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熬稍来听……杭滑的说唱《我为杭州打call》
2018-03-29 13:56:55杭州网

作词:金一戈

作曲:金一戈

演唱:蒋涛(头段)、贺燕(二段)、张雯(三段)、金一戈(四段)

经过审查和试演,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创作的该节目和另一专题创作小品成功入选了杭州市委市政府2018年新春团拜会文艺演出,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这只作品以杭州方言说、唱,以滑稽常用曲调“夜夜游”为基本曲调,每一段唱词运用传统曲调和时尚曲调,分为两个小段,具象说明杭州某一个地区整改前和整改后的对比,是一个以反映杭州最新“三改一拆”的城市建设为主题的说唱节目。

第一段落,由青年演员蒋涛演唱,由于落马营新建了体育场所,也配合个人形象,在二小段中吸收了hip-hop(嘻哈)中的Rap音乐(外国说唱)叙述整改后的新面貌,这真是一个大胆的创举,而且既符合内容和演员赋予的实际条件,又没有格格不入、喧宾夺主的感觉。记得去年,金一戈有一个杭州小热昏“锣先锋”与口水军团合作的新形式的节目《原先子》,我的初中同学也非常欢喜这个作品。有了这次成功试验,他在《我为杭州打call》里加入Rap,我想也不足为奇的,他也确实比我“新潮”得多。

第二段落,由青年演员贺燕演唱,人物设置是老太,在第二小段中,以“越剧尺调”体现,而且是根据越剧《红楼梦》中徐(玉兰)派名段“我合不拢笑口将喜讯接”改写,之后再转到越剧《梁祝》里。记得金老师首次给我听时,我曾经问过他,怎么又是《红楼梦》,又是《梁祝》?他与我说,这是以《红楼梦·金玉良缘》唱腔打底,再引出《梁祝·楼台会》,颇有“戏中戏”的意味,我想这真是一个奥妙的安排。

第三段落,是青年演员张雯演唱,在她的小分段中唱了时代曲“夜来香”的曲调。《夜来香》原是1944年流行歌曲天后李香兰的名曲,以后被众多歌星翻唱。其实滑稽曲调中有一些就是源于时代曲的,例如《毛毛雨》《因为你》《春天里》等。张雯的歌声婉转动人,这里安排插唱时代曲,符合了她擅唱流行歌曲的自身条件。

第四段落,为本节目的词、曲作者金一戈演唱。他特意安排了滑稽曲调“妈妈不要哭”。该曲调是根据美国流行歌曲《苏珊娜》改编而来,由著名滑稽前辈表演艺术家田丽丽先生首创,我院滑稽老艺术家宋彩英先生也擅唱。金一戈格外欢喜而且提倡“妈妈不要哭”这支曲调,经常给我哼唱,他这次整段采用,我认为是圆了他又一个梦。

在这个节目的尾声,合唱“美丽的杭州似天堂”一句的“似”字,在金老师给我哼唱的时候,我提出了一个建议。当时我问他唱的是“是”还是“似”,因为这两个字用哪个字都不错,他回答是“似”。我说原唱如果唱作“四”音,容易产生歧义,我说这个应该唱作“事”音,这样字也没读错,也没有歧义,我们看改后的视频,这个字确实采纳了我的建议。

最后,祝福大家2018戊戌狗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平安幸福,天天看滑稽,医院都嫑得去!

延伸阅读:

认真搞笑的阿峰其人,小董其艺

武林调,最早的杭州好歌曲

瓜沥的新面貌有多好?他用本土Rap唱出来哉!

来源:杭州滑稽艺术剧院    作者:胡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