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余杭公安交警在全省率先实施执法办案网上一体化“单轨制”
2018-07-10 16:21:25杭州网

民警办案不用往返跑,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能将刑事案卷送达到检察院,这听起来有点新鲜的事情正是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试运行近一年的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截止目前,交警类刑事案件已实走“网上一体化办案系统”278起,其中移诉247起,报捕30起,工作成效明显。

一体化办案系统

是浙江政法系统数字化协同工程的一号示范项目,主要通过跨部门的数据交换、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开通信息“高速公路”,构建政法机关一体化的网上协同办案体系。今年4月,全省一体化办案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召开,余杭公安交警大队在前期工作推进的基础上,攻坚克难,创新实施了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

近年来,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年均办理刑事案件600余件,基层办案民警除了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办案卷宗,还要受到办案时多部门多头跑、多次跑、重复跑的壁垒掣肘,庞大的工作量不说,也影响了办案效率。“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不仅解决了民警往返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民警抽身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更加注重提高案件的质量。

简单说,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就是办理一起交通刑事案件所涉及到的当事人笔录、法律文书以及视音频证据,都以电子案卷的形式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在网上流转而不再需要纸质案卷。

▲一体化办案系统

如:一起交通肇事案,嫌疑人到案,案件事实情况调查清楚。办案民警随即在网上开具法律文书、制作电子笔录、收集固定各类证据,并实时将这些案件材料扫描上传至办案系统,形成电子卷宗。民警在电脑上使用一体化办案系统点击“发送”按钮,就可以将案件提请区检察院批捕。而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实时收到相应的数据、文书并自动导入检察机关业务应用系统。

不过,一体化办案系统的承载量较小,不能传输视音频等数据较大的资料,为此,余杭公安交警通过反复论证调研,自主研发了“一体化电子证据共享平台”来辅助一体化办案系统运行,这个平台可以快速实现大量的证据类资料的网上流转、查阅、下载。

▲一体化电子证据共享平台

当然,余杭公安交警的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不仅局限于法律文书“电子化”流转,还从民警办案实际出发,优化了办案流程,减少民警往返跑等问题。

比如:交通刑事案件常用到的血检鉴定结论,以前至少跑两次位于主城区的鉴定单位,送去一次,取回一次,现在取回时统一采取邮寄送达,当天就能收到;办理案件延长拘留、羁押主体转换等手续时,以前需要办案民警开具文书再次跑到看守所向嫌疑人宣布,现在由于文书流转后直接由法制部门民警开具文书并统一办理,极大地提升了办案效率。

“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大大减少了民警的事务性工作,让我们的基层办案民警省了很多时间,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法制科负责人介绍,“但同时,案件卷宗材料电子化,相关数据直接传到检察院、法院进行应用,是检察院、法院后续办案的数据基础,因此我们必须保证案件电子数据的准确性,这也倒逼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更加细致、规范,有助于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实施网上一体化办案“单轨制”后,一起案件办下来,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大大的提升了执法质量。

来源:余杭公安    作者:通讯员 张伟亮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条含塑化剂?黄鳝吃了避孕药? 看权威实
二胎妈妈六周前查出“隐患” 胎儿医学联合
台风“玛莉亚”正在路上 杭州严阵以待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陕西27岁警察新婚40天殉职 数百民众走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