景师精美作品亮相杭州植物园(组图)
山东德州4名儿童溺亡 此前一天济南4男童
美国男子徒步期间遇流沙被困 九死一生终获
美国女童被反锁车内 5囚犯出手相救用衣架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