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老厂是一座城市最具情怀的符号——华丰造纸厂的那些事儿
2018-06-26 10:19:04杭州网

华丰造纸厂位于拱墅区和睦路555号,前身是1922年成立的“武林造纸厂”,1931年正式更名为“华丰造纸厂”,是中国造纸产业的骨干企业。

为了服从统一规划安排,华丰厂在安吉建起新厂,老厂从今年4月28日开始停止生产,近百年的华丰老厂于5月26日正式完成搬迁。

未来,华丰区块将利用西塘河水景和华丰造纸厂工业文化底蕴,建设一座园林化、生态型的休闲商务花园,在这片土地上焕发新的生机。

华丰造纸厂老照片

华灯初上,西塘河堤岸的水沿灯将鳞次栉比的建筑物照耀得争艳夺丽,沿着美食街往北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一幢民国时期建造的房子,清水砖墙、二层楼坡屋顶的建筑——华丰造纸厂,如今,已更名为华丰纸业有限公司。

都说,清水砖墙印记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悠悠古运河畔的华丰造纸厂也成了杭州民族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家算得上杭州相当老牌的卷烟纸生产企业厂“藏在深闺”,静静地看着每一位行色匆匆的人,就像在欣赏一部流淌的历史,听古运河诉说民族工业的摇篮。

不远处,是华丰厂的宿舍区,这里似乎还保留着二十几年前的样子,公交车就在小区门口,站名很有历史感:华丰宿舍。社区里自带的菜场、理发店,到了下午就变成了老人活动中心,退了休的人们在菜场边摆起了桌椅,和老朋友打牌、聊天,种了几十年的树在旁边投下巨大的树影。

住在这里的人,大多是从华丰造纸厂退休的老工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华丰厂留下的。

最熟悉的记忆,过往种种由此开始蔓延……

卷烟纸闻名中外

只要熟悉华丰的人都知道,华丰主要出产特种纸,其中卷烟纸更是闻名中外,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据华丰老职工回忆道,当年厂里生产的卷烟纸,大家都排着队要,6台纸机常年生产卷烟纸,工人们加班加点,还是供不应求,只能按照配额来分。

出版于1996年的《杭州市轻工业志》有记录:在杭州六家纸业企业中,华丰以历史久、规模大、产品多而闻名。华丰造纸厂(以下简称华丰厂)系浙江省第一家机械造纸厂,轻工业部32家重点造纸企业之一,全厂土地总面积477628平方米,东临京杭大运河支流,西连杭宁国道线莫干山路,水陆交通方便。

计划经济时代,“华丰”经济效益曾名列杭州市工业企业和全国造纸行业前茅,那时不管政治运动如何,生产发展一直良好,员工多时达5000余人。

当然,华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华丰厂创建于1922年1月11日,新中国成立前27年,历尽沧桑,几经沉浮,几易其主,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经过41年艰苦奋斗,企业才由小变大,年产量从3245吨增加到42230吨,工业总产值从393.32万元增加到9715万元,不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信誉。出口产品远销亚、非、拉和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家知道,一只烟成本里,有60% 是卷烟纸的,因此,作为全国卷烟用纸的主要供应厂家,华丰造纸厂对全国财政收入很重要。当年的厂长都是由轻工部直接派干部来当的。

“五六十年代,造纸原料成本较低,但售价高,因此,利润还是蛮可观的。1983年我们厂就能交税3885万元,实现利润3005万元。”谈起这一点,现年85岁的管鸿福脸上,洋溢着的全是自豪感,深邃的眼神中仿若记起了当年自己进厂时的意气风发。3885万元,翻开华丰造纸厂历年产量产值税利一览表,这一数字丝毫未差,足见当年的辉煌带给老人的震撼。

当然,震撼还不止这一点,我们在《杭州市轻工业志》中注意到这样一句话:新中国成立后实现税利8.2亿元,可建1949年规模的华丰厂175个。

机械造纸的拓荒者

管鸿福是华丰厂的“元老”级员工,1948年进厂,后担任供销科科长,一直在华丰厂干到退休,他说:“我们华丰人肯动脑子,大到厂房设计建造,小到一枚螺丝,都是自己制造的。”的确,“Made in 华丰”这个颇为时髦的词在当年已经被演绎得很完美——

华丰厂是机械造纸的拓荒者,自1947年开始生产卷烟纸,1949年又投产三号机生产,1956年起在烟纸原料中掺用部分自制竹浆,提高了纸的透气性、包灰性能以及燃烧性,1960年起更是创造性地将麻料改用部分废麻(麻绳、麻袋、渔网)(因原料结构改变,卷烟纸品种分为全麻与含麻2种);

1956年为开发浙江丰富的竹资源,华丰厂兴建一套日产17吨(湿纸)的竹浆工程,3月动工,7月30日建成投产,总投资30万元,解决了本厂生产高级报业只原料供应的困难,还把多余的竹浆运往上海支援其他纸厂;

之后,“Made in 华丰”的势头一发不可收拾:日产2吨的小型造纸机、日产30吨的多缸多网造纸机、日产2吨铁木结构小造纸机和打浆、漂白等设备……随着“大跃进”运动的深入,工农业飞速发展,纯碱烧碱等化工原料供不应求,严重影响造纸工业的发展,华丰厂党委还决定自己生产化工原料,最终投产成功;

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由于烟草经济效益较好,卷烟厂的数量增至100多家,卷烟纸生产企业也日益增多,此时卷烟纸生产厂迫切需要技术改造,华丰纸厂设计制造了真空吸移密封引纸纸机……

一次次的成功是对华丰人努力的最好回报,更是对华丰精神的诠释。

争当华丰发展如火如荼之时,“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开始冲击每个角落,由于当时极左思潮干扰,华丰造纸厂改名为红旗造纸厂。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一度陷入低谷……1978年,恢复原厂名,在之后,经多方寻找合资伙伴,最终与新加坡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功。1993年底成立了杭州华丰、新丰纸业有限公司。

来源:今日拱墅、杭州历史建筑(ID:hzlsjz)    作者:周乐乐 今日拱墅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