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潮来了!”美政桥社区有支民间喊潮志愿队
2018-09-20 10:41:15杭州网

“大船小船调头开出去了,潮水要来了!”

不一会儿时间,潮水就从四桥方向滚滚而来,轰隆隆从脚下奔涌而过,千军万马般向一桥奔去……

近日,杭州紫花路口至美政路口的钱塘江堤岸边总能见到一些“红马甲”沿江巡查的身影,他们就是美政民间“喊潮人”。他们统一着红背心、戴红帽子 、配备喊潮电喇叭,他们在潮前潮后各1小时巡查喊潮。

“其实今天的潮水不算很大,但我们还是要来喊一下,危险是不能预料的。”喊潮队队长王大姐带领着她的队员不停地用电喇叭向在江边危险处戏水、钓鱼及观潮的人叫喊着,用她的话来说,是在用自己的汗水去换取别人的生命。

王大姐是这支喊潮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其余都是六七十岁的前辈。虽然她年纪是最小的,但是她也是最认真负责,特别敬业。“以前喊潮队当中有一位传奇般的人物,那就是郑鑫权老先生。汛期,郑老不但铁打不动地巡查,还坚持每天把钱江潮的潮汐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这一记就是20多年。”王大姐说郑老先生可是她学习的榜样,虽然郑老先生现在年事已高退出了喊潮队,但是她一定会替他带好这支队伍,将“喊潮”精神得以传承。

参加喊潮的志愿者是没有任何报酬的,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们为什么摊上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们看重的可不是钱,我们是为了做善事,是为了关爱每个人的生命。”郭师傅很淡定,他可是喊潮队伍中的元老级人物,同时郭师傅还是民间河长。每到汛期,在巡河的同时还不忘巡江。郭师傅总是说,我退休了,也应该发挥下自己的余热,喊潮这么有意义的事儿,哪能少得了我呢?他说,记得曾经有次巡逻时发现一个钓鱼的人要下去舀水上来养鱼,那时潮水的白浪已经过来了,真的非常危险,我们和巡警一起硬生生把他拖了上来。后来那个人不停地向我们道谢,大概是看到潮水那么快卷过来,他自己也后怕了吧。”

“没错,平时钱塘江还有一种暗涨潮,在远处是波澜不惊的,待到近身却是铺天盖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极大的危险性,所以我们社区还要在安全文明观潮上下功夫!”作为美政桥社区的城管委员同时也是民间江长的王大姐说以后可以在江边添置些公益宣传栏,组织开展一些自救培训等。

“潮水要来了,你们快上来吧,潮水很危险……”志愿队的装备也差不多,打着毛巾、拎着水壶、袖头上别着一块醒目的袖章,不时朝着江堤下喊着同样的话……

▼延伸阅读▼

记上城美政桥社区活雷锋郑鑫权老人

“老喊潮人”收徒 钱江潮笔记有了传人

来源:    作者:通讯员 蔡娜 王群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练”身份掩盖下的拙劣骗局 临安8位市
【放心消费钱塘行】杭州首家平价超市 这家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富阳区新的分
杭州云栖大会2018开幕 各类黑科技齐亮
中秋国庆在即 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2
城市数据大脑V2.0发布 除了治堵还能做
多国友人来杭共话“跨境数字电商”之路
养猪场突发大火 600头生猪差点变“烤猪
小学生"神吐槽"公交太挤:我们像菜籽 被
蔡英文保镖被曝偷情丑闻 同大12岁女军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