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特殊病人的“家庭医生” 他们的日常是怎样的?
2018-11-21 09:16:14杭州网

动物园的动物生病了,找谁?

兽医!

懂“医”就够了?不!动物园的兽医堪比动物们的“家庭医生”---

兽医面对的是“不会讲话的患者”,除了“随叫随到”,还需要在掌握动物日常身体健康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望闻问切”,需要对每个动物建立档案,详细记录病史,以及信手拈来的身体结构检查,可以快速对症下药。

这是一群动物医生的日常。他们的一天,是怎样的?

08:00 杭州动物园兽医院

每天早上8点,黄淑芳基本都已经在梳理一天的工作了——对昨日出诊动物的情况进行整理,根据一线班组保育员上报的动物健康情况,对当日的工作进行整体安排。

每天早上都需要花10-15分钟的时间,安排好科室成员工作,以及各种突发应急事件。

08:30 巡“房” 

早会结束,黄淑芳和她的伙伴们换上工作服,前往各自负责的动物区域进行巡查。

这样的山路,每天不知道要爬多少次。计步器里,10000+是家常便饭。

常病号、重点珍稀动物、老年动物以及新生动物,通常是巡“房”的第一站点。

▲观察国宝大熊猫“成就”、“双好”的进食、精神面貌

▲上周,已步入老年的金丝猴"媛媛"胃口欠佳,黄淑芳一直很着急。她蹲在地上,一边仔细询问保育员“媛媛”的精神状态,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的进食情况。

建立完整的动物健康档案是她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每年,兽医们都需要对禽类动物进行免疫及体检,对重点动物开展健康评估。

▲对禽类动物进行免疫及体检

除称重、观察被毛、分泌物、血常规生化,听诊、做B超等项目外,还需将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记录在案,便于诊疗时及时采取有效的诊疗措施。

▲梅花鹿正在被采血

▲黑麂正在乖乖做B超

3:30 p.m. 化验室

所有采集的血样本都会在这里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单。然后对有异样的指标进行进一步分析,结合动物精神情况,开出药方。

全园异常动物的样本都会陆陆续续送过来,由黄淑芳及她的团队进行化验检测,在第一时间得出结果,供其他同事作参考。

在这里,还会定期对动物饲料、水质样本进行检测。

除了开展兽医的日常工作,临时还需要对救护的受伤动物进行治疗。

▲救护动物夜鹭的翅膀、胸腔被枪打中,正对其进行手术

▲在开展的“小小兽医师”项目中,黄淑芳她们向“小小兽医师”们介绍动物医生的工作是怎么样的、平时是怎么对动物进行治疗的

16:15 汇总总结

每天下班前,黄淑芳和她的伙伴们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记录总结,分析探讨疑难杂症,不能误判或延误任何动物的病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它们恢复健康、快乐。

这是黄淑芳与她的团队的“动物园一日”。

她们的“一日”,需要和不会说话的动物打交道,观察精神面貌;需要和保育员“聊天”,了解动物日常;需要和冰冷的仪器设备“沟通”,出具准确的化验报告单;需要和受伤的动物“亲密接触”,快速科学地进行治疗。

也正是因为这样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2015年,黄淑芳获得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2015年度“最美西湖人”称号。

来源: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ID:westlake_china)    作者:杭州动物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