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杨家村告别城中村全记录
2019-01-21 09:01:27杭州网

说起“拆迁”,你会想起什么?

是一夜暴富?是难离的故土?是钉子户的纠缠?是征迁过程中难以沟通的思想工作?

有一种说法:城郊结合部的农民是杭州幸福指数最高的一群人,他们住着大房子,收着不菲的房租,生活优渥。

当有一天,他们真的面临城中村改造,面对“拆迁”,要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屋,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他们对故土,对老家,对未来的生活会有着怎样的所思所想?

或者,他们会用怎样的方式去纪念即将消失的祖居地?留住乡愁,寄托回忆?

如果没有点开看那条给杭州网微博留的私信,我恐怕会错过了与杨家村百余位村民的“特殊会面”,这样的“会面”让我震撼和感动,也解答了上述的那些问题。

1月20日下午,微博网友@都系吴多海 给杭州网微博的后台发来私信,她刚刚完成了用一年两个月时间拍摄而成的“纪念片”,带着小兴奋,带着期待,带着满满的成就感,希望把杨家村村民们面对“拆迁”时最真实的想法记录下来,告诉人们:“对拆迁,他们有的,是割舍不断的情结。”

在微博中,网友@都系吴多海 写道:

杨家村,是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北部四村连片改造计划中的其中一个村,是我从小生活成长的地方。我把对于拆迁所有不舍的情绪,投入到了制作这部影片之中,随着它的完成,心中不可名状的云雾也就此拨开了。

历时一年零两个月,采访百人,(我)走遍村落,见证着集体土地的生活气息,记录着这方人的特殊情感。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杭州,城中村改造的势头愈发强劲,土地拆迁已然是大势,是必然。城市在发展,他(村民)们骄傲且享受着,也失意并惋惜着。

老房子,是心底很深的挂念。

我本无意将它做成纪录片,更想称之为“纪念片”,致:偶尔会想起旧时砖墙的你。

视频链接杭州杨家村拆迁纪念片 

看完她拍摄的“纪念片”后,我很感动,文章开头罗列的那些疑问已经在片中给出了答案,而且用最真实,最自然,最具有说服力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我加了微博网友@都系吴多海 的微信,这位网友就是这部“纪念片”的导演,兼摄像、后期剪辑制作、海报设计…于一身的蔡艺琳。

蔡艺琳:杭州杨家村拆迁纪念片

说起自己拍摄这部片子的初衷,蔡艺琳说还是源自2017年11月的下城区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誓师动员大会,早前村民们就得知了将拆迁的消息,作为记录,她拍下了那次动员大会的场景,从那时侯起,直到今年1月16日彻底完成这部片子的制作,用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她采访周边的村民上百人,把十多个小时的素材量,浓缩在了十三分钟里。2018年农历新年期间,她几乎每天都在拍摄。因为是第一次独立制作“纪念片”,2018年初有段时间曾经迷失过拍摄思路,在一次愉快的旅行“充电”回来之后,又“打了鸡血般”地重新调整好了拍摄思路。

杨家村,武林新城,纪念,拆迁,城中村

蔡艺琳在某医学机构工作,是位90后。因为拍摄对象是自己熟悉的邻居亲戚们,在接受她采访的时候,他们能格外放松,都知道这位姑娘正在记录制作一个“片子”,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屋告别,向城中村的日子告别。

蔡艺琳告诉我,《纪念片》完工后,她把片子分享给了那些曾经采访过的乡亲们看,他们都说好。在她的微博评论区,我看到这样的留言:

杨家村,武林新城,纪念,拆迁,城中村

杨家村,武林新城,纪念,拆迁,城中村

@Chiu嘉:这条片子等了一年多了,没有看过拍摄也没看过素材,一直知道她在慢慢做这条片。以为就是我想象中的那种感人催泪纪录片,所以我是那种脑海中已经过了一遍画面的感觉了,但是看到开头(倒塌的房屋),还是心里咯噔了一下。画面、内容真诚得让我无法挑任何剪辑或制作的刺。“终于可以分钱了”“国家又不会来吃亏我们”“舍不得的还是老思想”“大势所趋”“国家需要有什么办法”我接收到的不是感动,是触动。明明是给自己留念的片子,有些画面我竟看出了国家的高度。集齐百位村民采访,真是件了不起的事情!这些不再是作者一个人的自我留念,而是杨家村全体村民的记忆了啊

杨家村,武林新城,纪念,拆迁,城中村

@芋头努力ING:我看了以后超级感动,虽然我不是这个村的人,但是现在哪里都在拆,对自己村子的感情是一样的。 剪辑方面不用说了,蔡师傅是专业的

在蔡艺琳的镜头里,有杨家村村民们浓浓的乡情;依依的不舍;深深的理解;殷殷的期盼。甚至,那些寄居于此地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对杨家村的美好未来也非常乐观,充满着期待。

“拆迁户”是个中性词,与它相关的可以“带节奏”的词语有很多,看过了这段视频,知道了这些“拆迁户”们的真实想法,假如再问你本文开头的那些问题,你是否有了新的感受?对他们有了新的理解?甚至是敬意?

▼延伸阅读▼

“武林新城”正在崛起 航拍当下的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

下城石桥地区连片改造城中村 看看这四位“村支书”做了些啥?

石桥街道杨家村经营户写了封感谢信 她说搬迁之前要给村民免费理好最后一个头

杭州隐秘地图之:杨家桥头望东站

来源:杭州网微博    作者:郭卫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白塔安全教育基地启动 西湖景区再添一份安
路途再远 也要回家过年!
杭州特警开展反恐应急力量拉动集结演练
大胆狂徒 竟把自己收款码贴到人家收银台!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1月21日上午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400年鼻炎"神药"竟为消毒产品 法院判
日刊发女大学生“易撩”排行 媒体:社会风
澳大学讲师深夜喝醉酒 当街持刀砍伤6名青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