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用肉拳挡菜刀的“采荷大胖”原来是位“东北银”
2018-08-03 12:51:44杭州网

他,是一名憨厚的东北小伙,也是一名进取的杭州青年;他既有着北方大汉刚正不阿的精神,也有着江南水乡善良婉转的柔肠。他就是根植在采荷派出所辖区十六载,有爱有心更有担当的巡防民警程永跃。 

向往

1981年他出生在吉林长春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学到大学,他一直生活在北方。2002年的3月,已是大四学生的他漫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林荫小道上,偶然间从校园广播中听到了关于杭州西湖的诗词。从未来过杭州,这个东北小伙暗自下了决心:我要去南方。7月份毕业了,他瞒着父母偷偷报考了杭州市公安局并顺利录取。“那时候非常坚定,现在想来,或许这是使命召唤的力量吧。”

初到杭州的那几年,吃住行各个方面都成了大难题,那时候空调并不普及,习惯了北方的暖气,一到冬天,程永跃膝盖以下部位就寒气直窜。“别看我现在这么胖,刚来那会儿,整个冬天我的脚就没有暖和过。”

虽然有诸多不适应,但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不断克服困难,调整心态,认真努力钻研业务,为今后的处警和办案积累了不少经验。刚刚过实习期,他便开始值正班独当一面了。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程永跃,一直以严要求、高标准来不断的磨练自己,以所为家。

16年的韶华转瞬即逝,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他邂逅了善解人意的妻子,迎来了健康活泼的女儿,遇见了一大批并肩战斗的兄弟。但是也失去了很多。16年,他只回过三次家,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春节回家看望父母,带新婚妻子回家办酒,带女儿回家探亲。他不敢深想,老家的父母是怎样度过这么漫长的岁月,是如何度过一年年凄冷的春节。

担当

一把刀迎面而来,一般人的本能反应都是躲,可他偏偏不一样,在杀猪刀迎面飞来的千钧一发之际,他攥着拳头挡了一下。从此,“采荷大胖”的事迹被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先后报道。面对着镜头,大胖憨憨的笑了,说:“我是警察,身后有群众,肯定不能躲。”

5月13日晚,采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蛮力撞门。接警后,他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发现一名光着膀子的男人躺在床上,满身酒气。此时一女子乘电梯上来,在醉酒男子与女子发生争执过程中,男子抄起床底的杀猪刀朝女子扔去,女子见状立即躲避到程永跃身后。为了防止杀猪刀伤害到女子,程永跃横了横身子,用自己的身躯为女子提供了庇护。幸好是刀背砍到其手臂,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可即便如此,在他的手臂上还是留下了一道七八公分长的印记。

那一秒的反应,是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那憨憨一笑的背后,彰显着他的英雄本色。

大爱

无论刮风下雨,他坚持每天走遍夕照社区的沿街店面,很多年前,他便将印有自己手机长号的名片分发给群众,无论是消防业务咨询,还是外来人口居住登记知识,只要有电话,他必定是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兑现24小时不下班的承诺。好形象的树立需要日积月累的工作坚持,提及程永跃,社区群众无不点头称赞。

在办理一起卖淫嫖娼案时,他发现犯罪嫌疑人有一个年幼的女儿独自漂泊在杭,无依无靠,三餐不保。热心肠的他和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后,便将小女孩带回所内照顾。三天后,小女孩的父亲来到杭州,到所里带走了自己的女儿,也带走了由程永跃发起的捐款。民警的爱心感动了父女。父亲表示等妻子出来,一定劝她改邪归正,不再做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

不悔

晓佳是程永跃的妻子,是拱墅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他们在采荷派出所相识相爱,那时的晓佳还是一名警校实习生。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2011年走进婚姻的殿堂。不久后,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豆豆。小生命的到来让他们的家庭更加温暖。

2016年是辉煌的年份,杭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形象。时间紧、任务重,峰会前夕,程永跃和妻子24小时坚守岗位,照顾豆豆的任务就全落在了晓佳父母身上,而此时晓佳的母亲因不慎摔伤手臂骨折,这可急坏了程永跃,但是明事理的岳母只说了一句话:你放心吧,家里有我和你爸呢!短短的几个字如同针扎般刺痛着他的心。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因旧疾复发需要动手术,为了让他能安心工作,母亲硬是自己扛着不告诉他。当事后从父亲口中得知这个情况时,这个坚强的东北大汉红了眼眶。

回想起过往岁月,女儿发烧时,自己在哪儿;女儿第一次上学,自己在哪儿?作为一名父亲,他缺少陪伴,心中有愧;作为一名儿子,他远在千里,缺乏担当;但是作为一名警察,他坚守岗位,为民解忧,无怨无悔。

“社区平安和谐,家人健康快乐,夫妻互相支持,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江干公安    作者:通讯员:朱梦玲 许雷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空带伢儿看这个舞台剧吧 关乎孩子的美好
注意!8月3日起空港大道与航景路交叉口将
注意!受台风“云雀”影响,8月3日部分旅
现实版“庖丁解牛”  杭州动物防疫员看家
皋塘菜场要拆迁了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居民
杭州灵山洞翻车事故后5小时——抢救!抢救
它为杭州人服务了37年“龙井号“要告别我
男子酒驾连撞两辆车 假装围观群众“看热闹
女子日料店就餐吃出1颗大牙 店员:牙齿不
本色纸巾为何不是“本色”?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