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现实版“天下无贼”他们是杭州的“城市猎人”
2019-01-09 11:05:19杭州网

他时常逛街,一逛就是好几个小时,可并不是陪伴父母妻儿。

他时常穿梭于大街小巷,有时像清洁工,有时似小商贩,其实他在悄悄看护路人的钱袋子……

他,就是萧山公安分局城厢派出所反扒队长钟钢。

今年45岁的钟钢从事反扒工作已有十余年时间,抓获扒手四五百名。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萧山无贼”。

小偷,反扒,扒窃,公交车,抓贼

▲每天的日常就是穿着便装,隐身于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大街上,医院里,汽车站......有两种人的眼神与普通市民不一样,钟钢告诉记者,有这种眼神的不是反扒队员就是小偷。小偷是看市民钱包和物品所装的位置好不好下手,反扒队员是看市民的钱包有没有被第三只手偷窃。

每当回忆起抓贼的经历,钟钢都显现特别兴奋,用他的话说:“只要一出警,全身就立刻处于紧绷状态,眼睛也会特别雪亮。”

初尝抓贼滋味

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的钟钢,骨子里就有一股侠义之气,爱打抱不平的性格看到贼就不能容忍。没做反扒工作之前,他只要没事就会去街上逛,去观察。

某个星期天上午像往常一样,他又上街了。今天一出街就有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行人进入了视野。一个瘦小的男子挨着一女子走了很久很久,距离很近,但又不像是认识的。猝不及防,一秒钟的时间,男子就将女子的钱包偷到手。钟钢随手扔下电瓶车追上去,男子见形势不对,直接横穿马路,没想到钟钢还是紧追不舍。最后,在马路那头男子放弃了,弃包逃走。这是第一次抓贼,由于经验不足,没能成功抓获,但是让他尝到了抓贼的滋味。

加入公安,开始反扒生涯

小偷,反扒,扒窃,公交车,抓贼

钟钢于2003年加入公安,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学起。他说反扒如戏,要靠演技。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钟钢和队友们经常蹲守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案发当地多次走访,多方面对比,还是一无所获。

同一公交车发案数起 

竟是十多人的犯罪团伙

“我手机被偷了!”、“我钱包被偷了!”2015年x月,在同一公交车内,一星期内发生了好几起失窃案件。

很快,他们发现,在公交车上,有7名嫌疑人分工合作进行偷窃。

随后,经警方调取监控研判分析,一个职业化惯犯团伙浮出水面。

小偷,反扒,扒窃,公交车,抓贼

令人咋舌的是,这个盗窃团伙是有组织有纪律的。

这伙人大部分来自贵州、湖南、湖北,群居在井头王村,互为同乡或亲戚,大部分人都有扒窃前科,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平日以七、八人的规模随机组合,在公交车上实施扒窃,速度快到跟你眨眼同步,动作比蚊子叮一口都轻,目标就是下一站上车的乘客。钟队说抓捕时最可怕的时候,一辆公交车一共10个人,1名司机,1名乘客,7名扒手还有一个就是他。

摸清这个盗窃团伙的作案手段后,钟钢和反扒队员翻看了无数次影片,把他们的面部一一识别。最后,在扒手们再次作案时,本计划于下一站离开公交车,没想到却被反扒队抓了个证据确凿,全部抓捕归案。

抓贼也会上瘾

日复一日,这项工作却成了钟钢的乐趣,他坦言:“做这行,谁都有点个人英雄主义情节,开车经过人多的地方会不自觉地到处观察一会,在街上,能几秒钟根据一个人的打扮判断是否可疑。”

“抓贼会上瘾。”钟钢说“我有时候会去看存着大量的扒窃视频,方便记住嫌疑人相貌。有一次在汽车站,突然看到眼熟的一个扒窃犯罪嫌疑人,二话不说,我冲上去就抓。”

小偷,反扒,扒窃,公交车,抓贼

曾经在风情大道附近,抓一个偷电瓶车的嫌疑人,对方跑到马路中央,他扑过去一起摔倒在地。在抓捕过程中,直到抓住小偷以后才得知,他患有艾滋病。

起初他没敢告诉老婆,直到经过验血确认自己没事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小偷,反扒,扒窃,公交车,抓贼

现在,随着监控的不断完善,反扒队不断的出街监视,萧山扒窃发案率持续下降,报案越来越少。从3年前的三天两头有扒窃案,到今年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一起。通过持续的严厉打击,全区扒窃发案率下降90%以上。

来源:萧山广播电视台(ID:xsgbdst)    作者:於许珊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胡伟任杭州副市长 新任命一批市政府组成人
今年春节前后杭州往返这些城市票价6.5折
改善古镇面貌留住浓浓乡愁 余杭小城镇重获
刚刚,"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字
2​3岁留学女孩头痛两年没想到竟是一个生
当好科技“店小二” 市科委举办科技服务大
杭州地铁2号线“元老级”列车进行首次手术
张扣扣法庭陈述画面曝光:希望法律能给我一
台湾高速公路发生5车追撞车祸 3人受伤无
"老婆"双双跑路 河南两男子合伙杀死"红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