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品年俗 忆年味 华锋村首届“冬至年糕节”热闹来袭
2018-12-23 15:48:59杭州网

赏年俗、品年味、答问卷、学知识、享服务,进化镇华锋村人头攒动,一张张面孔喜气洋洋。

12月22日下午,为传承华锋村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冬至这一重要节日里,特别举办“助力乡村振兴 谱写华锋风尚”华锋村首届冬至年糕节,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区文明办副主任王伟东、党委委员张艾理、人大副主席孔火明等相关领导出席,华锋村乡贤及村民参与。

开幕式上,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介绍了华锋村情况,华锋位于萧山城南,坐拥华锋溪水韵,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举办冬至年糕节,正是为了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以节日活动的形式,营造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区文明办副主任王伟东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随后,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介绍称,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给进化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借此机遇,进化举办了三届梅花节、两届梅子节、两届萧绍古道毅行大会、首届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打响进化农旅品牌。希望通过开展冬至年糕节等乡村名俗活动,加快发展体验经济和美丽经济。并邀请大家一起追寻老底子的年味,来进化体验农耕文化、品尝乡村美食。

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

写春联、打麻糍、搡年糕、皮影戏、糖画、吹糖人、爆米花、棉花糖等各类年俗项目齐聚一堂,年味愈演愈烈。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更是拿起话筒,当起“主播”,介绍起了各项民俗。

俗话说无糕不成年。作为此次年糕节的“重头戏”,搡年糕引发众人围观。一棒一锤,不仅需要力量,更需配合节奏,榔头一槌槌下去,引得阵阵喝彩。不消片刻,年糕便被哄抢而空。过年前打年糕寄托了人们的一种期盼,所以也留下了“吃了年糕年年高”的顺口溜,新年打年糕传递着乡里乡亲的浓浓乡情,更是萧山乡村一道不老的民俗。领导们向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分发印有“华锋年年高”标识的节日年糕,致以节日祝福。

除了年糕,散发阵阵年味的还有写春联项目。瞧,来自楼塔镇的书法老师们挥毫泼墨,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在他们手中随笔而出,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幅幅喜气洋洋的春联、一句句热情洋溢的话语,都寄托着人们对即将到来新年的憧憬和向往。

一声“出锅啦”,瞬间将大家的注意力拉向正在制作爆米花的老师傅。只见老师傅一放、一开、一拉,人群里一阵骚动,新鲜热乎的儿时零食爆米花出炉,大家迫不及待拿起一把放进嘴里,尝的是美味,忆的是年味,满足填满了胃,更溢满了心。

作为进化的“名牌”,前不久麻糍成功入选了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名单。在此次活动中,打麻糍也是重要的项目之一,村民们围聚一堂,热热闹闹体验打麻糍。

皮影戏、糖画、吹糖人、棉花糖多种类的民俗活动,引得华锋村民们“全员出动”,共同感受节日氛围。“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孩子总说年味越来越淡,这次玩得可开心了。”钱大妈笑着说。朱先生告诉记者,过年还是需要仪式感,这样的形式颇具趣味又营造了氛围,特别有意思。

此次华锋村首届“冬至年糕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村建设融入节日生活,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来陈华 实习生 徐君莹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20国道快速路12月26日上午10时正
一个夏天 一个秋天 杭州这对姐妹花颜值实
“东方瑞士”阿尔山为何引来中国国家滑雪队
“过了冬至就是年” 细数习俗有哪些?
大江东前进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赴淳安开展冬训
冬至日诗歌+故事  新时代“枫桥经验”结
有才用错地方可拍 改装别人家地磅  结果
男子报警投诉交警:百万豪车的车膜被罚单弄
郑州一公交车撞上高架桥上口龙门架 13名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谈“刘强东案”:虽杀风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