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逛了12年西湖后,这个武汉人为杭州做了件事
2018-06-12 09:52:04杭州网

成都有《成都》

南京有《南京》

兰州有《兰州,兰州》

北京有《北京,北京》

郑州有《关于郑州的记忆》

那有没有一首歌,是唱给杭州?

有没有一座城

让你想为它写首歌?

这是一个来杭州12年的武汉人

对这个城市的另一种告白

南山路、断桥、平湖秋月……

听过的杭州人表示:被歌词美到了!

写下《杭州》这首歌的人,叫徐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武大毕业后便来到杭州,到现在已经12年了。

也许是因为赤子之心不老,三十而立的他,看起来还似学长模样,朝气却不张扬,随性而又淡然,像极了杭州这个城市,在岁月变迁中依旧保持着风轻云淡。

Mango Daddy的故事 

徐智研究生读的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现在从事的是工程设计师的工作,看起来与音乐似乎都沾不上边,但只要一拿起那把吉他,他就成了Mango Daddy,发布过近20首原创歌曲,是“三月会来”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还活跃在各大音乐节的舞台,杭州氧气音乐节上就有过他们的演出。

单外表可能看不太出来,徐智玩音乐都有十几年了。读书时候一把破木吉他,两三个同道好友,就这样走上这条路。“就是喜欢创作嘛。”他说起初衷,还回忆起来,“当年的第一首歌,关于爱情的,记得还是在寝室的厕所里写的。”

武汉的城市很大,马路很宽,来到杭州之后,徐智才感受到了什么叫江南水乡的小家碧玉。这城市也很特别,景区在市中心,出门就是西湖,抬头便是保俶塔,休闲之余还可以去到九溪一带,有茶园、溪涧、小山和竹林。

一半都市林立,一半自然风光,而不是只有钢筋水泥堆砌出来的清冷繁华。这也让徐智感叹,杭州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这些年来,徐智每天去上班的路上都会经过西湖,天气好的时候他会稍作停留,花半分钟的时间去看看,这大概也是他与西湖之间的一种默契了。

走过南山路,从西湖到西溪,遇见杭州就像是遇见一段爱情。也如他的歌里所唱,冥冥之中已注定,最终情陷杭州城。

《杭州》这首歌是徐智去年写下的,但这并不是一篇命题作文。最开始只是有了一段旋律,时隔两三个月后再翻出来听,他突然来了感觉,“这跟我所理解的杭州的气质非常相似。”

正好朋友聊天也说起,杭州这么美,何不为她写首歌

《杭州》部分歌词分享

于是他花了两个晚上就填完了整首歌词,因为一点一滴记录的都是生活,是他在杭州这些年留下的记忆。

所以你会看到“鼓楼吃碗拌川”、“洪园吃块柿饼”、“沿着文一西路开到阿里“、“我每年都会去西湖边把你看清”这样的歌词。

《杭州》部分歌词分享

真实反而更能打动人心,杭州网友也占领了网易云音乐下的评论区,与徐智分享着他们与杭州这个城市的故事。




音乐平台上《杭州》这首歌的评论节选

这首歌里还加入了京腔的唱法,这让很多网友表示被惊艳到了!问其原因,是徐智觉得可能一提起江南,更多人都会觉得是优雅和温婉。

但在他与地地道道老杭州人的交往中发现,其实杭州人的性格里也有很硬气的一面,于是他想到加入一段京腔,把这首歌的“神”给提起来,也让杭州的那股子劲儿得以体现。

因为音乐和生活,徐智在杭州认识了很多合得来的朋友,他们身上有很多比较自然的相处之道,彼此之间可以敞开心扉,不遮遮掩掩,也没有晦涩不言。

这很难得,也让“真挚”成为杭州给徐智留下的最直接印象。于是在写给杭州的歌里,他开头就唱道,“你轻轻走过来,不带一丝伪善。”

从一把吉他到一支乐队,从只身一人到成立家庭,从不善言辞到慢慢释放自己,徐智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杭州对我的感觉,我觉得可以用改变。”

“你在这个城市遇到的人,

和这些人给你带来的回忆和感受,

其实就是这座城市给你最好的礼物。”

延伸阅读:

听!这曲《杭》州人自己的校园民谣

回眸G20杭州峰会…孩子们唱响《天堂爱城》

杭州之美 不只是李志歌里的“转身跳进西湖”

来源:更杭州(ID:ergenghz)    作者:啦啦呼啦啦的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龄产妇喜得贵子却郁闷了 原因和这个身体
杭州地铁5号线38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见
羽球小达人邀请赛下城挥拍
如何处理与室友的摩擦?2018浙大“三位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江干举行非遗民间手工艺展 弘扬传统技艺
杭州成功举办数据安全培训会议
男生高考结束后放纵自我 疯玩3天3夜昏倒
选A或B均给6分 五省份考试院深夜发公告
驯养师给白鲸涂抹口红?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