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与中国印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4 09:51   

冬日里的清晨,天色尚不大明,西湖上氤氲着迷蒙的雾气。越过西泠桥,沿湖而行,远处山水皆是浅淡不一的墨色。长杆一撑,这水墨画中便入了一叶扁舟。此处为孤山,是西泠印社所在的地方,亦是中国印文化所传承的地方。

孤峙湖中,形如黛蹙。孤山以静默的姿态立于西湖之中,百年流转、物换星移,虽非世外桃源,却将西泠印社围护于这山水之间。故而,纵然家国颠簸动荡,西泠印社却得以在这孤山之上,拓开一方印学之地。时至今日,已是白驹过隙,转眼百余个春秋。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四人创建,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悠悠百年,西泠印社发展至今,已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并研究印学、书画为主的艺术团体,其成立、建设与发展,于中国印文化而言,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来源:东方文化杂志(ID:dfwh-hk)  作者:罗方舟  编辑:郭卫
返回
中国印文化,广义而言,“是指在中国的社会背景下,与印章、篆刻、印学有着密切关联的艺术、历史、学术、文化等因素的综合表现”,其核心在于“印章文化”“篆刻艺术”和“印学研究”。悠悠百年,西泠印社发展至今,已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并研究印学、书画为主的艺术团体,其成立、建设与发展,于中国印文化而言,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这不仅使西泠印社得以长远地兴盛,还使得印文化的发展由松散的文人创作、研究演变为以社团为单位的群体学术研究,从“篆刻史”跨越到了“印社史”,于中国印文化中形成了“印人——印派——印社”这条清晰可寻的发展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