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第十区的自然生态有多美?看…雪中精灵
2019-02-18 12:45:10杭州网

2月16日,杭州迎来了农历新年后的第一场雪。这场雪,让人们倍感惊喜: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奔跑的野生梅花鹿在大雪覆盖的地面上跳跃嬉戏,成为雪景的一部分。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位于临安西部的清凉峰,山高岭曲,主峰海拔达到1700多米,整个山体常年云雾缭绕,变幻多端。山上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8摄氏度,加上高湿度,使得山上格外寒冷。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的站长章叔岩告诉小编,近日山上积雪较深,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之一的华南梅花鹿,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对于熟知梅花鹿的人来说,此次几只鹿出现在镜头中,是一件难得的事情。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梅花鹿就开始在不知不觉中淡出人们的视野。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目前,这里的野生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已由90年代最少的80头左右增加为300头左右。”章叔岩欣慰地说。然而,这个数量还远远低于500头的最小可生存种群数量标准。

“只要没有人类的干扰,它们可以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小范围内活动几天甚至几周。”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为了保护生物的多样性、维护梅花鹿的生态环境,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山巡护,禁止游人误入惊扰梅花鹿,还会进行冬季森林防火、周边社区联防等,守护这些“精灵们”。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清凉峰仙雾缭绕、群鹿戏雪的背后,是临安林业部门和保护区的默默付出。林业部门的森林警察们严厉打击捕杀、偷猎珍稀动植物的不法分子,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们则是百般呵护这些珍稀动植物,他们全年野外实地监测保护区的生态情况,购置安装了100多台红外线相机,网格化监测保护清凉峰的自然生态。

保护区的生态管理并非想象中如此简单,随意涉足皆可能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容易惊扰甚至威胁到它们。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所以,章叔岩也呼吁大家:“不管是‘驴友’、摄影爱好者还是喜爱动物的普通游人,请都不要进入法定不可进入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请给野生梅花鹿、还有其他可爱的动植物一个安静的栖息环境。”

这么可爱的野生梅花鹿,你也不想吓跑它们吧?

所以请不要进入它们的生活圈,不要去惊扰它们哦!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需要大家的支持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相关法律条文链接

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

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其中,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梅花鹿,临安清凉峰,千顷塘,章叔岩,保护区

本文的图片和视频,是这位被誉为“鹿爸爸”的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站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师章叔岩所拍摄的。

来源:临安农林(ID:laznb2014)    作者:初夏 陈有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别孩子面前吵架 杭州小男孩给爸妈狠狠上了
元宵杭州桐庐将现群龙聚首踩街巡游 诗画富
一位西部女县委书记的心声:我们黄土高坡藏
忘了所有却记得你 站台上的"老小孩"找到
2018建德环境空气优良率全市第一! 新
元宵佳节将至 医生:这样吃汤圆既营养又健
杭州七旬老奶奶又来了月事 医生:围绝经期
以身高作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 消委会诉长隆
杀3人强奸2人的逃犯:曾用蚊香在墙上写"
流浪狗挡居民回家路 民警击晕小狗扔垃圾箱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