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留在西子湖畔的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9 10:27   

今天是邓小平同志逝世22周年纪念日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邓小平生前至少16次到过杭州。 

1954年3月5日至14日,邓小平第1次来到杭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一共13次到过杭州。除了第1次来杭时的身份是中共中央秘书长、政务院副总理之外,其他12次来杭时的身份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此次,3月5日,邓小平从南京到达杭州,参加毛泽东主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的修改工作,3月14日返回北京。

1957年7月5日至6日,邓小平第2次来到杭州。7月5日上午,邓小平和刘少奇、周恩来、陈云乘飞机到杭州。下午,他们向正在杭州的毛泽东汇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情况。晚上,他们又陪同毛泽东会见专程来中国通报苏共中央全会关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阴谋集团”情况的米高扬。毛泽东听完米高扬的情况通报后,即向他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决定支持苏共中央的决定。7月6日上午,邓小平和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乘飞机返回北京。

1957年10月22日至23日,邓小平第3次来到杭州。10月22日下午,邓小平和陆定一、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浦寿昌在杭州参加毛泽东召集的会议。10月23日一早,毛泽东批示:“小平同志:此件请交陈、乔、陆、田、浦各同志一阅,准备于今日下午或晚上谈一下。因此请你们集合先谈一下,准备意见。高士提交了一批值得想一想的问题。另请你找九月《人民日报》的文艺社论看一下。”为此,邓小平即召集陆定一、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浦寿昌开会,研究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10月9日致中共中央的信。这次,毛泽东要求邓小平找来看的文艺社论是1957年9月1日《人民日报》的社论《为保卫社会主义文艺路线而斗争》。

1959年4月6日至10日,邓小平第4次来到杭州。4月6日下午1时,邓小平由上海乘火车前往杭州。4时许到达杭州,住在杭州饭店。在苏堤散步后,邓小平与刘少奇、周恩来商量了在杭州这几天的工作,重点是审定八届七中全会公报,讨论、修改周恩来十余天后在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要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稿。7日上午10时到下午1时半,邓小平等人一起讨论了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和周恩来所作报告的第一部分。下午4时至7时半,继续讨论周恩来所作报告的三、五两部分。8日上午,这天的会议,继续讨论周恩来所作报告和人大会议上的其他报告。9日晚上与周恩来、谭震林、陈伯达、杨尚昆、胡乔木一起到毛泽东住处开会,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关于人民公社的十三个问题》。10日上午8时,邓小平和周恩来一起与部分参加会议的同志由杭州乘机返回北京。

1959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邓小平第5次来到杭州。11月28日上午,邓小平和周恩来、彭真从北京乘飞机到杭州。11月30日至12月4日,邓小平与刘少奇、周恩来、彭真、李富春、李先念、陈毅、薄一波、陆定一、罗瑞卿、胡乔木等一起参加由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地点在杭州南屏游泳池。会议主要讨论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策、国内工作和1960年计划安排等事宜。12月4日晚,毛泽东专就国际形势问题发表了讲话。会上,毛泽东还要求与会者参看杜勒斯关于和平演变的几篇演说。12月5日,杭州会议结束后,邓小平与刘少奇、李富春等乘车赴上海,然后回北京。这次会议期间,在12月初的一个上午,邓小平专门抽出时间,赴离杭州有40余公里路程的余杭超山林场视察。在林场,邓小平听取了林场发展情况的汇报,询问了林场的生产、生活情况,视察了超山梅林,观赏了唐梅和宋梅,瞻仰了书画金石大师吴昌硕的石像,在对林场工作表示满意的同时,也提出:“这里是赏梅胜地,房屋都破了,风景不像风景,庙宇不像庙宇,应当修建一下”。

1960年5月21日至23日,邓小平第6次来到杭州。这次他是陪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在杭州南屏游泳池会见秘密来中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并与刘少奇、周恩来、陈云、柯庆施、康生、陆定一、陈伯达、王稼祥、杨尚昆、江华等一起出席毛泽东召集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5月21日,邓小平与刘少奇、周恩来等先于毛泽东到达杭州,住在杭州饭店。他们与金日成一起在南屏游泳池等候毛泽东等领导人。晚7时左右,开始谈话,直到12时才结束。5月22日上午8时,邓小平与周恩来、王稼祥等去机场送金日成等回北京后,与大家一齐坐汽船游西湖,去三潭印月,11时半返回住地。下午5时至晚10时,在游泳池毛泽东住处参加会议,讨论四国首脑会议流产后的时局问题、中苏关系问题,以及对赫鲁晓夫的看法、北京地下工事、蒙哥马利访华、周恩来访蒙、同台湾来往、中日关系和《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等问题,同时谈了党政代表团访苏问题、6月8日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问题、6月25日召开八大三次会议等问题。会上,邓小平对参与《毛泽东选集》注释工作的人员提出意见,表示:这就反映了四个野战军。5月23日上午9时,邓小平与周恩来等一起乘飞机先行返回北京。

