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历经五十年风雨,“太阳”照常在这里升起
2018-10-08 14:46:49杭州网

回眸五:“红太阳”里的老杭州人

历史往往因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而鲜活。在浙江展览馆公开征集历史文献资料不久,就有许多热心市民踊跃参加。一时间,杭州市民关于“红太阳”尘封的记忆被立时打开,展现了一幅幅深情动人的历史画面。

从浩如烟海的老故事中,选取以下三个动人故事,与大家分享。   

△浙江展览馆首批宣讲员之一曹军

宣讲岁月

曹军被选为展览馆首批宣讲员时刚好20岁,她回忆当时被通知自己入选之后心情是非常激动的,也感到非常的荣幸,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宣讲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

1970年,浙江展览馆建成以后面向各个地区特招展览宣讲员。当时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下到各个地市去招人,主要针对生产大队、人民公社里的知识青年,要求是普通话标准,形象良好,待人接物有礼有节,考试的基本内容为诵读《毛泽东语录》。工作人员就此来到了临安於潜生产大队的潜阳公社,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反复考察和选拔,最终该公社共有9人入选,而曹军就是其中之一。

进入展览馆之后,曹大妈被分配到序厅和一号展厅,主要围绕毛主席上井冈山的背景,当时的路线、方针,以及秋收起义的内容进行讲解。她仔细核对宣讲稿,反复背诵,做到一字不差。  

△1975年5月首批宣讲员返回生产岗位前的合影

曹大妈在展览馆宣讲员的工作岗位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直至1971年5月因为要返回生产岗位。

“双胞胎”的爱情

亢明华大妈,杭州人。在亢大妈收藏多年的青春相册里,有爱人在1978年她22岁时,为她拍的照片。照片里,两个亢大妈站在红太阳展馆前摆着不同的姿势,微笑以对。难道亢大妈还有个孪生姐妹吗?其实,当年亢大妈的爱人为了展现出特殊的摄影效果,用老式相机二次曝光的技术将亢大妈在红太阳展览馆门口变成了“双胞胎”,亢大妈对此非常欢喜。 

△亢大妈的“红太阳”定情照

不知道是不是大伯的这手绝活把亢大妈给娶到手的呢?

如今,物是人非,相机已然还在,而大伯却已仙游。但是亢大妈仍旧守着这青春的相册,当谈到和大伯在红太阳展馆门口约会的回忆,言谈中充满了甜蜜和幸福。

铁汉柔情

童汉元,1948年出生,是一位退伍老兵。20岁时(1968年)当兵入伍,入伍时就立即参与到了建设浙江展览馆的义务劳动中。从1968年选址确定开始,童大爷先后参与了延安路的移植树木、清理场地、运输等工作,贯穿展览馆建设的全过程,亲眼见证了浙江展览馆拔地而起。童大爷说自己对浙江展览馆非常有感情,就是因为为展览馆流过血、洒过汗的经历。 

△曾经参与建造浙江展览馆的退伍老兵童汉元

当时童大爷刚从农村来到杭州部队,年轻气壮、干劲十足。他所在的部队在市公安局附近,每天早上会和战友们列成一队跑到展览馆做运输工作。由于来自农村,童大爷只操作过简单的独轮车,并不熟悉建筑运输车的操作方法,结果导致在工作中大腿上磨破了皮、结了血痂。但是能看着展览馆从平地到结顶,童大爷十分激动。

展览馆竣工后,他还得到了一枚毛主席头像的纪念徽章,徽章上有“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字样和毛主席头像,背面刻着一朵标志性的向日葵花,之后,童大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优秀表现,顺利被省民政厅录用,留在了杭州。

沉浸在新时代的光辉中,“红太阳”再次升起。2017年1月,历经4年的修缮改造,这座杭州最年轻的“历史保护建筑”重新回归,实现修旧如旧。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浙江展览馆实现从原来的政治宣传窗口逐步拓展为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于一体,多元化发展的展览馆,举办的外展日益增多。工作人员说,今后展览馆的定位是举办高端文化艺术类展览、高端经济型会议为主,文化艺术类活动会比较多,也欢迎媒体到展览馆举办文艺互动性活动。

来源:下城发布(ID:hzxcfb)    作者:天水街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眼前蚊子难驱离!中老年专病被年轻人“蚕食
祖国生日 有一群人的国庆节是这样过的
浙江首金杭州制造!亚残运会杭州健儿显身手
老人迷失在公交站,幸亏有他.......
亚残会开幕 朝韩两国携手入场
杭州东新街道已累计拆违549处4.13万
“七天乐”一过 还有一个 “文艺范”活动
醉酒男高速要钱 不同车道来回穿梭 司机吓
峨眉山:游客喂食猴子垃圾随手丢 一地狼藉
女子借车后出车祸,车子撞得面目全非!一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