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关于菊山、茗山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
2018-08-27 08:40:04杭州网

宋嘉泰《会稽志》载:“菊山,在县西三里,山多菊,故名。唐永泰中,县令李萼尉丘丹登此山,因名菊山。”明嘉靖《浙江通志》云:“萧山之茗山,在县一里。又二里,曰菊山,一名北山,山旧多菊。唐永泰中,令李萼,观菊于此,因名。”因城市建设发展,今菊山、茗山属城厢街道东湘社区,具体位置在彩虹快速路以南、下湘湖路以北的湖畔宽邸小区北侧,为湘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经查阅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笔者认为菊山、茗山是杭州历史文化遗产,应积极予以保护。

菊山、茗山

杭州历史文化遗产、地标、名胜

菊山、茗山是杭州湘湖历史文化地标。宋嘉泰《会稽志》、宝庆《会稽续志》、明万历《萧山县志》、清康熙《浙江通志》《绍兴府志》、雍正《浙江通志》、乾隆《绍兴府志》《萧山县志》和民国周易藻《萧山湘湖志》都有两山记载。可见,两山在浙江山川的地位与分量是不容小觑的。

菊山、茗山是湘湖景观和诗人咏诵的名胜。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萧山埭上黄氏宗谱》有“香泉烹茗”一景,香泉在石岩山顶先照寺中;明绍兴太守洪珠开挖并题额,用香泉烹茗山之茶,成为人们的时尚之举。历代诗人多有题咏,元萧山教谕赵子渐《萧山赋》曰:“谷雨采茗山之芽,端阳凿仙岩之药。”明朱纯《城山》诗曰:“最爱菊花山上月,清光直送酒船还。”

菊山、茗山是湘湖规划的保护山体和景观。《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规划面积9.98平方千米就包括菊山。《萧山湘湖区块控制性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山体形成湘湖两岸的景区带,作为历史文化与风景旅游的景观轴带。

菊山、茗山是湘湖地下文物密集的区域。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菊山、茗山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勘探面积41504平方米,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共发掘各时期古墓葬139座,其中汉墓有114座,出土陶瓷器、玉器和青铜器共计1000余件。

茗山茶是跨湖桥文化茶先祖的继响。元至正萧山教谕赵子渐在《萧山赋》中写道:“谷雨采茗山之芽。”茗山与跨湖桥遗址同在湘湖,虽然年代相差久远,但跨湖桥遗址出土的绳纹小陶釜中的茎类植物是否与后来的茗山茶冥冥之中有某种联系?为什么中国茶叶博物馆把绳纹小陶釜的茎类植物奉为茶文化的先祖,陈列于中国茶博馆中?看来湘湖山水是养育好茶的园地,湘湖是茶文化的起源之地。

茗山茶在宋朝是与龙井齐名的国饮。唐茶圣陆羽《茶经》记载茶叶品质时:“浙东以越州上,明州、婺州次,台州下。”萧山唐代属越州,湘湖为萧山产茶地,而茗山茶为湘湖最好的茶叶。宋代杭州“白云”和“香林”名茶与越州“日铸”“卧龙”“茗山茶”齐名。明代以后“白云”和“香林”演变成西湖龙井,茗山茶则变成了湘湖旗枪(后称“湘湖龙井”)。宋朝王十朋在《会稽风俗赋并序》写道“茗山斗好”,不仅指茗山茶是上等好茶,更指宋代盛行的“斗茶”曾在此举行,可见茗山茶的品质在宋代前高于杭州茶叶。

基于以上依据,应重新认识菊山、茗山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不要因行政管属关系和拆迁安置批地,忽视这一文化遗产。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 方晨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万米高空飞机失压 下降20分钟!昆明至杭
让“盲人”重获光明 又一“黑科技”项目落
幸福花扇赋予婚礼新意趣 2018杭州低碳
总投资80亿 汉中—长三角经贸旅游合作项
2018杭州大宋108公里国际越野赛11
翻转盘旋+骤降 建德航空小镇的这场“空战
“最多跑一次” 杭州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线上
女童失联被剃光衣服被换
四川一交警充当伤者"肉垫" 坐地上指挥交
女子无证驾车身亡 保险公司因这原因被判赔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