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的今天,鬼子投降了!记钱塘抗战二三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7   

作者按: 73年前的今天,鬼子投降了!近日得《杭县志稿》七卷本丛书一套,另《杭州抗战纪实》一本,上多有杭县和杭县上泗乡(钱塘)抗战事记载。今摘录成文,与钱塘乡亲共勉:

莫忘国耻,忘战必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一 、 日寇占领上泗乡前三天暴行

图自杭州市档案馆 醒吾《抗战声中的杭州学生》

(选自《学校新闻》1937年第70期,第11页)

1937年12月24日,日本鬼子占领杭州城和杭县,上泗也就是这一天沦陷。12月25日,日军沿杭富公路施暴,冲入转塘和凌家桥两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两地的房屋十之八九皆成灰烬,居民避之不及者,遭日寇残杀的达到了100多人。由于当天日军兵力不够,离公路较远的地方,一时尚未波及。(见《杭州抗战纪实》第11页)

延伸阅读:

《鹰从笕桥起飞》不止《无问西东》里的故事

来源: 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一、日寇占领上泗乡前三天暴行1937年12月24日,日本鬼子占领杭州城和杭县,上泗也就是这一天沦陷。”抗战胜利后,茅以升等大桥建设者抓紧修复,1947年3月,钱塘江大桥又恢复通车。(见《杭州抗战纪实》)二、日寇占领留下古荡前三天暴行近郊古荡留下等地的各个乡村,有许多难民,日军在12月24日至27日向这一点分路搜索,沿途以机枪、迫击炮扫射和轰炸,难民们躲进国军泉塘第一公墓内,遭火烧、枪击和刀劈,烧了多少房,死了多少人,根本无法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