1961年1月31日,邓小平第7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与杨尚昆等一起陪同毛泽东一路南下,听取各地关于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八届九中全会精神的汇报,包括调查研究问题、整风整社问题、人民生活问题、轻工业生产和市场问题。这天上午毛泽东、邓小平等一行离开上海前往杭州。毛泽东到达杭州时,由田家英带队的浙江调查组已经作了一星期的调查。田家英向毛泽东汇报了魏塘公社和合生产队的调查情况,主要反映了三个问题:第一,主要由于“五风”严重破坏,粮食生产大幅度减产;第二,生产队的规模太大,共辖11个小队;第三,社员对公共食堂普遍不满,不愿意在食堂吃饭,食堂实际上是造饭工厂,不做菜,社员将饭打回去,还得再热一次。晚间邓小平随毛泽东离开杭州前往福州。

1961年4月24日至26日,邓小平8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陪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莱齐到杭州参观访问。4月25日上午9时,毛泽东致信邓小平,要邓小平与田家英一起起草一份召开中央工作会议的通知。当晚,邓小平和周恩来、田家英到刘庄毛泽东住处开会,讨论五月中央工作会议通知稿,邓小平向毛泽东汇报了通知的起草情况,会议决定就农村工作中的问题,浙江调查组在嵊县进行十天调查。随后就将会议通知发往各地。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收到通知后,纷纷到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中央工作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4月26日下午1时,邓小平从杭州回到北京。

1963年4月21日至26日,邓小平第9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与康生、陆定一、陈伯达等人按照毛泽东的要求乘飞机来到杭州,参加毛泽东主持的小型会议,讨论对苏复信问题,内容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对于苏共中央1963年3月30日来信的回复。4月26日,邓小平回到北京。

1963年5月10日至23日,邓小平第10次来到杭州。5月10日下午,邓小平与康生等乘火车赶到杭州,参加毛泽东主持召开的部分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小型会议,讨论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后通称为“前十条”),并进一步参与对苏复信的讨论。5月11日晚,毛泽东召集会议,对改好后的决定草案进行讨论。周恩来、邓小平等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邓小平建议写上“我们绝大多数的干部是好的”,毛泽东表示赞同。会后,邓小平又参与了毛泽东对苏复信问题的讨论。5月23日上午,邓小平返回北京。此行期间,他还前往杭州机场迎接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并陪同毛泽东一起会见了这位新西兰客人。在杭州,邓小平还会见了来访的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黎平。

1963年11月3日至9日,邓小平第11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与刘少奇等来到杭州,与毛泽东一起,召集柯庆施、罗瑞卿、田家英以及公安部长、华东各省委第一书记开会,再次讨论修改《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经过在杭州的讨论修改后,14日,由刘少奇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最后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史称“后十条”),随即由毛泽东批准发出。邓小平于11月9日下午回到北京。

1966年4月16日至25日,邓小平第12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与周恩来、彭真、陈毅、叶剑英、聂荣臻等和各中央局负责人来到杭州,出席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4月24日,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初步通过毛泽东修改审定的中共中央通知稿和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名单,并同意邓小平提出的文化革命搞6个月结束的意见。杭州会议期间,毛泽东还因上海沪剧《芦荡火种》不能在北京演出,当面批评彭真是搞“独立王国”。毛泽东问在场的周恩来:“你的感觉怎么样?”周恩来回答:“我还没有什么感觉。”毛泽东又问邓小平,邓小平也作了同样的回答。这次会议为5月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作了准备。会议期间,4月18日下午4时10分,邓小平同周恩来、康生、陈伯达谈话;5时40分,邓小平和周恩来、康生、陈伯达在林彪处谈话。4月19日上午,邓小平在周恩来处谈话。4月20日下午,邓小平和周恩来、陈毅在刘少奇处谈话。4月21日上午,邓小平和周恩来在刘少奇处谈话;下午,和彭真在周恩来处谈话。4月22日下午,邓小平和周恩来谈话。4月23日上午,邓小平和周恩来、汪东兴谈话。4月24日晚上,邓小平和刘少奇、周恩来同谢富治谈话。

