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透过金银,穿越南宋…黄灿灿的金铤了解一下
2018-05-04 10:41:33杭州网

这一枚出土的南宋银铤上,有“两浙路转运司市舶案进奉淳祐七年天基圣节银五百两”的字样,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

南宋银铤 两浙路转运司市舶案进奉淳祐七年天基圣节银五百两

南宋 一枚50两的金铤
南宋的一枚50两的金铤,你知道可以兑换多少铜钱吗?

银铤上打着“住柴木巷丁三郎”的戳记
一枚银铤上打着“住柴木巷丁三郎”的戳记,你知道柴木巷在杭州的哪里吗?

这些南宋金银货币上的有趣知识,吸引了近百名听众来到唐云艺术馆。4月27日上午,名人讲堂2018年第一讲火热开讲。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李小萍老师为到场的听众讲述南宋金银货币背后的故事。

您认真听课了吗?我们开始复习吧!

您没来听课?来看看我们的课堂笔记…

南宋的那些金银

戳记:相五郎口 重二十五两 十分金
戳记:相五郎口 重二十五两 十分金

目前出土发现的南宋黄金货币有大型金鋌,一两金铤。金叶子等数个品种。大型金铤有束腰型和直型二种,五十两、二十五两、十二两半、十两、六两、三两等几种。有铭文和素面二类,铭文又有刻字和戳记之分,成色有足金和九分金。一两金铤有直型和束腰两种,有铭文和无铭文。

金铤金叶子金牌的铭文比较简单,通常是有表示金的成色、金银铺名、工匠名及彰名店铺的押记等。

戳记:真聂北大郎赵 真花铤银 重五十两
戳记:真聂北大郎赵 真花铤银 重五十两

南宋银铤的形状变化不大,有五十两、二十五两、十二两半、六两等,束腰形。

你知道南宋一两金子多重吗?一两金子能换多少铜钱呢?

南宋银铤的重量,有重50两、重25两、重12两半等戳记。实测50两重1800-2000克。25两为900-960克。12.5两为400-500克。

而金铤除25两外,通常没有重量戳记,实际有1两、3两、6两、10两、25两、50两六种之分,实测1两重36-40克。3两是96克左右。6两是280克左右。10两是340-400克。25两是930克。50两是1800-2000克。

而在南宋,一两白银约等于2200个铜钱。南宋时,一贯省陌为770文,也就是说,一两银子差不多是三贯铜钱。而黄金的价值是白银的十倍,即一两黄金可以兑换30贯铜钱。

延伸阅读:

过年说“钱” 读此文“沾”财气恭喜发财!

周公瑾写了本《武林旧事》,但不是武侠小说

1  2  


来源:杭州名人纪念馆(ID:ywj_mrg)    作者:李小萍/杭州名人纪念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