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老余杭人,请再走一遍直街、度街!
2018-06-08 07:36:23杭州网

直街、度街(也就是通济路)

一横一直

安静地存在于老余杭的“心”里

苕溪和南渠河之间

直街斑驳的老路牌 黄煜轩/摄

直街,却不是那么地直,它横贯了余杭老镇,起于东门,止于观音弄口,我们从头走到尾,大约用了20分钟,路途曲曲弯弯。

直街走起来却有些曲折 黄煜轩/摄

度街,今天的正式名称为通济路,就在直街的西口,是一条笔直的“大路”。

虽说是“大路”,却只比直街稍宽了一些,有往返两个车道,路两侧是浓密的树荫,树荫后的有些老旧的砖瓦小楼,诉说着老余杭曾时的辉煌。

宽阔一些的“度街” 黄煜轩/摄

因面临着拆迁改造,此刻直街和度街上的店铺已基本拉上了卷闸门,贴上了封条,连行人也寥寥无几。整条街上安静地能够清晰地听见自己的脚步声。

可难得那份安静,却似乎是时光回溯所带来的穿越之感,仿佛回到了老底子街道上铺满青石板的年代。

安静也有些颓败感的直街 黄煜轩/摄

直到步行至葫芦桥头,才有一些喧闹之感,一些老爷爷老奶奶在桥边聚着用吴侬软语扯着家长里短,还有一些年轻人手拿一张小票,在一爿小店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什么。

循着香味,我们发现原来他们是在等着老毛油炸炸,这是最近刚经过一番媒体报道的小吃店。今天,已排起了一串长队。

油渣已不能随到随吃 黄煜轩/摄

俞大伯今年83岁,在葫芦桥头和老伙伴们抽着烟,聊着天。当我们向他打听起直街和度街的故事,他说:“我是镇里的,我最懂了!度街就是我们老余杭的大街,很早就可以开汽车了,老余杭的第一辆公交车就是往这里开的,我带你们去看老站牌......”

老余杭1路公交老站牌 黄煜轩/摄

“原来我们老余杭是余杭的县城,后来就算县城搬掉了,也算个小城市,杭州城里有的店我们都有的,现在有些都还在呢,你们这些年轻人肯定没见过!”

说着,俞大伯又带我们走回了直街上,余杭县农工商公司苕溪商店、余杭市余杭印刷制盒厂、余杭建筑商店......

余杭县农工商公司苕溪商店 黄煜轩/摄

余杭市余杭印刷制盒厂 黄煜轩/摄

余杭建筑商店 黄煜轩/摄

这些记录着历史,本身又是一段历史的老店铺,一个个在眼前略过,让这里曾时的繁华,更生动地拷贝在记忆里。

————“以前,我觉得直街很长,可当文一西路变得越来越长,直街就显得很短了。”

在未来科技城工作的小彭是土生土长的老余杭人,小时候就住在苕溪商店的对面。

他告诉我们,小时候在他的脑海里,直街和度街便是大半个世界,从直街的东头走到西头,似乎要一个世纪那么久。

坐三轮车逛直街更是相当拉风 黄煜轩/摄

随着年岁的增长,曾经被小彭视为超长街道的直街,也变得越来越短。

他说:“记得大约十年前,文一西路通到了老余杭,老爸开车带着我走了这条新路进了杭州城,好长好长,再看看直街,就真的太短太小了。”

直街 235号 黄煜轩/摄

————“老余杭人,请再走一遍直街、度街!”

半天的时光,我们走过了直街、穿过了度街,看过了老余杭曾时的过往,并将它们拷贝进记忆的深处。

今天,杭州城区不断地向西扩张,在过去作为一个独立城镇的老余杭,正逐渐被纳入杭州城区的一部分,千年古镇余杭迎来新生的曙光。

可传统和市井作为城市的根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值得被记住,被保留。

而直街和度街作为老余杭传统与市井的代表,便是城市发展中最珍贵的基因之一。

值得被记忆典藏的直街 黄煜轩/摄

直街和度街,即将进行改造。或许,未来这里将作为一个载体,将一种建立在饮食和娱乐之上的独特市井文化,保存下来。

直街区块改造效果图 图/余杭晨报

可记忆里的那股甘甜而清纯的味道,也许未来就只能存在于记忆里了......

来源: 我在文一西路(ID:hzyuhanglife)    作者:黄煜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项目启动租赁受理工作
工艺美术 杭州技艺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齐聚浙博讲述浙
考点镜头拾零 “状元”送粽子 女保安颜值
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
杭州东仁堂大药房竟售过期药 过期2个月毫
“10个孩子因吃荔枝死亡”在朋友圈刷屏!
广西一男子持刀划伤一名护士和一名患者 被
5月以来公安机关为高考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