1966年6月9日至12日,邓小平第13次来到杭州。此行,邓小平与刘少奇、周恩来、陶铸、陈伯达、康生等来到杭州,向毛泽东汇报“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参加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此时的毛泽东对向大中学校派工作组已表示怀疑,说:“派工作组太快了并不好,没有准备。不好让他乱一下、混战一场、情况清楚了才派?”刘少奇与邓小平请毛泽东回京主持工作,毛泽东委托刘少奇相机处理运动问题。6月10日邓小平参加了毛泽东在杭州与越南领导人胡志明的谈话。当天下午召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改革学校招生办法。会议决定当年秋季高校延期开学。6月11日上午,邓小平和刘少奇在周恩来处谈话。当天,邓小平还和刘少奇、周恩来同越南领导人胡志明举行会谈。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邓小平在杭州(程学武拍摄)

1983年2月9日至18日,邓小平第14次来到杭州。

1983年除夕这天,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第一届春晚。邓小平在西湖边过了年。这也是他改革开放后第1次到杭州。

“来,跟爷爷亲亲”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2月11日,冬日的杭州天气晴好,从南京来杭州探亲的王正环一家正在灵隐寺游玩,刚好巧遇邓小平一行,邓小平停住脚步,亲切地用手摸摸小孩的脸说:“这个娃子长得好胖啊!叫什么名字啊?”孩子的母亲王正环激动地一个劲让孩子叫“邓爷爷好”。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程学武拍摄

第二天,邓小平在三潭印月又恰巧碰上了这对母女。再次遇见小平同志的王正环显得分外惊喜和激动,抱着孩子对她说:“看,邓爷爷来了。”懂事的小女孩大声地叫着;“邓爷爷好!”小平看着有些胖乎乎的脸蛋,对她说:“来,跟我亲亲”。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小平同志微笑地把脸靠过去让小女孩亲了一下。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1983年2月,邓小平在杭州花港观鱼公园

“要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

1983年2月12日是农历除夕,下午四时多,两辆绿色的中巴车忽然停在岳王庙门前,邓小平和女儿、外孙、外孙女们来游岳王庙了。 

邓小平来到岳王庙的北碑廊,看着明代大书法家赵宽苏写的《满江红》碑,笑着说:“我小时候还读过这首词,还会唱这首词呢!”说罢,便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南碑廊陈列着元、明、清以来后人拜谒岳王墓、庙的诗词和重修记事刻石。1979年之前,碑廊的碑刻受损比较严重,其中有一块是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诗词碑,断成三截,中间那块已经没有了。工作人员告诉小平同志准备新刻一块碑。小平同志问:“要是新刻一块碑,那还是文物吗?”这一问警醒了在场的随行领导,同时也使文物得以很好地保存下来。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邓小平沿着碑廊,来到岳王墓前。仔细地看了整个墓道以后,他问:“这个墓道还是原来的墓址吗?”工作人员回答说:“是啊,在历史学家的考证当中,这个还是原来的墓址所在。”小平听了点点头,顺着墓道,继续往前走。这时在墓道阶下秦桧夫妇等四个奸贼跪像的铁栅前,早已经挤满了游客。邓小平把小外孙萌萌拉到跪像面前,用手指指着几个奸臣说:“英雄永远为后人所纪念,坏人永远为后人所唾弃。”接着,他望着左边门框上的对联继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话说得很好啊!你们要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才是。” 

“我老幸福了”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在景点前看到摄影记者举起相机,邓小平会稍作停留。(程学武拍摄)

2月13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小平同志就乘车来到了灵隐寺。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清场,坐的车也极为普通,但小平同志一进入灵隐寺,游客们瞬间就沸腾了,很多人都喊着“小平您好,小平您好”,然后拍手鼓掌,这时整个秩序一点也不混乱,反而非常的整齐。邓小平就站在人群的中间。此时,边上有两名来杭州玩的女工,看到此情此景突然激动地抱在一起说上海话,“我老幸福了,我老幸福了”,还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一定要保护好西湖名胜”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1983年2月,邓小平在杭州农贸市场了解农副产品交易情况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程学武拍摄

2月14日,暖阳掩盖了冬日的寒冷 ,邓小平一行游览了九溪风景区。在前往景区的路上,小平同志望着高高低低的山,弯弯曲曲的路,叮叮咚咚的泉,来了游兴,中途招呼停车,一路走,一路看。不知不觉走到了九溪风景区,省委第一书记铁瑛请小平同志在茶室小憩。小平同志在赞叹九溪的山水之余,与大家一起谈起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说:“杭州的绿化不错,给美丽的西湖风景添了色。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西湖名胜,发展旅游业啊!” 

