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位杭州老人开宗立派,用火柴棍独创一门手艺
2018-08-11 13:01:31杭州网

有人说,持续做一件事,坚持一万小时,也就是用大约5年的时间,能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那如果是20年呢?

倪鑫元和他制作的岳阳楼模型

73岁的倪鑫元,家住杭州丁兰街道蕙兰社区,他用了20年的时间,生生把一项业余爱好,做成了独门技艺。而且,只用一种材料:火柴棍——就是那种3厘米长、几毫米宽的火柴棍,市面上再也找不到的火柴棍。

源于感情

老倪从卧室搬出了个大家伙,约一米高的岳阳楼模型,除了底座是平整的三合板,从柱子、门窗到飞檐、屋顶,全用一根根火柴棍搭建而成。

模型的每处细节都栩栩如生

这是老倪刚刚完成的作品,耗时一年多,用掉的火柴棍数量,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反正是我做过体积最大、最复杂的”。

为了这座微缩版的岳阳楼,老倪专程三上湖北,拍了无数照片,还多次劳烦湖北同学补拍细节。

“要做就做到最好嘛”老倪这脾气让老伴陈洁都觉得佩服,“这种精神,我服的”。

从20年的第一个作品“杭州火车站”模型到岳阳楼,老倪平均一年出一个作品,其他还包括“西湖老十景”、雷锋塔等。

老倪制作的部分模型

用火柴棍“造楼”,一般人还真想不到。说起当年灵感,老倪眯眼笑了。这与老倪夫妇俩的经历有关,总的来说:“是因为一个情字”。

老倪两口子打小认识,还是邻居,双方父母又都是杭州老城站里的铁路系统职工,成年后双双去了新疆石河子支边,落实政策返城后,齐齐顶了父母的班,进了老城站工作,一干就是30年,直至退休。

“我们对老城站有感情”老倪说,“不是一般的感情”。既有父辈的因素,自己的成长、婚姻、职业的大半人生,都与老城站有关。

所以当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听说老城站要拆建时,老倪“长吁短叹”,总想着应该要用某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或者留住老城站的模样”。

杭州老城站模型

思前想后,他想到了用火柴棍搭建老城站模型,让他意外的是,竟然用了他两年多的时间,更没想到,火柴棍老城站模型做出来后,不但受到了各家媒体的专访报道,还引来了国家、省市领导人和外国友人的接见。

精于坚持

用火柴搭模型,也不是“无中生有”,老倪还有个坚持数十年的爱好,集火花。所谓火花,就是火柴盒上的包装纸——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20年前,他的火花藏品就达到了万余件。

收集火花,火柴没用场,烧火抽烟用不了那么多,老倪又有舍不得扔东西的“毛病”,家里就堆着成千上万的火柴。

一天,老倪捏着火柴突发奇想,火柴棍虽小,尺寸却是统一的,而且呈四方形,叠加起来用胶水可沾成条或块状,打磨就成圆柱体了,“这不就可以废物利用,搭模型了嘛”。

倪鑫元和他制作的天坛模型

顺便交代下,老倪在新疆学过建筑,会画图纸,会木工,又当过高中数学几何老师,模型所需的比例、线条、结构等知识储备,及木材加工、工具使用等技能要求,全懂全会,所以虽是模型,可全照着严格的实物比例和严谨的架构。

真正上手了,还是难的,首先是工艺上的,火柴棍细小,木质偏软,稍不留意就断了;还有就是时间精力上的,活细,耗时,全靠耐力耐心,火车站工作三班倒,只能挤占仅限的休息时间。

一度,老伴有怨言,一半是心疼,工作这么累了,不休息还熬夜研究这玩意;另一半是嫌吵,特别是深夜里,“窸窸窣窣的,听着烦,睡不着”。

老倪简陋的工作台

不过,等东西真做出来了,陈阿姨又打心眼里佩服丈夫,“这么精致,外观上和老城站一模一样啊”,尤其敬佩老伴那种“那种韧劲”。

老城站模型“一鸣惊人”后,老倪劲头足了,一口气将“老西湖十景”模型给做了出来,甚至研发出了新做法,用冰棍做了一艘帆船模型。

老倪还自己设计、制作了一套工具,仅各类微型刀具,就有将近30种。

制作模型的工具

此时的老倪,算是开宗立派,独创了一项手艺,“全国、全世界不敢说,可在杭州,用火柴做建筑模型,我独一家”。

等到了2006年,家安在了蕙兰社区后,老倪渐渐发现一个问题,杭州火柴越来越难买了,有段时间,要远赴安徽采购。后来,杭州火柴厂的厂长慕名拜访,交流火花之余,还赠送了两大箱子没装头的火柴棍,数量多到“这辈子都用不完”,同时,也免去了泡水、去头麻烦的第一道工序了。

原材料不愁,退休了时间充裕,可毕竟年纪大了,老花也越来越厉害,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熬夜。

即便如此,那种20年如一日的习惯,普通人还真做不到,每天一早吃完早饭遛一圈后,就在楼道口的简易工作台上打磨火柴棍,四五小时全程站立。

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风荷

每天雷打不动,持续到今天。

后来,社区所在的丁兰街道听说老倪这项手艺后,专门帮他成立了工作室。老倪挺感激,不过在他看来,眼下当务之急是找到接班人:“我73了,还能干几年,现在有传人就好喽”。

延伸阅读▼

2010年,都市快报对倪鑫元的报道:做这样的事,心能静下来

2011年,杭州日报对倪鑫元的报道:雪糕棒拼成“南湖船”

2011年,今日早报对倪鑫元的报道:小小火柴棍搭起南屏晚钟

来源:江干发布(ID:jgfabu)    作者:丁兰街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划重点! 到2022亚运之前 杭州滨江重
杭州检方对“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提起公诉
杭州小客车指标个人竞价可通过支付宝平台全
杨家社区老年食堂开业 丰富菜肴获老人“五
车位不够绿化来凑?杭州一社区:误会了 想
杭州高温按下暂停键 周末有阵雨来相伴
尘封81年的珍贵史料首次披露 1000多
女子疑似当街偷孩子
女网友称为富二代怀孕获50万 真相让人吃
大学生借高利贷玩乐 与担保同学纠纷杀对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