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在杭州遇见昆曲
2018-05-31 09:40:24杭州网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杭州的名片可谓之多。每一张名片都在全国甚至世界上产生过一些影响。从老杭州到新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中演绎出来的"和谐创业";从古时的"天堂福地"到今天的"东方休闲之都"、"幸福之都"……杭州在城市名片的建设中,以"不温不火"的态度和"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的一条传奇之路。

华贵天城,淡妆浓抹总相宜

有着八千年文明史、五千年建城史的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古代庭、园、楼、阁、塔、寺、泉、壑、石窟、摩崖碑刻遍布,或珠帘玉带、烟柳画桥,或万千姿态、蔚然奇观,或山青水秀、风情万般,尤以灵隐寺、六和塔、飞来峰、岳王庙、西泠印社、龙井、虎跑等最为著名。“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杭州还以其美丽的西湖山水著称于世,“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表达了古往今来的人们对于这座美丽城市的由衷赞美。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她拥有三面云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自然风光情系天下众生。

昆曲重生,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杭州都市之发展,至宋室南渡而登峰造极。高宗建炎三年自扬州渡江幸杭州,旋升杭州为临安府,其后转徙于吴越之间垂十年,至绍兴八年,终于定都临安。于是钱氏以来东南第一州,更进一步,为南宋全国第一州。词乐曲唱,杂剧伶歌,于市声之中,都会烟盛,此非数语能尽。十二世纪以来,宋韵风华,一脉相承。

杭州在中国昆曲的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明代戏曲家汤显祖曾在遂昌做过5年县令,并且酝酿创作了《牡丹亭》,标志着明代传奇发展的最高峰。「南洪北孔」之中的洪昇就是在杭州创作了脍炙人口、到现在都在流传的昆曲经典名作《长生殿》。西溪湿地有一个洪园,就是洪昇在杭州居住的地方。

昆曲虽诞生于苏州,但复兴于杭州。建国初年,昆曲在经过民国时期长期的不景气之后,已然人才零落,奄奄一息。1955年,周传瑛、王传淞等“传”字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在原民间戏班“国风苏昆剧团”的基础上组建了浙江昆剧团,是当时全国惟一的昆剧表演团体。翌年,浙昆排演了经过整理改编的传统剧《十五贯》,以其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轰动京城、轰动全国。当时《人民日报》以“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为题发表专题社论,盛况空前。自此,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的昆剧院团纷纷成立,已600余高龄的昆剧艺术老树发新枝,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而杭州,也便成了新中国昆曲的发祥地,成了观众心目中的昆曲福地。

来源: 工尺记    作者: 沐兰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
杭州6月2日22时开始进入“禁噪”期 发
脑洞大开创意无穷!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
上城区举办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十次代表大会
“安格尔中国之旅”最后一站 你将看到八年
杭州电动车充电全城没有统一价
杭州发布2017年度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售房电话打爆120 宁波5家房产公司被处
警方捣毁涉黄APP!跨越十多省抓捕93人
合肥欢乐岛游客坠亡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