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人间更觉重西湖---首届“西湖陈文龙文化节”侧记
2018-06-13 09:28:00杭州网

6月9日,首届“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开幕,以此为契机,陈文龙这位不怎么为人所熟知的民族英雄穿越过历史,走入大众的视野,为更多人纪念缅怀。这届文化节得以成功举办,离不开那些为了留住民族记忆,保留文化根基魂魄而奔走于台前幕后的民间人士,文史专家。 这篇由俞长寿口授、龚玉和记录的文章从一个侧面,记述了将陈文龙“请回”西子湖畔的幕后细节。

---编者按

2018年6月12日,在杭州西湖区地方志办公室,我们访问了为举办西湖陈文龙文化节而奔走不倦的俞长寿先生,请他谈谈自己的经历及所见所闻。俞先生说,我自幼敬仰民族英雄,对于西湖边先烈的庙堂、陵墓、雕塑(岳飞、于谦、张苍水、秋谨)等,成为必到之所。我在想,天下湖泊多的是,为什么西湖能吸引那么多游客,原因之一,湖上有一股正气在山水之间回荡,让人不由自主地追溯先贤前仆后继走过的曲折道路。

谈到为举办西湖陈文龙文化节而奔走的经历,他说,早年(2016)我在寻访城东开过机杼的陈家大院时,就听到住在此院落的陈祖堃老人谈起,他家先祖是为守护陈文龙墓道而从福建迁移过来的。

由此,在给市政府《建议保护杭州机杼文化最后遗存》报告中,写到了陈家大院主人是民族英雄陈文龙后人。

见报后,正好福建莆田陈文龙后裔到杭州为陈文龙墓祭祀,《杭州日报》记者将杭州有陈文龙后裔的消息告诉了陈氏后人。

陈天宇(莆田陈文龙纪念馆馆长)找到了我,于是,我将他们引到三里亭和萧山柏山,见到了在杭的陈文龙后代。

次年(2017),福建陈氏后人再次到杭州为陈文龙扫墓。

陈天宇又一次谈起,希望杭州史学界能挖掘一下陈文龙在杭的史实,并着意恢复陈忠肃公祠堂(如费用有难度,他们可以帮助筹措)。其实,对于陈文龙一生事迹,福建方面已做了许多细致工作(搜集了历代地方史册与家谱上的记载)。

我思忖着,陈文龙是杭州史上一个了不起的民族英雄,其历史地位不应低于湖畔的其他几位民族英雄(诸如,岳飞、张苍水、于谦等),怎会近代以来不为人关注呢?

由此,找到了古都文化研究会宋史专家林正秋教授、历史学会盛久远秘书长等,请他们考证一下陈文龙在杭史迹,他们一口应承了下来。林老师说,我参与了一九八0年全市文物遗址普查工作,当时确已将陈文龙墓列入普查范围(成为“文保点”)。无奈当时是改革开放初始,百废待举,湖边许多被破坏的人文景点有待恢复,事多纷繁,拨乱反正,以及遗留问题太多,竟然将陈墓忽略了。本来,陈文龙就应当与岳飞、于谦和张苍水并列为“西湖四忠烈”。

为进一步考证陈文龙与杭州的史实,在今年(2018)1月27日,古都文化研究会、历史学会联手莆田陈文龙纪念馆在湖畔的新新旅馆开了一次陈文龙史学研讨会。那天,与会文史专家济济一堂,原省人大副主任毛昭晰、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原文化厅厅长钱法成、省府参事桑士达等均做了发言。

陈天宇(莆田陈氏理事会会长)说,陈文龙是南宋末年的抗元英雄,《宋史》及闽省《陈氏宗谱》均有记载,元兵大举南下,宋廷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散尽家财,举兵抗元。他在兴化城墙上大树“生为宋臣,死为宋鬼”。最后,城破被俘,押送至杭州,殉国于岳庙。

