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莫昕洋:禁毒宣传战线的“流量小生”
2018-09-12 09:57:54杭州网

秋初的江南,骄阳似火。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掏出手机,完成钉钉打卡,对于小莫来说,这标志着新一天的开始。

莫昕洋,文晖街道禁毒办的专职管理员,在大家的眼里,他是一个标准的90后,喜欢跑漫展,热衷cosplay,“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热门游戏样样不落。在他看来,玩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更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重要社交手段。

2017年7月,刚毕业的小莫成为禁毒社工的一员,至今恰好满一年。关于毒品,对于刚走出“象牙塔”的他来说,印象仅停留在影视作品中——2017年,由刘青云等一票大腕主演的《毒·诫》上映,其中帮会、兄弟、劝诫等元素令他记忆犹新。而今,他还开玩笑说:“当时,还以为会跟电影演的一样去抓毒贩。”

一年下来,毒贩没抓成,但对于这份工作,对于这个群体,一谈论起来,他却滔滔不绝……

最难跨越是自己的心态

吸毒人员到底是怎么样的?与他们接触会不会不太安全?自己会不会接触到毒品?带着无数个问号与一颗忐忑的心,小莫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记得上班第二天,同事就带着我去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见证尿检。”尿检是为了防止吸毒人员复吸而定期或突击开展的一项检测工作,工作人员需要见证执法人员近身查看,防止尿液被更换。同时,现场用专用尿检板检测,一般来说,15天以内的吸毒违法行为都能够被检测出来。

“我当时就在想,我一个大学本科生,竟然还要做这种事。”涂着肥皂洗了两遍手,小莫感到非常糟心,甚至可以说有些抵触。从小集家人宠爱于一身的他,第一次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酸涩。

由于长期吸食毒品,吸毒人员身体免疫能力较差,身患疾病的情况比较常见,如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肺结核、艾滋病,有的还带有一定传染性。

2017年11月7日,小莫前往一位特殊的吸毒人员家中进行家访,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该人员患有上述的某种传染病——艾滋病。“说实话,虽然学习过艾滋病传播的相关知识,但是现场我仍非常紧张。”既不是对该人群有所歧视,也不是不相信科学知识,乃是一种出于本能的恐惧。“印象最深的是,对方客气地请我坐,我望着他坐过的椅子,迟迟不敢坐下去,现在想想都觉得可笑。”

一年下来,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吸毒人员,当初的种种“不可思议”也烟消云散。“吸毒人员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风险,也有个别人员不服从社区管理。但是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对自己工作的对象有了真挚的感情,便能够顺利进入角色,与吸毒人员相处融洽,小莫反倒有了一种自豪的成就感。

“关键是要如何摆正心态。”小莫认为,“吸毒人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自己的事业,不能因为他们的过去而否定他们的未来,如果要比喻,我更觉得他们是病人,而我们是带有爱心和见证技能的医护人员,这样心里就顺畅多了。”小莫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身心伤痕是永久的警示

以前只知道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较大危害,但是在从事这份工作后,小莫万万没想到,危害能大到如此程度。

根据2017年公安部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90万人次,并逐年缓慢上涨,毒情“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其中青少年占比率以及新一代合成毒品使用率上升态势仍旧突出。

“家破人亡的例子屡见不鲜!”在与吸毒人员接触过程中,小莫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他们的悔恨与无奈,既有身体上的,更有心灵上的。

B女士,穿着干干净净,人看起来比较瘦小,然而她却有着近十多年的吸毒史。她在家中三姐妹中排行老二,从小深受父母宠爱。20年前,头脑灵活的她抢抓改革开放机遇,在四季青服装市场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而后生意越做越大,不到三年已达千万身家,在当年可算是名副其实的“白富美”。

2003年是一切噩梦的开始,那年,生意上的“大哥”请她免费吸食一种白色粉末,说是可以使人感到快乐、忘却烦恼,后来才知道是海洛因。她尝试了几次,越来越觉得这是个妙不可言的“好东西”。随着她的瘾头越来越大,“大哥”也从免费变为收费,短短几年,千万身家迅速败光,她也被公安机关抓获,并送至强制隔离戒毒。

2009年,从强戒所回归社会后,她决心洗心革面,重操旧业,通过奋斗又赚到近万家产。但是随着财富增长了,心魔又再一次出现了,这一次她也紧跟“潮流”,改吸性价比与纯度更好的合成毒品——冰毒。不用说,后果可想而知。陷入“复吸——强戒”的恶性循环,街道禁毒办已与B女士打了8年交道。

对这一次家访,倾听着B女士的故事,小莫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痛楚,人生大起大落竟是如梦一般,小小粉末看似纯白,实则黑到没底,让人坠入深渊,不能自拔。看着B女士大腿、手臂上多到数不清的针孔伤疤,小莫头皮发麻,心里发憷,同时也加深了对毒品的厌恶,“吸一口、毁一生”的宣传口号绝对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做好禁毒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毒品的危害,绝对是一件有意义,甚至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走家入户多了,倾听着吸毒人员的故事,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悔恨,小莫对于毒品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对禁毒社工这份职业的认识也在不断升华。“吸毒者的焚心伤痕是促使其幡然醒悟、誓做新人的一剂良药,也是我们禁毒工作者尽心尽责发奋工作的催进剂。虽然现在禁毒形势依旧严峻,但是我相信,通过我们前赴后继的努力,终有一天会实现‘天下无毒’的愿望。”

快乐工作是前进的源泉

自从喜欢上这份工作之后,小莫时常独自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做好禁毒宣传。“现在是信息社会,讲的是流量,我们应该把握群众的喜好与特点,将禁毒宣传融入他们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重视毒品的危害。”

小莫觉得,以往“横幅、海报、宣传册”这些老三样并不能满足当前禁毒工作的实际需求,注重求新图变才是未来主要趋势。因此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己90后嗜玩的特点,在活动策划、内容设计等方面呈现出“天马行空”的一面。

他喜欢看抖音,发现抖音上的视频短小精悍、富有趣味、人气旺盛,于是便脑筋一转,发挥自己cosplay的特长,与同事一起扮演《西游记》中的师徒唐僧,自导自演在取经路上与毒魔斗争的有趣故事,并制作成抖音视频,让受教者眼前一亮。

他喜欢讲故事,在网上找了许多资料、图片,利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将毒品知识、当前形势、经典案例等制作成PPT,自己拿着手提电脑和相关道具,到小区、工地、楼宇、学校为不同群体讲解宣传,让他们亲身体会、直观感受、形成共鸣。

“我觉得,要禁毒,更要快乐地禁毒。只有我们这些禁毒社工更加投入,更加活跃,才能使更多的人了解毒品,远离毒品,共同打击毒品。”这不,在同事的鼓励下,最近小莫还在构思“禁毒宣传墙”,希望通过墙报与展示柜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年群体更有兴趣参与禁毒。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非常珍惜自己与禁毒工作的这份缘分,因为这是对过去的救赎,对未来的开拓。我将坚定投身禁毒事业,发挥自身能量,与大家齐心协力,使我们的人民更加健康自信,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文晖发布    作者:马吕骞、饶兆凌(文晖街道综治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老企业共话“改革开放40年”传承创新是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计划年底开通运营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男子将无辜路人推下站台
女孩被传销洗脑拒随家人回家:让我上车我就
台风天路人淡定逛街 戏精记者却"被吹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