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闹市区,钱王井和乐善堂古井的前世今生
2019-01-08 11:54:08杭州网

杭州网:杭州的井专题

水是生命之源,孕育人类文明。水井因人居而诞生,城市因水井而繁盛。历史上的杭州城区由海湾演变而成,东北部临江海,常常咸潮倒灌,浸润陆地,致使水味咸苦,难以饮用。因此,凿井取水便成为历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根据《民国时期的杭州》记载,截止1930年,杭州共有水井4842口,平均20户人家就有一口井。

杭城许多街巷以井为名沿用至今,其中位于武林商圈的内百井坊巷,就因井多而得名。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百井坊巷中保留下来的只有两口井:巷口的钱王井、巷内的乐善堂井。今天我们为您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

修缮前的钱王井

钱王井亦称祥符寺井,位于延安路北段西侧人行道上,建于五代时期,是杭州历史悠久的古井之一。钱王井内壁直径为0.9米,壁用青砖砌成,井深7米,井水清澈,在《梦粱录》、《西湖游览志》、《十国春秋》等古籍中都曾有记载。吴越国王钱鏐在杭建都时,先后对杭州进行三次扩建,“百井坊巷”原来的九十九个眼井,就是钱王开凿的。宋室南渡后,百井坊巷改建成御前军的军器所,水井被一口一口地填塞了。至清末民初,巷中仅存3口水井。

后来,另外两口井也被填埋,只留下钱王井。相传,1934年和1979年杭城两次大旱,附近其他水井皆已干涸,唯有钱王井水旺如昔。

乐善堂井。今天我们为您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  修缮前的钱王井 钱王井亦称祥符寺井,位于延安路北段西侧人行道上,建于五代时期,是杭州历史悠久的古井之一。钱王井内壁直径为0.9米,壁用青砖砌成,井深7米,井水清澈,在《梦粱录》、《西湖游览志》、《十国春秋》等古籍中都曾有记载。吴越国王钱鏐在杭建都时,先后对杭州进行三次扩建,“百井坊巷”原来的九十九个眼井,就是钱王开凿的。宋室南渡后,百井坊巷改建成御前军的军器所,水井被一口一口地填塞了。至清末民初,巷中仅存3口水井。 后来,另外两口井也被填埋,只留下钱王井。相传,1934年和1979年杭城两次大旱,附近其他水井皆已干涸,唯有钱王井水旺如昔。  修缮后的钱王井

修缮后的钱王井

2013年,结合延安路综合整治,在古井边设置汉白玉围栏,加装青石板底座,配上夜景灯光,颇有庄重气派。千年古井历经沧桑,成为武林商圈中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和城市涅槃的见证者。

乐善堂古井

“乐善堂”井位于百井坊巷西段北侧,原在广东发展银行大厦位址,开凿年代不详。乐善堂井深7米,直径0.9米。井圈方形,圈壁镌刻“乐善堂”三字,井以此得名。井台侧原有“饮水思源”碑,今佚,仅存碑基。

伴随岁月的积淀,井水的实用功能现已弱化,但对古井进行修缮和保护,挖掘它们久远的历史与文化,串起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城市的文脉得以延续,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

▼延伸阅读▼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四眼井”

大井巷,留守在杭州闹市中的一丝清静

老杭州人的天然冰箱---在井边的旧时光

来源:杭州城建档案(ID:hzcjda)    作者:杭州城建档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刑拘“奢侈品”  因其对“豪车”做了一个
杭州湖滨步行街扩容 主打新零售!今年年底
看村晚、办年货、品年味 临安区新春年俗节
醉驾男撞坏护栏逃逸 一气跑到交警队门口换
杭州破获重大破坏电力设备案 被盗电缆价值
三墩单元控规修编公示 未来围绕“文化、产
惊悚!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
趵突泉养海豹 一只得眼疾 管理方否认风水
醉酒男子动车上殴打乘务员还袭警?警方:已
台媒:"青帮"大亨杜月笙女儿杜美霞在台病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