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风凉雾奇”新安江森林公园等你来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1   

森林概况

新安江森林公园位于杭州市西南部,钱塘江中游,杭州至黄山的“黄金水道”线上,居于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的中心。于1992年11月,经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白沙森林公园”。1993年12月6日,经省林业厅批准“白沙森林公园”更名为“新安江森林公园”。

新安江森林公园总面积3560公顷。由新安江景区,千岛湖景区,新安江水电厂等景点组成。主峰是黄岩尖,海拔860米,森林面积287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1%,其中天然林1810公顷。

景观特点

新安江森林公园的森林植被,以常绿阔叶、针阔混交林的植物群落为主。繁茂的森林构成了色彩斑斓、姿态万千的植物景观。万木竞秀,山花烂漫;浓荫蔽日,江山悠悠;凉气袭人,霜点丹叶;野果流香,山峦素裹。树种丰富的植物资源,随着时空的变迁,呈现出四季不同色彩的风景。

“17度的传奇”

新安江17度的传奇,来自中国第一座自行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

大坝春色

从水电站70米高坝底喷涌而出的江水绕城东去,源自千岛湖深处的江水常年保持14-17度,水质特佳,无需处理即可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农夫山泉”就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17度的江水,17度的气候,17度成为了新安江的重要标志。

雾锁青江

因为水电站的建造,成就了千岛湖的风光秀丽和新安江的“水清风凉雾奇”三绝。

新安江水电厂

情人谷

情人谷以一条山高谷深、蜿蜒曲折、陡峭险峻的峡谷为主,具有原始、粗犷、野趣的特色。30多米高的珍珠瀑,岩壁上缀满厚厚的青苔,绿意盎然,被誉为“华东第一翠瀑”;长达2000多米的岩溶溪流,跌宕起伏,或跌落成瀑,或舒缓成泉,或聚集成潭,曲曲折折,形成了浙西最奇异的岩溶溪流景观。

情人谷在秦代是铜矿的集中分布区,2000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此设了专门掌管采铜铸钱的“铜官”,故此地也被称为铜官峡。

鸟瞰铜官峡

情人谷已形成了“上情人岛求真情、登铜神殿祈财运、观珍珠瀑寻自然、入水晶宫品鱼宴”四大景区特色。融碧湖岛屿、亚热带雨林、岩溶溪谷、秦铜文化、爱情文化“五绝”于一体,是新安江森林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

谷内古道傍峭壁而上,沿途独梁石桥,涧流深潭,小石林,平地拔起,古道穿石林而过,谷底 “飞马峰”,形如飞马,腾空欲飞。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龙游情人谷

“人在画中游”

新安江水上龙舟漂游,以乘龙舟顺新安江漂游为主要内容,以“领略大自然野趣,感受新安江文化底蕴”为主要特色,集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为一体。沿途可欣赏紫金锁澜、罗桐夕照、大桥晨晖等景观,让您体会“人在画中游”的诗情画意。

龙舟漂流

夜游新安江

为了打造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新安江城市夜景,进一步增加城市夜景景观的立体感,以两侧建筑物和山体亮化为烘托,开展了亮灯工程,高层建筑亮化为点缀,让新安江变得多层次、立体化起来。

乘船夜游新安江,一缕缕薄纱随风飘忽,于是,青山、弯桥、悠船、凉风都隐没在了茫茫的雾海之中,两岸的彩灯和流光溢彩倒影如斯,让人仿佛置身于琼瑶仙境,飘然欲仙。那新安江的夜色,龙如以霞光织就的薄纱,胜在那份无限的轻灵。

暮色新安江

来源:杭州林水发布(ID:hzlsfb)  作者:徐志刚/杨清文  编辑:郭卫
返回
景观特点新安江森林公园的森林植被,以常绿阔叶、针阔混交林的植物群落为主。1993年12月6日,经省林业厅批准“白沙森林公园”更名为“新安江森林公园”。新安江森林公园总面积356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