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的“西界”在哪里?西湖区的“美丽西行”
2018-07-11 15:54:13杭州网

杭州的“西界”在哪里?

一千个杭州人,有一千个答案。有人说,是古墩路;有人说,是紫金港路;还有人说,是留和路。

杭州市档案馆内,几份珍贵的规划图纸,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1958年,杭州进行了第二轮总体规划,那时杭州的“西界”在莫干山路-环城西路,并保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1983年,杭州城市总体规划首次经国务院批复,那时,杭州的“西界”延伸到了教工路附近,松木场终于被划入城区;

2007年,杭州进行第五轮总体规划,城市的边界已经抵达绕城高速西线,蒋村不再是个“村”。

2016年,《杭州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修订获批,杭州“西界”第一次触碰到了三墩、留下的老集镇……

1983年杭州市区交通图,红色部分为市区。

边界的演进史,就是城市的发展史。作为杭州大型居住区、高校集中地的西湖区,在杭州人心中一直拥有特殊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场又一场“美丽西行记”不断上演---

美丽的环境一路往西

体育场路保俶路口,修整一新的弥陀寺公园鸟语花香。三年前,这里还是破败的棚户区。“改革开放前,以武林小广场的古新河为界;东面是城市,西面是农村。当时,哪里想到会有这么大变化!”今年71岁,自小生活在这里的北山书画院院长朱武根感叹。

弥陀寺公园

朱武根不会忘记,1975年胜利新村17幢的完工交付。三层的砖楼,在周围的草棚、瓦房的簇拥下分外惹眼,附近的市民纷纷跑来围观。很快,这样的楼房“遍地开花”, 朱武根也搬进了新房,过上了有独立厕所、厨房的日子。金祝新村、桃花弄,城市的繁华不断向西蔓延——

黄龙商圈

黄龙洞变了,它早已从荒山野地,进化杭州最现代化的商圈之一;马塍路变了,从养马种花之地变身“最美都市林荫道”;西溪路也变了,沿线曾经脏到发臭的溪沟重现清澈,鱼虾纷纷回归。

幸福的生活一路往西

1997年搬到润达花园的陈兴刚,是首批“西迁”至三墩的杭州居民之一。“周边都是农田,只有一班公交车,”陈兴刚说,“那时女儿读高中,晚自习放学以后,我都要赶去公交车站接,否则真的不放心。”

位于西溪路上的蚂蚁金服

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杭州“城西”飞速变化:统计显示,2000年到2010年,西湖区人口增加了22.9万人,增幅达40.91%。尤其是,这里冒出了大量高品质楼盘,让“城西”成了几乎所有杭州人的向往之地。

双浦农业产业园

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小区最密集、居民最多区域之一,城西决定了杭州人的“幸福指数”。从“农村”进化为“城市”,西湖区的城中村数量也一度冠绝杭州。在不断地改造中,一批又一批违章建筑、颠簸小道变成了鳞次栉比的楼宇、四通八达的公路;白沙泉、兰家湾、杨家牌楼、宋江村、骆家庄……城中村们一个接一个破茧重生;双浦、三墩,这两个老杭州眼中的“大农村”,告别了堆场、甲鱼塘、小作坊后,迎来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都市田园综合体。

前沿的产业一路往西

“在杭州,西湖区始终是高等院校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杭州市规划院的规划师郭崇文,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对杭州城西的发展很有发言权:“紧抓学校资源,瞄准前沿产业,一直是西湖区快速发展的秘诀和精髓。”

位于三墩镇的西湖大学效果图

如果打开杭州地图,“学校”一直以来都是西湖区的一大特色。从老浙大、老杭大,到如今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再到小和山高教园区,这里终飘扬着浓浓的书香气。高校学术研究成果不断转化,继而引发产业的变革——

浙大西溪校区-玉泉校区一线,20世纪80年代自发形成的电子市场,成功孕育了城西数码走廊,1999年,浙大紫金港附近的湖畔花园,阿里巴巴从这里起步。如今,连接浙大玉泉校区与小和山高校园区,西溪路上崛起互联网金融小镇;西湖大学落子三墩,紫金港科技城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

龙坞茶镇

“更难能可贵的是,产业的飞速发展,并没有改变西湖区的美丽初心。”西湖区发改局局长马定忠说,西溪湿地的水、西山景区的树、转塘龙坞的茶……这些绵延千百年的美景,仍然不断地散发独特魅力,同样孕育了西溪文化创意园、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等,赋予西湖区加速前行的新动能。

40年如白驹过隙,40年已沧海桑田。城市的边界不断向西,西湖区不再是那个西湖区:她已从落后、脏乱的农村,成长为杭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主城区之一;西湖区还是那个西湖区,她是兼具美丽与繁华的“都市桃花源”,未来,她仍将加速奔跑。

美丽西进,梦想西行。

来源:美丽西湖(xihunet)    作者:赵路 浙里杭州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通(公交)充值推出电子开票功能
“玛莉亚”汹 !浙江消防驻点防汛救援奔赴
嘉兴站首战赢强敌 杭州银行国象队“捡”了
杭州“声呐电子警察”正式上岗 专治乱按喇
杭州市总工会追授徐遂同志市五一劳动奖章
根植于杭州本土文化 打造“最杭州”的音乐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