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史上最早的地方志:钱唐县令刘道真《钱唐记》
2019-01-25 10:49:57杭州网

杭州的前身是钱唐县(621年改钱塘县),始置于公元前222年。从秦置钱唐县,到南朝宋钱唐县县令刘道真撰写《钱唐记》(唐及后世古籍称《钱塘记》)一书,时隔近七百年,其间未有人记录钱唐县的历史与文化。最早的记录,唯有东晋史学家范晔(?—445)在《后汉书·郡国志》中对钱唐县“武林山,武林水所出”的记录。唐太宗时,房玄龄对钱塘县的记录也来自于《后汉书》。因此,从现在古籍看,刘道真的《钱唐记》可算是杭州历史上最早的地方志书

刘道真是南朝宋表彰的县令之一

刘道真(一作刘真道),南朝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朝宋大臣刘怀肃之侄子。据南宋咸淳《临安志》卷五一《秩官》载,又作刘真道,南朝宋元嘉十三年(436)时任钱唐县县令。因元嘉十二年(435),东南地区及钱唐县发生水灾,粮价涌涨,每升高达三百文,民不聊生。宋文帝派遣扬州治中从事(官名)沈演之等巡行东南地区,开展救灾措施。沈演之经过调查,深感灾情严重,与钱唐县县令刘道真、余杭县县令刘道锡等商议开仓救济,受到百姓的好评。沈演之上奏朝廷称赞说“钱唐县令刘道真与余杭县令刘道锡为二邦之首最,治民之良宰。”宋文帝下令赐谷千斛。

据《南史·沈演之传》载,刘道真“宰邑敷政,必以简惠成能;莅职阐治,务以利民著绩”,颇受县民好评。

因治钱唐有政绩,刘道真后官升梁州、南秦州刺史。元嘉十九年(442),他与龙骧将军裴方明攻破仇池国后,与裴方明一起贪图财宝而获罪。宋文帝下令入狱,死在狱中。(详见《南史》卷一七与《宋书》卷四七《刘真道传》)

古籍转引《钱唐记》之内容

刘道真《钱唐记》,是杭州最早的地方志书。它作于刘道真担任钱唐县县令之时,因此成书时间在南朝宋元嘉十三年(436)前后。其史料价值极高。唐宋以来的古籍在记述杭州古史时,常引用其记录。可惜此书早已散佚、失传,后人只能从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及唐宋的古籍中引用的段落,复引其书。据笔者推测,南宋以前,此书已经散佚,因为《咸淳临安志》卷五一《秩官·县令》中,也仅引录了《南史》《宋书》的传记内容,对刘道真做了生平记述,有些引用《钱唐记》的内容,也多以《水经注》与《后汉书注》等唐代以前的古籍转引。笔者在研究杭州古代史时,也常遇到转引的段落,始终找不到原著。这次千方百计把唐宋时期古籍中引用的《钱唐记》内容片段,给予搜集抄录,以求大致了解《钱唐记》的概貌。从目前找到的转引段落内容看,《钱唐记》主要记录了县内江湖山川并兼及民情。

最早引录《钱唐记》的是《水经注》

最早引用《钱唐记》内容的古籍是北魏学者郦道元的《水经注》。郦道元(约470—527),字善长,范阳涿县(今河北涿州市)人。北魏大臣、著名地理学家。约正光三年(522)撰成《水经注》一书。(详见《魏书》卷八九和《北史》卷二七《郦道元传》,生卒年有不同,即446或472—527)

钱塘,钱唐记,刘道真,水经注,明圣湖

《水经注》卷四十《渐江注》引《钱唐记》有两段话:

1、防海大塘

钱塘,钱唐记,刘道真,水经注,明圣湖

在县东一里许。郡议曹华信乃议立此塘,以防海水。始开募,有能致一斛土石者,即与钱一千。旬月之间,来者云集。塘未成而不复取。于是,载土石者皆弃而去。塘以之成,故改名钱塘焉。

2、诏息湖

钱塘,钱唐记,刘道真,水经注,明圣湖

浙江北合诏息湖,湖本名阼湖,因秦始皇帝巡狩所憩,故有诏息之名也。

这是最早引录《钱唐记》的两段文字,也是该书撰写完成约100年左右、从南方传入北方地区、在当时广泛流传的证明。

唐代古籍引录的内容

引用《钱唐记》一文内容,大多是唐宋时所编辑的大型类书或地方志书。

唐代杜佑《通典》卷一八二《余杭郡》中列出钱塘、临安、於潜、唐山、紫溪、盐官、新城、余杭等九县资料。其中关于钱塘县的记录为:“钱塘,汉旧县《钱塘郡记》云:昔郡功曹华信议立此塘,以防海水。始开募有能致土石一斛,与钱一千。旬日之间,来者云集。塘未成,谲不复取,皆弃土石而去,塘以之遂成。”此外还有“有石膏山,药用为最”的记录。

