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一组老照片,揭开百年“解百”的前世今生
2018-09-03 14:34:25杭州网

都说逛街是女人的天性,“买买买”总是能给女人们带来快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杭州女人们“约会打卡”的常选地——解放路百货商店。

翻开杭州市的商业篇章,解放路百货商店(简称“解百”)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闪光。作为杭州最早建立的一家国营百货零售企业,“解百”已走过了百年的漫长历程。这里也曾是当年杭州最热闹的去处,新年在此举行新春会,烟花爆竹,夜夜不断,“肩摩趾接,无一隙地”。

“解百”的前身是浙江商品陈列馆。辛亥革命后,原旗营拆去,建起了旗营新市场。新市场的设计者,在迎紫路(今解放路)和延龄路(今延安路)的转交处预留了一块土地,准备建商品陈列馆。不过,这座商品陈列馆直到民国七年(1918)才开建。细看当年的地图,在新市场泗水路(今国货路)西段,果然标写有一座“商业场”,地形方正,占地约9亩。

浙江省国货陈列馆劝工厂

馆舍的设计师阮石麟自日本考察归来,绘具图纸,计划建造两层楼房三列,上下共120余间,为国货商场。其后面另建两层楼房一排,陈列浙省土产,并作办公室。建筑费为大洋37080元。落成之后,即派阮石麟为馆长。之后,陈列馆招商扩建劝工场,房屋为木结构,一楼一底,楼上楼下各有24家商店,每月每间租金由3元至20元不等。由于当时杭州其他地方还没有二层楼的商店。因此,楼上生意反倒比楼下生意好,且每店大多只有一间房子,约20平方米。

20世纪60年代的糖果柜

20世纪20年代,杭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抵制洋货、热爱国货运动,成立了“国货维持会”,举办了国货展览会。1915年5月19日《申报》“杭州快讯”说,“浙垣第一师范主任叶谦君,组织劝用国货同志会”,并在“各热闹场所演说”。又在“第一师范礼堂开茶话会”,宗旨是“劝用国货之必要”。当时的口号是“振兴国货,推广销场”。

20世纪70年代的服装柜

民国十七年(1928),浙江商品陈列馆扩建并改名为国货陈列馆,馆内设有店铺专门销售国货,特别受市民的好评。

20世纪80年代的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

解放后,此地设立了浙江省最大的百货商业企业——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80年代青年路上的国货路,经营着来此广州的衣服、鞋子、包包。杭州的女孩子最喜欢的逛的就是这条路了,也是当年杭州最时髦的商业街,非常繁荣,小店一家一家密密排开。

不过,现在国货陈列馆已矗立起了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纵观“解百”的发展历程,这家“老字号”不仅是杭州商业发展的亲历者,更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来源:杭州城建档案(ID:hzcjda)    作者:杭州城建档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公安局长坐镇指挥 杭州这个区吸毒人员被一
《未择之路》杭州路演 马伊利:希望呈现观
亚运会闭幕式你看不到的台前幕后 杭州网特
“你过来,我就跳!”女子吸毒抗拒抓捕爬1
过分!他四天放了三次火 理由非常荒唐
夫妻同吸毒 处理咋不同?只因妻子做了这件
“雷霆一号”打击黄赌毒犯罪成果显著 24
刘强东性侵大学生 狱服照曝光 为何其保释
男子无证驾驶强行冲卡 被民警带回途中跳车
货车侧翻万斤桃遭哄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