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片儿川、拌川,杭州的面条为啥都叫“川”?
2018-07-31 10:14:11杭州网

杭州大概是唯一把水煮的潮面称作“川”的地方,一说是南宋贵族们难忘河南豫菜汤“汆”的手法,以谐音来命名。

也有说这是江南书生们“以字定形”的惯例,用“川”字表达面条筋斗、根根分明的样子。夏衍先生是杭州人,当年他最爱跑到庆春门外的一家面馆里,大啖肉丝拌川,据说那家店位置,就在今天《舌尖》取景地的菊英面馆附近;梁实秋的父亲是北京人,母亲是杭州人,所以他笔下的老北京炸酱面,颇多杭州拌川的影子:酱不能多,多则码子太咸,加在面里不能吃个痛快;烹饪过程中不能慢炸,最好旺火快炒,这样才能让码子清爽不糊;面条要抻的,不能用切面,现煮现吃,才够味道。

真正杭州拌川的做法是颇多讲究的,地道拌川的配菜都应该切丝,其中尤以肉丝韭黄最为正宗;炒制过程中油要多、火要大,老抽、黄酒、盐、胡椒、勾芡,一个都不能少,这样成菜油润喷香、柔滑微黏,容易挂在干捞的面条上,说白了其实和番茄肉酱意面的“挂汁”效果是一个道理。面条则要滚水下锅,几十秒便可捞出,确保不糊不烂。再把炒好的码子趁烫倒进面里,最好能听到“嗤嗤”的沸油声,那才够香。最后快速拌匀,就能享用了。

正宗的杭州面馆里,做拌川都是两个灶头一齐开火的,一锅煮面、一锅炒菜,慢了一样,味道就差了一分。师傅们仿佛有三头六臂的本事,能把两个灶头伺候的恰到好处,这也是我非常佩服的手段。

拌川不像炒面那样干,却因遭受过热油的锤炼,比一般冷面、拌面多了几分烟火的香味。所以它最好的搭配,无疑是开水冲泡的一碗虾皮紫菜榨菜丁汤:清油解腻、微咸鲜美。这种搭配的奇妙,不逊于重庆小面配骨头白汤。

杭州最有名的面馆莫过于奎元馆,但很少有人知道,奎元馆最早是由徽商创业、甬商做大。所以那里的宁式鳝丝面、雪菜黄鱼面都很地道,但片儿川和拌川这类杭州本土的街头面点倒做得一般。

延伸阅读▼

“片儿cuo”到底怎么写?老杭州人都搞错了

杭人爱面成痴,遂成一曲《片儿川》之歌

来源:带你走杭州(ID:zouhangzhou01)    作者:带你走杭州(ID:zouhangzhou01)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有杭州驴友探险出事 大热天救援人员啥苦
杭州竞舟路文二西路路口车祸致4死13伤
从掩鼻如厕到舒适如厕 “厕所革命”杭州要
杭州直飞莫斯科定期航线首开 一周3个往返
140余度的沥青高温下 体验杭州一线市政
颜值高配套好 杭州安置房品质要达中等偏
餐饮商户“气荒”难题如何破解?杭州经济技
广西“侠义夫妇”为养女治病花光积蓄 爱心
预订低价机票屡屡失败 究竟是“运气太差”
无声餐饮店 暖暖的体验(关注残疾人就业)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