杜佑(734—812),字君卿,京兆万年人,官至德宗、宪宗三朝宰相。是唐代政治家、理财家兼史学家。他“虽位将相,手不释书”“夜则灯下读书、孜孜不怠”。经过30多年的努力,至唐德宗贞元十七年(801)完成了200卷的《通典》一书,献给朝廷。该书分食货、选举、职官、礼、乐、兵、刑法、州郡、边防等九门。引述《钱唐记》内容的是《州郡》卷。

该书之引用,缺点有二:一是把《钱唐记》,写成为《钱塘郡记》,疑有误;二是未注明是刘道真撰。

从文字内容看,与《水经注》引文大同小异“之间”四字改为“之间”,“塘未成而不复取”句中加了一个“”字,成为“塘未成,谲不复取”。这个“谲”字加得好,反映了华信筑塘的真实性。

唐徐坚等《初学记》:唐玄宗时大臣徐坚等编撰的《初学记》,是遵照唐玄宗的要求,给皇子读书、作文时检查史事用的类书,故名《初学记》。《初学记》引用《钱唐记》的内容也有两条:

(1)《初学记》卷七《湖》内,记述全国各地的湖泊,其中“铜船金牛”条中记载:“刘道真《钱塘记》曰:‘明圣湖,在(钱唐)县南。父老相传:湖中有金牛,古尝有见,其映宝云泉,照耀流精,神化莫测,遂以明圣为名。’”

(2)“秦憇范游”条载:“《钱塘记》曰:‘去邑十里,有诏息湖,古老相传:昔秦始皇巡狩,经途暂憇,因以诏息为名。’”

《初学记》中引录刘道真《钱唐记》的内容,比《水经注》增加了明圣湖与诏息湖。可见《钱唐记》在唐代尚存,故引用的内容有所增补。

北宋典籍引用《钱唐记》

北宋太平兴国八年(983)编撰的《太平御览》一书,是专供皇帝阅读的千卷大型类书,因撰于太平兴国年间而取名《太平御览》。该书共引用了五段话。其中卷六六《地部·湖》也引用了明圣湖、诏息湖两条,与唐代典籍引用内容大同小异。新增加的内容有:

1.卷一七《州郡部·杭州》记载:“刘道真《钱塘记》曰:‘昔县逼近江流,县在灵隐山下,至今基址犹存。郡议曹华信乃立塘,以防海水,募能致土石者即与钱。及成,县境蒙利,乃迁此地,于是为钱塘县。’”

2.卷九九七《百卉部·莪蒿》记载:“《钱塘记》曰:‘灵隐山谷树下生莪,郁莪若沃土所生。’”

3.“石姥山”条记载:“刘道真《钱塘记》曰:‘石姥山,有一石甑,厥状,殊似居绝岭之巅,大数十围,下有三石足支之。’”

4.“石膏山”条记载:“《太平寰宇记》:‘在钱塘县治之西五十七里。’《钱塘记》云:‘出石膏、色如雪。’”

南宋古籍引用《钱唐记》

南宋定都杭州后,地方史志诸书,如《淳祐临安志》《咸淳临安志》《梦粱录》等书都有引录《钱唐记》的内容,与前面诸书相比,也多有增加。

南宋《淳祐临安志》,因编撰于淳祐十二年(1252)而得名。此志也早散佚,今存残本为第5—10卷。第5—7卷为城府志,第8、第9、第10三卷为山川志。其中第8—10卷山川志中多有引用《钱唐记》的内容,与以前诸书引用的内容相比,又有新增加。

1.第八卷《山川志》“武林山”条记载:“刘道真《钱塘记》云:‘吴郡有虎林山,昔秦汉间有白虎常踞于巅,其虎不食生物,唯饮洞泉而已。’”

2.第八卷《山川志》“灵隐山”条记载:“钱塘令刘道真《钱塘记》、太子文学陆羽《灵隐天竺寺记》、翰林学士夏竦《灵隐寺舍田记》、翰林学士胡宿《武林山天竺寺记》皆云:‘武林山即灵隐山也。’或云:‘钱塘门里、太一宫道院后,虎林山一名武林山。’然典籍不载,无所考据。”

3.第八卷《山川志》“莲华”条记载:“《钱塘记》云:‘峰顶有孤石,可四十围,顶上四开,状似千叶莲花。’”(《咸淳临安志》卷二三《山川》“莲华峰”有相同引文)

4.第九卷《山川志·城东诸山》“石膏山”条记载:“《钱塘记》云:‘出石膏,色若雪。’”(《咸淳临安志》卷二四《山川》“石膏山”有相同引文)

5.第十卷《湖》“明圣湖”条的内容与前书所引差不多。不同的是明圣湖“在县南二百步”,而《初学记》仅为“县南”。此外,南宋杭州文人吴自牧《梦粱录》卷十二《下湖》记载:“钱塘定山南乡有名湖。刘道真《钱塘记》云:‘明圣湖,在县南一百步。’”又稍异,待考。

▼延伸阅读▼

林正秋:谈南宋杭州的国际交流

不负两城期待,在德寿宫回望“风雅·宋”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林正秋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小伙拿了家中二百万失联 期间用近百万打赏
电视剧《知否》热播 李清照却要被“气活”
作家张艳华再怼万科:如何提防万科的“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