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耄耋老人的档案情怀 黄寿波先生的“地图册”
2018-08-31 08:44:52杭州网

满江红·杭州钱江新城

黄寿波

钱江北岸, 已显出城市本色。君可见,高楼林立, 风景如画。 改革开放求发展, 奋勇向前搞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形象新。

重学习,富创新;立生态,目标定。有科学发展,为民立极。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打造现代化中心区,全无敌。

地图是按一定比例,运用线条、符号、颜色、文字、注记等,描绘显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含地质、地形、气候、水文、土壤,植被)、行政区域、经济交通状况的图形。

黄寿波先生在大学时期,学过一门叫做《地形测绘与地图学》的课程,所以,每当因公出差或旅游到一座城市,就会买一张地图留作纪念。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现在,先生己经拥有150多张全国各城市的地图了。

这150多张地图中,有10张不同时期出版的杭州城区地图。如果将这10张地图按出版先后排列起来,我们就会发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杭州城区的东界为与贴沙河平行的沪杭铁路,西界至西湖边,南到凤凰山脚下,北至环城北路。

在老杭州心目中,这才是“杭州城”,贴沙河以东的大片土地,即现在的江干区,那就叫“城外”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先生就在原浙农大工作了,当时农大西面的凯旋路还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泥沙路,路两侧都是绿油油的菜地,菜园中间搭着的几个草扇屋,就是菜农们的住屋,这是当时典型的农村。

八、九十年代,农大东面的秋涛北路建成,秋涛路以西、凤起路的两侧形成了如今的南肖埠小区,而“杭九中”四周的农田,早已变成热闹的居民区和宽阔的街道了。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杭州开始沿江、跨江发展,钱江新城迅速崛起。2000年,钱江新城一期启动建设。从此,大片农田、滩涂,零星的养殖场和杂乱的村庄,转眼间起高楼、开商厦,“滩涂变华宅”。

2016年10月,杭州市委市政府搬迁至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伴随着地铁的开通、城市的东移,江干从此脱胎换骨,破茧而出。杭州城区也一路向东,从庆春门一直扩展到钱塘江边,我们已经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

看着这10张泛黄的地图,仿佛一幅幅历史的画卷。它记录了我们的辛勤劳动,记录了杭州乃至全中国的变迁,更记录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

来源:杭州档案    作者:杭州档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不戴安全头盔?不戴?警察蜀黍帮你戴……
地下管网建档立册 杭州小城镇整治迈进数据
第五届中国双创发展大会(杭州峰会)开幕 
分手后不甘心 浙江一男子在歌舞厅将前女友
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延伸到建德
杭州之江重要输电线路遭破坏 电力部门紧急
市场上的奶茶可以放心喝么?杭州专项检查奶
妻子嗜赌临产还打麻将 被抓后丈夫给警方送
男子故意扔钱提醒路人
6旬婆婆深夜捡废品遭恶犬围追撕咬 浑身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