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寻寻觅觅 走走“亭亭”在杭州那些美妙的亭子
2018-08-20 08:39:00杭州网

寻寻觅觅,走走亭亭

如果把整个西湖风景区看做一个巨大的江南园林的话,亭子就是它的点睛之笔。

从北山路到湖滨,再到南山路,还有灵隐寺飞来峰到云栖竹径。但就像竹林中的那座遇雨亭一样,每座亭子都有最适合它的季节。

拿汉字的“亭”来说,宋朝武将狄青为了开拓南方疆土,强迫山东一部分老百姓随军南下。沿途发现了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就在此处停留下来,又将这里取名为“停子”。很多年后,人们把“停子”改为“亭子”。不得不说,汉字的演变处处闪烁出智慧的光芒。

建筑与文化也在演变中相辅相成。北方园林因为糅合进少数民族的奔放有了红墙黄瓦的大气,而江南园林却一直保留下了这份婉约。

01

翠微亭 /

@飞来峰半山腰上

飞来峰附近有很多临泉的大亭子。但翠微亭有所不同,爬到半山腰才能看见。这是一座和岳飞有关的亭子。岳将军曾经写过一首《登池州翠微亭》,而杭州这座翠微亭则是岳飞遇难后,南宋另一抗金名将韩世忠为纪念他建造的。

02

寂照亭 /

@花港观鱼蒋庄

西湖边上有“四庄”,刘庄、郭庄、汪庄、蒋庄。蒋庄是规模最小的一座,这座袖珍庭院很容易被人忽略。坐在亭中,正好可以望见一水之隔的苏堤和南山路。

03

九泓亭 /

@九溪十八涧

从龙井村南下,经九溪烟树到九溪村,就会路遇这座朴实的亭子。九泓亭就建在九溪茶园小径中。清明是茶树长得最好的时节。溪水从亭旁流过,动静之间是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画面。

04

乐水亭 /

@南山路

近花港观鱼乐水亭不远处,太子湾的清水流入西湖,给西湖注入了不间断的活力。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智者以水为乐,仁者以山为乐。不知这座以“乐水”命名的亭子是否也蕴藏着另外一层含义。

05

冷泉亭 /

@灵隐飞来峰

冷泉亭最大的特点是顶部建制成了重檐的样式,它的楹联也很有趣。一边是“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另一边则为“泉自冷时冷起,峰从飞处飞来”,仿佛自问自答,却又透着禅意。

来源:杭州上城档案    作者:杭州上城档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聚少离多 却总有浪漫和甜蜜相伴 消防员的
明年见 拱墅区的“小候鸟们”踏上回乡路
户外工作者辛苦了 杭州115个加油点变身
这波动物世界的狗粮,你敢接吗?!
“龙羊峡三文鱼”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第二十三
28.8℃ 1500人 1.2公里 晴朗
观影《新乌龙院》 “爱心月历”关爱残障群
江苏一所医院病房墙体被暴雨冲毁 病人3死
美国男子野外遇一群饿熊 第一反应竟是自拍
小区园林藏“活人墓” 墓主人还在附近卖菜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