老房子专家仲向平说,据查,在一九八0年全国文物普查中,陈文龙墓被列为“文保点”。到了一九九二年,政府又一次对陈墓进行了修缮,升格为市级文保单位。

我(俞长寿)说,根据我的调研,陈文龙墓在元代只是一个简易土坟,明代初重修,垒起了石级与墓墙,成为一座与岳庙规格相当的忠烈祠。康熙《钱塘县志》记载:“参知政事兴化军陈文龙墓在智果寺旁,忠肃公祠在葛岭。”

乾隆《杭州府志》也有:“陈忠肃公墓在智果寺旁,公讳文龙,历官参知政事。宋景炎初,兴化军降元,被执至合沙(今杭州纪家桥岳飞故宅),不屈(而)死。明正德间就墓前建祠。”只是到了民国期间,由于祠堂旁建张静江公馆,部分祠堂建筑被拆除。

那次会上,辞赋学家王翼奇听了与会专家的研究成果,题诗一首,曰:

丹心碧血溯春秋,毅魄英灵仰斗牛

为有陈于两忠肃,人间更觉重西湖

在找到陈文龙在杭时的确凿史迹后,我们在福建陈文龙纪念馆的鼎力支持下,杭州历史学会/古都文化研究会着手筹办“首届西湖陈文龙文化节”活动。

2018年6月9日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开幕,福建方面自发到杭祀祖的宗亲多达上千人,不仅有内地陈氏后裔,还有不少人来自港澳台、新加坡、美国等远道而来的客人。

为了开好这次文化节,我们请来了许多义工为大会服务,文化节得到政府的相当重视,地点安排在陈文龙墓地不远的少年宫广场。

与会人员统一穿上承办方提供的“节义文龙”四个大字的黄色上衣,一眼望去,黄灿灿的,一大片,蔚为一方大观。

各家媒体(包括报刊、电视台)多派员到场采访。

当晚,央视国际频道,以及中央四套的“海峡两岸”栏目,均播出了首届西湖陈文龙文化节活动的盛况。

这样一个民间组织的盛会,能得到上自中央,下至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让我感到宽慰,见到电视上播放首届陈文龙文化节,以及次日杭州各家主流媒体对文化节的报导,我在想,此举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坦言之,今年(2018)二次纪念陈文龙活动经费多由福建承办单位筹措(包括正在编撰中的书《民族英雄陈文龙纪念文集》)。

我觉得,民族英雄陈文龙,不仅是一个福建莆田人,一个陈氏家族受人尊敬的先贤,他应当属于杭州、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他的爱国节义、忠于民族的行为,不仅感动了一代代海内外的陈氏后人,也应当成为每一个炎黄子孙学习的榜样。

古往今来,西湖之光彩夺目,正是因为有岳飞、陈文龙、于谦、张苍水、秋谨这样的先贤先烈,在天地间弘扬正气,青山有幸埋忠骨,他们守护着湖山的秀美,用自己的鲜血书写了民族的历史。

毫无疑问,到了明年,还会举办第二届西湖陈文龙文化节,一年一次的开下去。我期望,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一定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让更多人了解陈文龙,更多人为陈文龙的事迹而感动,有关方面也会更多地介入西湖陈文龙文化节活动,因为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民间文化节,我们应当更隆重地举办这个节日!  

延伸阅读:

黎似玖:他是“西湖三忠肃”之一,唯一一位死后封神的南宋名将

龚玉和:做牙粉生意的小说家是一个好画家

龚玉和:已走入历史烟波中去的白云庵往事

葛岭智果寺西侧有座陈文龙墓 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开幕

来源:龚玉和    作者: 俞长寿口授、龚玉和记录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分区规划征意见 将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
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
力量下沉工地 杭州探索党建引领城建新路径
智能医疗创新大会在杭召开 世界级大咖“头
拱墅区720套蓝领公寓6月底交付 样板房
世界杯即将开战 杭州交警重拳打击酒驾等
6月13日起 湘湖地铁口非机动车违停将面
体院百名男生集体抓贼 小偷吓得见警察求抱
跑腿小哥谎称替人送花 深夜骗女生开门并强
在美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家属不满减刑赴美讨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