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护河者联盟”守护“护城河”的故事
2018-09-04 11:26:31杭州网

古新河别名“护城河”,串联了西湖、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在这条护城河边,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嘉靖三十四年,倭寇兵屯湖墅,烧杀抢掠,武林门守将阮鄂率手下100余人出城迎敌,与倭寇在古新河混堂桥上(原市政府正门东侧)展开血战,倭寇很快招架不住,退离杭州。

从护城到护河,不论历经几代人,守护的情愫仍然一脉相承,如今的古新河旁,有一群人,他们以护河为己任,并拥有一个响亮的名称--“护河者联盟”,联盟由米市巷街道成立,米市巷城管执法中队率领,涵盖了辖区沿河近二十家企业、学校、事业单位及居民志愿者,共计350余人。

他们,主动参与污水治理,助推家门口的母亲河率先摘掉“劣五”帽子,成为成为杭州首批成功转型的河道之一。相关事迹被拍成微电影,2017年获好莱坞最佳微电影奖,2018年获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雷米金奖!

他们,热情投身亲水乐水,助推建成垂钓平台,创下杭州市内河垂钓首例。沿河居民重新找回了家门口戏水垂钓的乐趣,承办杭州市首届垂钓大赛,全市钓友共享盛事,媒体竞相报道,引起积极反响。

他们,与时俱进管水护水,推开“海陆空”巡河模式,探索“互联网+”护河途径,创新“一二三四”护河机制,“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还河于民、共建共享”成为新风尚,巡河护河融入生活方式,成为文化现象。

他们就是古新河“护河者联盟”!“护城河”的历史已成为过去,但他们的篇章,却还在抒写——

千家万户,组建一个队

蜿蜒流淌的古新河是米市巷街道的母亲河,沿河居民生长于斯,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2015年,浙江开始实施劣V类水质断面消减计划,水质改善加快提速。米市巷城管中队顺应炽热民意,提议组建“护河者联盟”,辖区内一呼百应,纳德酒店、美都能源等国际集团来了,江心岛小学、新华实验小学来了,杭州大厦、之江饭店等也来了,各个角色、各个岗位,汇聚到米市巷城管中队,慷慨激昂的护河篇章由此开启。


每天巡河护河工作

千二百日,只为一条河

2015年组建并展开活动,至今已经一千二百多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每天清晨,“护河者联盟”的旗帜都会准时在古新河沿岸飘扬。米市巷城管中队组建了护河微信群,每天发布巡河安排、河道情况等最新动向;“联盟”各单位轮流排出成员,参与每天巡河护河工作;皮划艇添置起来,掀开水上执法新面貌;“绳刀”“勾索”设计出来,渔网和地笼再无藏身之处。每天两遍、每次四五公里,一次次的深情检视下,河道日日换新颜。从业余到专业,从专业到品牌,联盟成员的意识、热情已经彻底融入了那一方水,看似静逸,实则澎湃。

千辛万苦,汇聚一个愿

米市巷城管中队是牵头组织者,是联盟“大家长”,3年来人事变动,前后两任队长爱河护河的心始终不变;城管中队协管员姚春桥和刘亮主抓巡河,4年如一日铆在阵地上,每天记录巡河日记,每年都留下厚厚一本《巡河日志》;韩雪梅就住在古新河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几十年下来,她从见证者到参与者,亲历着古新河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将这一变化带来的灵感融入到手工艺作品中……风里雨里、清晨黄昏,古新河上每天都在上演着感人的事迹,一方水孕育了一方人,正如古新河的名称一样,无论是“古”人还是“新”人,情怀不减,坚守不变,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

如今,古新河长期保持在三类水质,尤其今年生态廊道贯通后,更是成为了沿线居民、游客徒步“双遗”的绝佳平台,滴滴清水,离不开“护河者联盟”的辛勤付出。

古新河依然蜿蜒流淌,“护河者联盟”的精彩仍在继续

▼延伸阅读▼

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 这条最神奇的2.8公里古新河全线贯通了

来源:杭州城管(ID:hzscgw)    作者:杭州城管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 加强消费者风险防
杭州发布7月12345效能指数 钱投集团
姐姐白班 妹妹夜班!姐妹落网牵出卖淫团伙
再狡猾也难逃凌晨被一锅端 深藏主城区的
秋季水果陆续登场 今年石榴卖得特别好
包贝尔升级做导演 《胖子行动队》揭幕后辛
跳吧杭州市民!迎接“杭州时间”为亚运赋能
表演钢管舞遭免职 台上热舞台下小朋友学样
6旬老人长期吃素 体内长55颗"爆米花"
男子地铁猥亵多名女子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