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扬州八怪”之首竟是位杭州人!
2018-09-13 09:02:48杭州网

农的身世 

许多人想知道这个怪异杭州作家、画师的身世,在他的《冬心先生集》中有这样几句话,道出了家道背景:

家有田几棱,屋数区,在钱塘江上,中为书堂,面江背山,江之外又山无穷。”

钱塘江,为浙省一条大江,流经杭州地域甚广,具体在何处?吾辈难于琢磨,幸好丁敬在《砚林诗集/丁隐君传》提到了金农:“隐君名敬,家在(杭州)候潮门外,邻保皆野人也。诗学其所专长。(与)布衣金农,相距一飞鸡之隔。” 原来,金农家与丁隐君在候潮门外的住处仅有“一飞鸡之隔”,一只鸡能飞多远?几公尺罢了,想来金农家应当也在候潮门外了。

清中叶的候潮门外究竟是个什么样?吾辈没有听说过,不过,杭州人早年有句老话,叫做:“艮山门外丝篮儿,候潮门外酒坛儿”,想来,候潮门外应当有许多酒坊,或者说,酒店。金农在他的一首《自度曲》中写道:

“吾家古杭,熟食店、珠子坊。当年壁画,大好是刘郎李郎。今已荒凉,剩水残山看夕阳。湖鱼儿辣羹,不复问纤手厨娘。何况金笼蟋蟀,秋草半闲堂。”

或许,此诗描绘了当年候潮门外的景象,不仅有作坊,还有熟食店,甚至有湖鱼做的辣羹。候潮门外的金家大宅究竟是个什么样?

从金农诗文画作中多少猜点端倪:金家在杭州地方算得上是一个大家族,有“田数棱,屋数区”,棱是江浙古代一种粗略的量田地的方法,小到数十亩,大到上百亩;“屋数区”指的是金家大宅,在金农书画款识中常提到院中有耻春亭,如果站在亭上向北眺望,能见到天目山的沃洲、云门诸峰,层峦叠翠,蔚为大观;向南俯视,一条大江(钱塘江)东去,波涛汹涌,尽在目下。

耻春亭西坡还有一座家庵,曰枯梅庵。旧时,杭州大户人家多置有家庵。

据金农自叙,金家除了在候潮门外的产业以外,还有稽留山、临平诸处的房产、田地若干。诗文中,称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三,又称自己为“金二十六郎”,由此可见,金府当年在杭郡不仅薄有田产,还算得上是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了。

来源: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动
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独角兽在这里!第五届诺贝
“千分卷”大用场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
地铁2号线新增列车抵杭调试 明年将新增2
杭州开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用猪肉五花肉混充牛肉售卖?杭州一生产销售
千万奖金将花落谁家?钱塘之星·2018创
武汉小伙成功换脸
村民拆房现手榴弹字样木箱 内藏294发子
女孩开学当天离家出走随身带30元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