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吴山,那座伸入杭州城市腹地的山
2018-10-29 09:50:44杭州网

湖山胜概》内页 明.陈昌锡著.明万历年间彩色套印本

吴山在浙江杭州市西湖东南。山势绵亘起伏,伸入市区,左带钱塘江,右瞰西湖,为杭州名胜。春秋时为吴西界,故名。

北宋的时候,柳永写了《望海潮·东南形胜》: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山献清佳。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几十年之后,据说这首词被金国皇帝海陵王完颜亮看到了,立刻就回了一首:

万里车书尽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

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

结果,金国人果真带着兵马杀到了江南。

文化就是这么有趣的事情。

金国当时是女真族,一般人会觉得,完颜亮作为一个外国人或者说外族人,居然也能够诗词歌赋,有点不好想象。

但是历史的情况是这样的,早在金朝之前,北方草原的辽朝,就已经非常深入地学习汉文化,所以当年中原和草原的文化交融非常密切——辽朝皇帝“师夷长技以制夷”,非常成功,最终辽朝享国二百一十年。

二百一十年对于一个朝代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数字,清朝国运长久,不过才二百七十六年。金享国一百二十年,金之后的元朝享国九十八年。

几千年以来,游牧民族多次杀进中原,但目前为止还是中原又扳回一局,成败皆因文化。

吴山之上,有一个“有美堂”遗址。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梅挚出任杭州知州,宋仁宗赐诗为他送行,诗曰“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洲”。梅挚到杭州后,建堂于吴山上以报皇恩,名“有美堂”。

后来欧阳修还应邀写了一篇《有美堂记》。

——我现在每天早上练武功的地方,大概就是这个“有美堂”遗址的位置。

▲ 吴山上的宋樟

苏东坡《卜算子》:“蜀客到江南,长忆吴山好。”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大家现在都想不到当年的吴山有多么闻名,所以自然也就不是特别重视——其实这也是件好事,当年的芳华变成了隐居,才使得这座城中的山至今还保持着良好的风貌。

我早晨爬吴山,想到杭州城市之中竟然有这样的胜境 ,常常感觉这是造物的恩赐。

▲ 草上有树,树上有草

伍公山是吴山边上的一座小山,因伍子胥而得名,山上还有个伍公庙。

吴山这个名字,是因为这边是吴国,而那边就是越国——吴山是春秋时吴国的西界。山上古迹众多,虽然都不算闻名,但足以可见此山在历史上向来不失繁华。

1867年浙江省垣坊巷全图 杭州(局部)

吴山位于钱塘江北岸,西湖东南面,是西湖群山延伸进入市区的成片山岭,属于天目山余脉的尾端。苏东坡任杭州太守时就曾说过:“天目山千里蜿蜒而东,龙飞凤舞,萃于临安。”——吴山好像是一只梭镖,锲入杭州城内,东、南、北三面俯临街市,西面与万松岭相接。现在在吴山的紫阳山顶,有“江湖汇观”亭,北望西湖青山碧水,南瞰钱塘江浩浩东流。

吴山,当真就是风水之宝地,杭州之胜境。

明代著名文学家徐渭题联赞曰: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

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

清代文人沈德潜有《吴山大观》诗:

千尺峰头策杖藜,大观台榭俯丹梯。

玲珑石窦邻仙窟,璀璨龙章拱玉题。

湖影长堤分内外,江流全浙划东西。

凭高无限苍茫意,一抹遥山指会稽。

——现在吴山下面有“吴山大观”的石刻题字,这应该是个出处。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 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局部)

“吴山大观”作为一个著名景点名称,是康熙皇帝所赐,正式将“吴山大观”列入杭州清代西湖十八景并亲自题写其名称的,就是南巡至杭州的康熙皇帝。

据《仁庙五巡江南日录》载:“康熙四十四年(1705)乙酉(农历)四月初四日,皇上乘轿,皇太子、宫眷出行宫,由大街过鼓楼,进城隍牌坊,上吴山,幸紫阳山,各处游玩。午后仍幸城隍牌坊,回行宫。” ——康熙六次南巡,五次到杭州,每次来杭,都从城隍牌楼巷上吴山进香。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皇帝第二次南巡到杭州,登紫阳山赏景时,四顾眼前胜景,不觉诗兴大发,吟七绝一首《登吴山绝顶》:

左控长江右控湖,万家烟火接康衢。

偶来绝顶凭虚望,似向云霄展画图。

康熙三十八年,皇帝第三次南巡到达杭州,再次赋《登吴山诗》一首:

重经层巘暂停銮,天日晴和览眺宽。

城市万家烟火近,念兹莫遣有饥寒。

此次南巡驻蹕杭州织造衙门行宫,时遇大雨,雨中遥望吴山,康熙又作《行宫雨中望吴山》一首:

槛外青山纵目收,繁花初落叶新稠。

更教点染烟云色,添得窗前翠欲流。

御览西湖胜景新増美景全图》(局部)清容光堂摹刻

吴山并不高峻,上山游玩一圈,悠哉游哉,两个小时足矣。山中树木繁多,植被极好,偶尔可以见到几处小院子,恍惚之中,你可能很难想象这里居然是杭州的中心城区。

“在吴山登山远眺,东望西子秀色,历历在目;西望钱江如练,平野茫茫;南望群山莽莽,连绵青翠;北望街衢齐整,车水马龙。”——这个叙述比较华美,现实虽然不至于如此浪漫,但终究还是有可取之处。

当初我来杭州,只想取个离西湖近一点的位置,想不到无意之中居然拥了一座吴山,真是妙哉快哉。

▼延伸阅读▼

在吴山上,镌刻着杭州悠久的历史年轮

“绝品”西湖成为“国家名片” 八百年前却引发了一场血战

来源:狐狸乌鸦(微信公号)    作者:狐狸乌鸦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十大名鸡金蛋”出炉 高颜值俏身材一
杭州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
滞留塞班的中国游客中174位已安全抵杭
酒后睡醒进局子 隔夜酒不可小觑
四十周年波澜壮阔 临安统战部举办庆典再出
成捆钞票炫耀! 杭州打掉一个“家族式”职
敲黑板!换手机号后请及时更新银行卡绑定号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病治疗无效去世 妻子发文
丧心病狂!继草莓藏针事件后 再现尿不湿里
醉酒女自称集团大小姐 机动车流中趴引擎盖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