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美好的水中之洲——良渚
2018-03-12 16:25:35杭州网

太湖文明五千年,崧泽良渚踵相连。

——严文明

钱塘江北岸,有一个曾经辉煌灿烂却湮没于历史的古文明中心——良渚。民国25年(1936),西湖博物馆的年轻学者施昕更在他的家乡余杭良渚一带开启了这片土地上考古探索的先河。80多年前的考古研究,让这段史前文明重见天日。良渚文化是我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古文明,源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以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及其所代表的良渚文明距今约5300年至4300年。良渚文化遗址,有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内涵丰富,范围广阔,遗址密集。良渚文化辐射的范围包括浙江余杭反山、瑶山,江苏吴县、张陵山、草鞋山,武进寺墩,常熟罗墩和上海青浦县福泉山、安徽阜宁等长江下游的太湖流域等地区。良渚文化时期,人们“凿井而饮”“构木而居”,过着以农业为主,采集、狩猎和饲养家畜为辅的定居生活。良渚文化时期的先民以水稻为主食,水稻栽培广泛,说明已掌握熟练的稻作农业技术,出土的磨制木石工具如石犁、木锄、石刀、石镰等可以印证。犁耕农业是稻作文化的主要标志,普遍出土的石犁表明当时石犁的使用已经进入大力推广和改进阶段。原始农业的发达为手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当时已经出现制玉、制陶、纺织、酿酒等多种技艺高超的手工业。其中制玉技术最为盛行,在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大量的玉器,品种丰富,主要有琮、钺、璧、环、珠、管、璜、镯等,用途大体可分为礼仪、祭祀用器和装饰品三大类。尤其以玉琮最具代表性,1986年余杭反山墓地出土的一件玉琮,重6.5千克,上面雕刻圆目兽面纹,工艺精湛,是中国古代玉器中的珍品,被誉为“琮王”。玉琮形状为内圆外方,与古代的天地相通思想相吻合。良渚文化的玉器不仅品类众多,而且琢磨精致,纹饰华丽,为后代玉器的造型奠定了基础。湖州钱山漾良渚文化遗址中出土了不少的丝麻织物,其中的绸片、丝带和丝线,是中国远古时代最重要的家蚕丝织物。它的发现,将浙江“丝绸之府”的历史上溯到四五千年之前。

▲余杭反山出土的玉琮王

此外,考古人员在良渚一带发现了许多祭坛遗址,如余杭瑶山遗址发现的祭坛,平面呈方形,从里向外为红土台、灰土围沟和砾石台,外围的边长约20米。祭坛上一般都有大墓,可能是人们祭祀先祖、天神的地方。其中墓葬规格、聚落布局体现出严格的等级差别,这些都表明当时已经出现较为完整的社会组织形态,形成了一批聚落群。2007年,良渚古城城址被发现,这座远古时期的王城城址具有3重结构,包含了宫殿区、内城、外郭城,当时号称“中华第一城”。2015年,良渚古城水利系统被确认,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建有世界最早的水坝,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良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曙光。

良渚遗址作为中国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和2006年,良渚遗址两次进入中国政府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目录》预备清单,2012年被第三次列入预备名单。2015年1月底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递交申遗文件;同年6月,接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现场评估;2018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黎似玖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