“虎跑泉水,天下一绝”

2月17日上午,邓小平和家人参观虎跑泉并观看了“试水”表演。

看到工作人员沈小妹将一枚硬币放在碗面不下沉时,老人家童心大发,随手拿起一枚硬币,小心翼翼地放在水面上,硬币晃悠悠地浮着,小平同志高兴地笑了起来。

3个孙辈也嚷嚷着要和爷爷比赛,几双小手你一枚我一枚,碗面上大大小小浮了9枚硬币,仍是滴水不溢。小平同志称虎跑泉水真是天下一绝。 

邓小平,杭州,经济,西湖,邓小平在杭州

1983年2月,邓小平在西湖三潭印月游览

1988年1月29日至2月10日,邓小平第15次来到杭州。

1月29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专列从北京直接抵达杭州,下榻刘庄。当天就找薛驹、沈祖伦等省领导谈话,并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这一年,邓小平已近84岁高龄,虽然耳朵有些聋,听取汇报有点困难,但他的步履依然矫健,精神仍然很好,听汇报的过程中还不时作一些简明扼要的指示。当听到在过去5年中,浙江省的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了一倍多,城乡人民的收入水平也翻了一番多时,他高兴地说:5年之间,一个浙江变成三个浙江。在听到浙江经济发展首先得益于乡镇企业的大发展,在全省工业产值中,乡镇企业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时,他指出: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是农民自己的创造。还说,乡镇企业很重要,要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在听到浙江的商品市场、农贸市场发展得很快,这也是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创造时,他说:把市场当作一种手段,也可以搞社会主义经济嘛!在谈话中,他还询问了宁波市利用外资办大学、建钢厂和北仑港的建设情况,在听到包玉刚先生主张利用英国、德国几家外国公司的投资来办钢厂时,他指出:可以利用外资,要学会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都是利用外资发展起来的。人家来投资,只要是好的,能带动我们工业发展的,我们应该使他们得利多些,才有竞争力。在这次谈话中,他对浙江的经济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月5日上午,邓小平一行游览西湖,游湖是邓小平来杭工作之余休息的一项主要活动。这天,他再次登上了“三潭印月”。2月10日,邓小平一行乘专列离开杭州前往上海。期间,邓小平还接见了驻地的警卫部队,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1992年12月15日至次年1月4日,邓小平第16次来到杭州,这也是他在杭州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并成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杭州之行。12月15日上午10时许,88岁高龄的邓小平乘专列从北京直接抵达杭州,仍然下榻刘庄,这次他一住就是21天。期间,在这里读书学习,找省委领导谈话,了解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到杭州的这天,他对前去迎接的李泽民、葛洪升等省领导说,“像杭州这样的风景旅游城市在世界上是不多的”,在回住地途中,他还详细地询问了每年来杭州的境外游客,以及创汇情况。12月17日上午9时,邓小平一行来到夕照山下的汪庄码头,在这里登上游船游览西湖。12月18日,在刘庄住地,他阅看当天刊登在《参考消息》上的《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国》和《马克思主义新挑战更加令人生畏》两篇文章,指出: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也就是说,要考虑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差距问题。不同地区总会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太小不行,太大也不行。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要研究提出分配这个问题和它的意义。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我们的政策应该是既不能鼓励懒汉,又不能造成打“内仗”。1993年1月3日上午,邓小平在住地给孙辈写信。信中说: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就看你们的了。我16岁时还没有你们的文化水平,没有你们那么多的现代知识,是靠自己学,在实际工作中学,自己锻炼出来的,十六七岁就上台演讲。在法国一呆就是5年,那时话都不懂,还不是靠锻炼。你们要学点本事为国家做贡献。大本事没有,小本事、中本事总要靠自己去锻炼。

再道一声

“小平您好!”

据2014年8月22日杭州日报7版《留在西子湖畔的记忆》,作者:李辉毅;浙江在线《老记者程学武1983年跟拍邓小平游杭州》;杭州党史《邓小平的16次杭州行》整理综合。

来源:杭州日报/浙江在线/杭州党史  作者:杭州日报/浙江在线/杭州党史  编辑:郭卫
返回
此行,邓小平与刘少奇、周恩来、陶铸、陈伯达、康生等来到杭州,向毛泽东汇报“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参加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10日上午8时,邓小平和周恩来一起与部分参加会议的同志由杭州乘机返回北京。当晚,邓小平和周恩来、田家英到刘庄毛泽东住处开会,讨论五月中央工作会议通知稿,邓小平向毛泽东汇报了通知的起草情况,会议决定就农村工作中的问题,浙江调查组在嵊县进行十天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